全部

早五点半排队办健康证 集中重新办理引扎堆现象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4-18 10:24:04

连日来,不少市民打来热线反映称,办理健康证人数激增,排队等待时间较长。4月17日,记者走访城区多个办证地点发现,目前相关从业者扎堆办证,有的人天刚亮就去排队,甚至还出现了“蹭证”者。对此,一些办证单位表示,已经通过加班、请“外援”,加快办证进度。

记者探访

前几次没排上,这次早上5时30分就赶来

17日早上7时许,记者来到奎文区疾控中心看到,大院里早已排起长队,并且排队人数不断增加,这些市民大多是来办理健康证。办证者为了打发时间,大都在玩手机,有的人干脆带着马扎,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此外,还有一些前一天排队领表没办证的,只能第二天再来接着办理。

记者粗略统计,排队的有200多人。排在最前面的市民张广启告诉记者,他早上5时30分就赶来排队了。“前几次都是上午8时来的,队伍已经很长了,为了不耽误上午上班,最后干脆离开了。”张广启说,他在附近一家饭店工作,店里让办理健康证,为了尽快能办好证,这次特意早早赶来。

当天前来办证的市民多是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其中不少都是请假来的。“饭店一般上午9时就开始忙碌了,按照现在的办证速度,我们是回不去的,只能提前请假。”市民周富明说,当天他和同事早上7时30分来的,排队的人已经很多了,预计大约10时才能轮到。

去年办的证已经到期,赶紧重新办理新的

当天上午10时,记者来到潍城区疾控中心看到,业务大厅里也是一片忙碌,办证者同样排起了长队,其中大部分人都是办理健康证。每一名办证者领到表格后,填好信息后排队到体检室里采血、查体。

“以前办证要花80元,从去年4月份开始可以免费办理。我这个证就是去年4月份办理的,现在已经过期了,所以赶紧来重新办。”在人民街附近经营餐饮生意的市民马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一线餐饮服务者,健康证是必备证件,“没想到这么多人来办证”。

多名办证者抱怨,现在办理健康证的人太多了,需要排一个小时的队才能办上。“我是早上7时多来的,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办证的王先生对记者说,之前他来过两次,都因为排队时间太长,最后选择放弃,当天特意请假来得早一些,终于办完证了。

体检科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果办证者所在的餐饮企业或店铺符合所在地标准,就可填写办证表格。由于需要抽血体检,办证者早上不能吃饭,办证业务一直持续到上午11时多。即使到了当天的办证尾声,依然有市民前来排队。

外卖小哥、保洁人员、美发师等都来办证

记者采访发现,还有很大一部分办证者是外卖小哥。如今,各家外卖公司纷纷出台标准,外卖小哥必须持有健康证,否则上不了岗。

当天早上8时许,“达达”送餐员张先生来到奎文区疾控中心,停下车辆后,赶紧跑过来排队。他去年4月份办的健康证即将到期,需要重新办理。“过去送餐员入行门槛低,现在没有健康证,无法通过验证。”张先生对记者说。

除了跟餐饮有关的人员来办理健康证,还有一些物业、美容美发等行业的人员也来办理。

“健康证可以免费办理,我们经理让每个人都来办。”正在办证的曲女士说,她今年63岁,从事了4年的保洁工作,如果有了健康证,可以让业主感觉更专业更放心。

“今年春季,我们招聘了3名实习理发师,除了有技艺标准要求外,还必须有健康证,没有的话赶紧去办理。”后门街上一家理发店的店主刘先生说,现在检查比较严,所以他要求从业人员必须要有健康证,“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也是店面合法经营的一个保障”。

即将大学毕业的韩光正告诉记者,他学的是旅游专业,马上就要实习了,听说还需要健康证。后来听同学说办证不花钱,当天一早他就赶来了,没想到已经排了这么多人,等了两个小时才排上号。

原因探析

实行免费办证后,业主要求员工必须办证

去年3月15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下发《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明确2017年4月1日开始,取消或停征41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中涉及个人等事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有4项,包括卫计部门的预防性体检费。

在我市,原来办理一个健康证需要80元,有效期是一年,也就是说相关从业人员每年都要花钱进行体检,办理健康证。去年这个时候,免费政策实施后,大量人员扎堆办理健康证,如今已经过去了一年,这一批人又开始重新办理健康证,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办证人数。

记者了解到,过去一些餐饮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往往会控制办理健康证的名额。而如今,免费办理后,餐饮经营者会主动要求员工办理健康证。

在奎文区潍州路与福寿东街交叉口附近开饭店的王春涵告诉记者,他店里有15名员工,过去,饭店出钱只让7名后厨人员办健康证,普通服务员不用。“办证费用都是饭店出,一个人就是80元,如果服务员也办理的话,一年要多出640元的成本。”王春涵说,办证免费后,他要求每名员工都办证,“如果不办证,第一次被市场监管部门查到,可能受警告,第二次查到的话,就要面临处罚了”。

办健康证需抽血查体,只能集中在上午办理

根据《食品安全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规,从事餐饮服务、公共场所服务、化妆品、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等专业生产,比如住宿、美容美发、饭店等直接为顾客服务的相关人员,必须持有健康证。然而,自从健康证免费办理后,除了相关从业人员积极办证外,一些其他行业的人员也前来办证,这无疑增加了办证人数,给日常办证工作带来了压力。

