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手敲八角鼓,唱腔张嘴来…为传承技艺他免费授徒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3-19 09:35:03

青州赵连聚为传承这一技艺,免费授徒

清初满族八角鼓传入青州。如今在青州北城,每逢节假日都有八角鼓的演出。八角鼓保留京腔,独具神韵。3月14日,记者采访了潍坊市非遗传承人赵连聚,听他讲述青州满族八角鼓的传承故事。

 公园献唱赢得阵阵叫好

3月14日上午,在青州市益都街道北城公园,67岁的赵连聚身穿贝勒服,头戴贝勒帽,手里拿着一个用蟒皮制作的八角鼓,边弹击鼓面边演唱。“解职入深山,引云峰受享清闲,闷来时抚琴饮酒,山岩以前忽见那……”一曲《风雨归舟》唱罢,声情并茂,独具特色。“八角鼓一拿,京味的感觉就出来了,唱得真不错,再来一首。”围观市民纷纷叫好。

听到大家的欢呼声,赵连聚没有让大家伙失望,他又唱起了《云水悠悠》。“云水悠悠晚风凉,日没山头刷啦啦,乱飘红叶冷飕飕,吹得水面芦花乱点头……”

赵连聚当天演唱的都是一些传统曲目,也是八角鼓的代表曲目,传唱度很高。连唱三首后,他稍作休息。市民们对他的八角鼓非常好奇,忍不住上前敲打、抚摸。

据赵连聚介绍,“八角鼓”又名“八旗鼓”,因伴奏乐器八角鼓而得名。最初八角鼓是满清军营中的“军歌”,盛行于满清贵族中,后来渐渐成为一种说唱艺术形式。八角鼓鼓面蒙蟒皮,八角象征满族的八旗,角与角之间嵌2片小钹,象征八旗16佐。鼓外下垂两股穗子,寓意“五谷丰登,国泰民安”。“这个八角鼓已跟随我多年,全部是手工制作的,现在市面上很难找到这样的八角鼓了。”赵连聚说。

赵连聚表示,八角鼓演唱形式以坐唱为主,多为一弹一唱,也可数人联唱。主要伴奏乐器为三弦。演出人数多时,可增加四胡、月琴、扬琴、琵琶等。击节乐器以八角鼓为主,有时也加入小钹、玉子、碟子等。“我们也有一个小团队,今天他们没来。”赵连聚说,青州满族八角鼓保留了京口,音乐上也基本保留了原始曲调。

 八角鼓随旗兵传入青州

说起青州八角鼓的历史,赵连聚娓娓道来。1673年(康熙十二年),北京满八旗进驻青州,骑兵及随军家属有1万多人,浩浩荡荡地从北京进驻青州北城,进驻青州后仍属北京直接领导。由于同京都往来繁频,八角鼓便传入青州北城,成为八旗兵民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久演不衰。每逢新官上任,出师凯旋,喜庆节日,北城便有八角鼓演唱活动。唱得好的,都统府或所属旗佐会给予奖励。

青州北城正白旗的张景格,曾进宫任皇家文部教习,因喜爱八角鼓,经常在北京学了曲调后,回青州传唱。后来,张景格的儿子张文敏也在京城教书,受父亲影响,也酷爱八角鼓。“张文敏七岁就能弹单弦,每次酒后自弹自唱《醉归》声情并茂,惟妙惟肖。他唱的长篇《秦琼救驾》在青州满族中颇有影响。”赵连聚说。

辛亥革命后,张文敏回到青州北城,当时的八角鼓在北城仍很盛行。“那个时候北城家家户户都会唱八角鼓,张文敏在青州北城风靡一时,很多人都喜欢听他的八角鼓。”赵连聚说。

新中国成立后,张文敏的儿子张伟公,保留其父的八角鼓唱词手抄本与部分演唱曲牌。后来的张文敏成为青州满族八角鼓的代表性人物。之后,青州满族八角鼓的传人还有徐淑颖、陶玉洁、唐玉民。“青州满族八角鼓传到青州已有300多年,到我这是第七代了。”赵连聚说。

 从12岁开始跟着舅舅学唱

赵连聚是清朝镶黄旗的后人,他母亲与张伟公是发小,感情甚好,互称兄妹。“我小时候就喜欢听母亲和舅舅唱八角鼓,跟着打节拍。”赵连聚说,12岁时他开始跟着张伟公学习八角鼓。

