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城警方巧妙布局找到传销窝点 帮九名受害人返乡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3-31 12:13:03

民警送受害人乘车离开。

潍城警方巧妙布局找到窝点,帮九名受害人返乡

河南17岁少年小黄误入传销组织,不但以各种理由向家里要钱,更是诓骗16岁的堂弟来潍坊赚大钱,家人从河南到潍坊寻求警方帮助。潍城公安分局城关派出所民警巧妙布局,成功找到传销窝点,帮助9名平均年龄不足20岁的受害人全部返乡。

少年误入传销,家人来潍求助

3月27日上午8时许,河南的黄先生到潍城公安分局城关派出所报警,称自己的儿子小黄误入传销团伙,请求公安机关协助解救。小黄尚未成年,今年才17岁。

民警一面安抚报警人的情绪,一面询问关于小黄的有效信息。原来,小黄在2018年初离开了家,中间偶尔会跟家人通过电话联系。起初家人没有怀疑什么,后来发生的两件事让家人起了疑心:一件是3月20日,小黄跟家里要了4000元钱,称自己谈了一个女朋友,用钱的地方比较多,这让家人有些犯嘀咕;另一件是近几天,小黄给堂弟打电话,约他到潍坊玩几天,然后给他找份挣大钱的工作,可是小黄的堂弟才16岁。小黄的家人立即想到,小黄可能加入了传销组织,立即叫上亲戚赶来潍坊。

抵达潍坊后,堂弟跟小黄取得联系,称自己已到潍坊,想跟他见面,但是小黄并不急着答应见面,而是让堂弟自己先到泰华城,这让家人更加肯定小黄加入传销组织的猜测,他们决定报警求助。

民警巧妙布局,找到传销窝点

接警后,城关派出所民警进行了细致分析。民警让小黄的堂弟借口找不到泰华城,约到附近一个公园见面,小黄同意了。民警迅速组织警力前往约定地点布控。到了约定时间,小黄并没有现身,却有三名年轻男女鬼鬼祟祟地打量了小黄的堂弟几眼,之后离开了。民警猜测这三人应该是跟小黄一起的,不动声色地跟踪,最终在西关辖区一居民小区确定了他们的居住地点。

确定地点后,民警们敲开这一户的门。进门后,小黄果然就在里面,与他一起的,还有6男2女,此时这9个人还在做着发财梦。

据小黄说,自己是被朋友骗到潍坊的。其他传销人员对其格外热情,又是给他端饭,又是给他讲故事。当小黄第二天睡醒时,发现身份证、手机等都不见了。打牌、聊天、逛商场、上课……小黄渐渐被洗脑。在传销人员授意下,小黄开始以各种理由向家里要钱,并写下其所认识的所有人的姓名、电话、年龄、联系方式等,小黄的表弟是传销人员甄选后,准备发展的第一个人。

民警耐心劝说,帮九名受害人返乡

据民警介绍,这些受害者初中文化程度居多,大部分来自河南、湖南等地,年龄均在20岁左右,以亲属、同学、朋友为主要发展对象。误入传销组织后,手机、钱财等物品都被传销人员控制,每天都有人陪同,外出受到限制,断绝了与外界的联系,在密闭的环境中对刚加入的人员进行“洗脑”。同时,传销人员会对新加入者非常照顾,所有人每天都讲故事、做游戏,营造“家”的气氛,并灌输“一夜暴富”的思想,沉浸在这个梦中。如果新人不配合,就会遭受皮肉之苦,其他成员还会逼迫新人向家人要钱。

民警耐心地对每一个受害者讲解传销的危害性、违法性,通过往年的案例,向其深刻揭露传销的本质。在民警的帮助下,9名传销人员均踏上了返乡的路途。

民警提醒,传销主要利用“杀熟”手段骗人骗钱,千万不要碍于情面抱着先试试看的心理盲目加入。如果发现涉嫌传销的组织或人员,或发现自己被骗误入传销,一定要保持理智,设法尽早脱离传销组织,并及时拨打12315或110向工商、公安部门举报。