奎文区疾控中心预防性健康查体科科长周女士向记者介绍,去年4月份开始免费办理健康证,到现在已经一年了,这一批人正好赶上换证,因此近期办证者非常多。按照规定,需要健康证的人本来就很多,家政、旅游等行业的从业人员也跟着来办证,增加了办证人数。“还有一些准备就业的大学生,也来办理健康证。”周女士对记者说。

其他证件,只要是在工作日都可以办理,而健康证办理涉及到查体、抽血等程序,这就需要办证者必须空腹,只限于上午来办理。众多办证人集中在上午,出现扎堆的情况,只能排队按顺序办理。

“上午根本闲不下来,一个接一个,我们也很着急,有时候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如果当天排队没能办证的,我们只好先发下表去,第二天接着办理。”奎文区疾控中心的体检人员对记者说。

部门应对

工作人员提前上班

当前,市民扎堆办理健康证,不仅需要排队等待,甚至有的人排一上午队还不一定能等到查体。而负责查体和办证的工作人员也十分无奈,只能尽最大努力提高办证效率。

对此,周女士表示,健康证办理集中在4月至10月,去年他们一共为4.5万人办理了健康证,办证人数占奎文区常驻人口的10%,多于往年好几倍。另外,奎文区人口密集,分布的商圈多,餐饮企业、店铺较多,需要办理健康证的人员集中,而整个区只有奎文区疾控中心能办理健康证。“我们这里场地有限,即使想增加设备和人员,也心有余而力不足,市民只能排队依次来办证。”周女士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办证效率,查体工作人员上午上班时间从8时30分提前到8时。

潍城区疾控中心查体科科长王女士表示,从春节到现在,他们已经办理了8000多个健康证,数量明显高于往年同期。同样,目前潍城区也仅此一处可以办健康证,场地和人员有限,为了提高效率,查体科的工作人员每天提前到单位做好准备,提高效率。

请来“外援”帮查体

健康证实行免费办理以来,城区各个区的办理单位都比较忙碌,一上午根本闲不住。为了应对办证人员激增,有的办理单位还请来“外援”,提高效率。

寒亭区疾控中心查体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每天有70多人来办理健康证,是往年同期的三倍,主要原因是免费政策放开后,相关从业人员的办证热情较高。“为了应对增加的办证人员,我们请来医院的医护人员,帮着来抽血、查体。”该负责人说,每天上午忙下来,基本上能办理完这些业务。

记者从高新区疾控中心了解到,近一年来办理健康证的人员不断增加,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目前高新区健康证的办理已经过渡到了高新区人民医院和新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另外,根据此前国家卫计委、财政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预防性体检等三项工作的通知》要求,要按照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要求和进度,逐步实现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分开;预防性体检工作逐步过渡到由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承担。不难看出,健康证办理向医疗机构过渡,将是以后的一个趋势。记者 邓永杰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商贩摆摊占了一溜儿车桩 市民借还车很不方便

给市民借还公共自行车带来不便,高新城管表示会派人处理。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城区福寿东街与潍县中路交叉口附近的人行道上,有摊贩在...[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8

“弹弓大盗”白天破车窗偷窃 流窜多地作案被刑拘

黑龙江男子贾某因盗窃多次被处理,出狱后仍流窜多地作案。经济公安分局民警连续15日追踪,发现其行踪。[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8

18位旅美画家带来精品力作 将亮相第八届中国画节

120幅作品全面展示中国画学会美国分会的学术面貌。[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8
昨天,诸城一派出所里收到了一张纸条,真没想到……

昨天,诸城一派出所里收到了一张纸条,真没想到……

4月16日下午3点左右,诸城市民王夕秋将自己捡到的一个钱包交给了失主李先生。钱包里,除了一叠现金和多张银行卡外,多了一张纸条。[详细]
齐鲁网 2018-04-17
“小风筝”背后藏着“大市场” 潍坊手工风筝卖火了

“小风筝”背后藏着“大市场” 潍坊手工风筝卖火了

4月21日,第35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将如期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4-17
潍坊男孩十岁仍“黑户” 非婚生育在家接生如何办户口?

潍坊男孩十岁仍“黑户” 非婚生育在家接生如何办户口?

潍坊村民代先生的儿子今年十岁仍没落上户口,非婚生育、在家生的没有出生证让代先生给孩子落户口难上加难,经过记者查询,落户口终于有眉目[详细]
齐鲁网 2018-04-17
青州:名家字画齐聚艺术小镇 明清古城积淀深厚历史人文

青州:名家字画齐聚艺术小镇 明清古城积淀深厚历史人文

青州历史悠久,人文资源积淀深厚,地域文化特色鲜明。青州古城是古九州之一,有7000余年的发展史,5000余年的文明史,有过12年的国都辉煌,...[详细]
齐鲁网 2018-04-17
注意!迎接文展会,潍坊这些公交线路将临时调整

注意!迎接文展会,潍坊这些公交线路将临时调整

4月20日,万众期待的第十一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将在鲁台会展中心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4-17
潍坊公布2018第一季度终身禁驾名单 59人“上榜”

潍坊公布2018第一季度终身禁驾名单 59人“上榜”

4月17日,记者从潍坊交警支队获悉,2018年第一季度,潍坊有59人被终身禁驾, 其中女性驾驶员仅有一名,59人中年龄最大的为61岁,年龄最小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4-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