“那时八角鼓不配乐,都是清唱,舅舅唱一句,我跟着学一句。”赵连聚说,当时的八角鼓有《狸猫换太子》《风雨归舟》等,唱腔固定,只需要背词,记住词跟着调唱就可以了。

跟着张伟公学习了两年,恰巧赶上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政治运动,不允许再唱八角鼓。后来,赵连聚参军到了部队的文工团,开始学习舞蹈、话剧、曲艺。上世纪七十年代,赵连聚从部队退伍,被安排在益都县文化馆工作。他将主要精力放在工作和家庭上,八角鼓被搁置下来。退休以后,赵连聚的空闲时间多了,又重新拾起八角鼓,平时在社区或公园里自弹自唱,打发时间。

2011年,青州市政府挖掘和整理全市的非遗传承项目,有人推荐赵连聚。在赵连聚的指导下,青州市成立了满族八角鼓艺术团。2012年,青州市成立了非遗艺术团,发展12名八角鼓爱好者。“一直到现在,青州北城登台演唱的就是我们这十几个人。”赵连聚说。

免费教学盼技艺传承下去

近年来,青州满族八角鼓每逢节假日都在青州古城进行表演,成为青州古城文化旅游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此外,青州满族八角鼓还走进社区和校园。“每年春节,我们都到社区演出,还到学校上课。”赵连聚说,去年他曾多次去山东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讲课,讲解八角鼓的构造、唱腔。同时,还在青州非遗传习所,教中小学生唱八角鼓,让更多市民了解和认识青州满族八角鼓文化。

15岁的崔文龙是赵连聚的外甥,从小跟着学习八角鼓,这是他唯一一个年轻学生。“八角鼓必须用满族话唱,京腔浓郁,很多年轻人觉得枯燥无味,不愿意学。”赵连聚说,如今在青州北城能听懂八角鼓的人越来越少,这门技艺濒临失传。为了让青州满族八角鼓技艺传承下去,赵连聚长期免费传授八角鼓知识和唱腔,感兴趣的年轻人可随时跟他学习。 本报记者 刘燕

 人物档案

赵连聚,1951年生人,家住青州市益都街道北城社区,青州满族八角鼓第七代传承人。12岁跟着张伟公学习青州满族八角鼓,熟悉掌握《风雨归舟》《云水悠悠》《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等八角鼓传统曲目。2015年4月,被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命名为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非遗档案

八角鼓,又名八旗鼓,因伴奏乐器八角鼓而得名。最初八角鼓是满清军营中的“军歌”,盛行于满清贵族中,后渐渐成为一种说唱艺术形式。1673年,八旗进驻青州北城,八角鼓随之而来。青州满族八角鼓保留京腔,独具神韵。2009年10月,青州满族八角鼓入选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七旬翁发挥余热守护荷花湾 市民听得津津有味

一旁的展板上,图文并茂地展示着潍县战役中曾经发生在这里的一场激战——荷花湾战斗,展板吸引了不少人观看,74岁的导游袁世法正耐心地向他...[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19
潍坊城区2月份1500名非机动车驾驶员因违法被严查

潍坊城区2月份1500名非机动车驾驶员因违法被严查

今天,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按照潍坊市公安局向社会公开承诺48项业务工作事项的要求,向社会各界通报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3-17
“非遗进校园”潍坊26位工艺大师现场授艺

“非遗进校园”潍坊26位工艺大师现场授艺

说起非物质文化遗产,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然而,时至今日,仍有很多非遗项目已...[详细]
齐鲁网 2018-03-17
2018“群星璀璨”首届潍坊市正书作品展开始征稿

2018“群星璀璨”首届潍坊市正书作品展开始征稿

17日,记者从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潍坊“文化名市”建设和办好第三届...[详细]
齐鲁网 2018-03-17
潍坊奎文区集中开工项目23个 “项目建设年”要这样干

潍坊奎文区集中开工项目23个 “项目建设年”要这样干

16日,奎文区2018年重点项目拆迁建设擂台赛启动仪式举行,集中开工项目23个,涉及现代服务业、房地产、民生等多个领域,项目总投资107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18-03-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