文/图 本报记者 张少华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鲜花送模范”潍坊将为500余名先模人物赠送鲜花

“鲜花送模范”潍坊将为500余名先模人物赠送鲜花

为表达全社会对先模人物的祝福和敬意,引导全市各行各业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营造崇德向善、感恩奉献的浓厚氛围,3月30日上午,...[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潍坊和平路“北通”工程恢复施工 道路不通仍需绕行

潍坊和平路“北通”工程恢复施工 道路不通仍需绕行

3月30日,家住潍坊张辛庄社区的胡女士向记者反映称,从去年4月份开始,和平路与北宫街路口就被封堵,从此这处市区“交通要道”就成了“断头...[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临朐年近八旬的哮喘老人走失 民警护送回家

3月27日,临朐县年近八旬的老人郭某外出时迷路,由于身患哮喘病,加上天气变热,有中暑情况,多亏民警及时伸手救援,帮她找到家人并安全送回家中...[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30

潍城区福寿西街与和平路口路面塌出大坑

3月29日,市民贺女士向本报反映,潍城区福寿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西侧,路面塌陷出一个直径约半米的大坑,就在人行道、自行车道边上,存在一定安全...[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30
潍坊11个月大的男婴卡喉咙 的哥急速送医

潍坊11个月大的男婴卡喉咙 的哥急速送医

由于进行了简单自救加之送医及时,孩子已脱离危险。紧急情况下王先生在路边拦下一辆拉着乘客的出租车,好心司机徐一法闯着红灯将福林送到了医...[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30
2千株苇茅苗栽进社区 潍坊世纪花苑小区清明节前添新绿

2千株苇茅苗栽进社区 潍坊世纪花苑小区清明节前添新绿

3月29日,在王女士的小区,记者发现七位着装统一的志愿者正在低头植树。有的用铁锨刨坑,有的整理树苗,有的负责填土,而有的负责浇水。在...[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文化高新·国际新城”七大特色主题展 呈现多元艺术生态

“文化高新 国际新城”中国画都画廊周暨全国名家艺术展将于2018年4月19日至25日在潍坊富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艺术展展区面积达20000平...[详细]
齐鲁网 2018-03-29
潍坊一丁字路口施划黄色“网状线” 驾驶员怎么走看这里

潍坊一丁字路口施划黄色“网状线” 驾驶员怎么走看这里

据悉,潍坊鸢飞路广文街路口是一个丁字路口,并且附近有广文中学、人民医院等,车流量相对较大,遇有车辆行驶的高峰期时,极易造成短暂的拥...[详细]
齐鲁网 2018-03-29
潍坊东风街西外环路口首推四方向“不对称”通行

潍坊东风街西外环路口首推四方向“不对称”通行

近日,潍坊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为了优化道路交通,最大限度的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方便,结合相关道路建设实际情况,对宝通街与机场路路口交...[详细]
齐鲁网 2018-03-29
昌邑富润国际小区入住六年多 还没产权证

昌邑富润国际小区入住六年多 还没产权证

因小区未通过竣工验收,工作人员表示正积极协调。3月28日,昌邑市富润国际小区多位业主向本报反映,他们在该小区居住6年之久,至今没有办下不动...[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9
潍城区辖区主干道两侧已基本没有店铺店外摆摊

潍城区辖区主干道两侧已基本没有店铺店外摆摊

一家烧烤店店外摆着一只火炉子,被执法人员发现。盼店主市民体谅。[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9
扎根潍坊26年 这儿已是我的家

扎根潍坊26年 这儿已是我的家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宣勋武已经来潍坊26年了,他早已把自己当成一名潍坊人,对潍坊有着深厚的感情。在首届潍坊发展大会召开之际,宣勋武针...[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