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节坚守岗位 潍坊铁路“父子兵”齐力战春运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2-26 14:59:02

春节坚守岗位,陪家人吃年夜饭变成了一种“奢望”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为春运忙碌的铁路人中,“父子兵”虽然坚守的岗位不同,但无一例外都在为春运回家及返程的旅客提供着最贴心的服务,年轻一辈或许因为从小耳濡目染,他们对铁路有着天生的亲切感,父辈们的忙碌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作为新一代的铁路人,他们以父辈为榜样,不怕苦不怕累,尽职尽责。2月21日,记者采访了青州市站、昌乐站的多对父子,听他们讲述春运的故事。

青州市站周小勇父子 儿子到车站当志愿者,和父亲一起助力春运

2月21日,青岛西车务段青州市站内外旅客熙熙攘攘,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回家探亲的旅客相继踏上返程的列车。在行色匆匆的客流中,身穿蓝色马甲的志愿者身影闪动。18岁的周钰除了是志愿者外,还有一个“特殊”身份,他的父亲周小勇是青州市站车站值班员,他是名副其实的“铁二代”。

“我已经在这里当志愿者20多天了,刚开始和乘客说话有些不好意思,经过这些天的锻炼,我已经完全适应志愿者的工作了。”周钰对记者说,他父亲就在青州市站工作,他从小就知道父亲工作忙,可是具体怎么忙父亲基本不说。所以放了寒假,他就让父亲帮忙报名参加铁路春运志愿者,想亲身体会一下父亲经历了20多年的春运。

周钰的父亲周小勇是青州市站车站值班员,已经在铁路上工作24年了。这些年来,周小勇有一多半的除夕夜没能和家人团聚,车站成了他的第二个家。自周钰记事起,父亲跟他谈论最多的除了学习就是铁路故事。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周钰对铁路产生了浓厚兴趣,高考填报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填写了铁路类专业。“我以后的梦想就是和我父亲一样,扎根在铁路上,努力实现自身的价值。”周钰说。

“小伙子,你帮我看看,我要去哪儿坐车。”说话间,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举着车票向周钰问道。“大爷,您得去二楼候车,我帮您把行李拿上去吧。”接过行李,周钰扶着老人向候车室走去。

将老人安全送上车,周钰返回时遇到了刚下夜班的父亲。“今天客流量大,勤快点,晚上回家的时候注意安全。”脸上难掩疲惫的周小勇看到周钰后,叮嘱了他几句,拍拍他的肩膀转身离开,父子之间没有过多的交流,周钰心里却跟吃了蜜一样甜。

春运期间,周钰每天为旅客解答各种问题,帮助旅客提行李,同样的问题每天回答上百遍,同一个动作每天重复上千次。“志愿者的工作比较单调、辛苦,但是想到能够帮助旅客平安回家,我觉得很自豪,我也理解了父亲的坚守。”周钰坚定地说。

昌乐站李井堂父女 大年三十值班,女儿提前到站上陪父亲过节

“爸爸,你大年三十回家过年吗?”类似的微信留言,家住青州市的李婷给父亲李井堂发过多次。李井堂在青岛西车务段昌乐站从事客运值班员的工作,自从1983年来到铁路上工作后,每逢节假日,家人从来不问他放不放假,而是直接问他哪一天能回家。

“大年三十晚上我要在站上值班,农历正月初一上午就能回家。”对于春节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李井堂早已习以为常,可是女儿李婷却有好多想不通的地方。“小时候我经常一周才能见我爸一次,节假日别人的父母都放假,我爸却往往要上班,以前我经常抱怨爸爸怎么不管我。”随着年龄增长,李婷开始慢慢体会到爸爸工作的辛苦,今年学校放假后,她就决定抽时间到车站看看爸爸。

除夕之前,李婷特意从青州赶到昌乐火车站,要对父亲在火车站的工作生活一探究竟。对于女儿的到来,李井堂又惊又喜,惊的是没想到女儿会跑来看他,喜的是他可以和女儿提前过一个团圆年了。“我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为家庭付出的时间比较少,不管是孩子还是家里的老人,主要是由我爱人照顾,平时我基本上一周回家一次,很多时候都是回家补觉,睡醒以后又该上班了,对孩子的关心较少。”看着女儿,李井堂心里满是愧疚。

“小时候爸爸带我来过站上,那时不懂事只知道玩,后来上了学,没怎么来过,但每次爸爸回家都会跟我们说一些铁路上发生的故事。”在李井堂的带领下,李婷从站前广场一路参观到他工作的值班室,隐藏在脑海深处的记忆被一点一点唤醒。

昌乐站并不大,很快李婷就参观完了。听父亲讲述完这里的点点滴滴后,她不再纠结父亲不能回家过春节的事了。中午到餐厅里吃了一顿简单的饭菜,就当是父女二人的“年夜饭”了。

2月21日,李婷说,昌乐站虽小,但“五脏俱全”,工作人员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让旅客能及时平安地回家过年,“我们作为铁路职工的家属,应该支持他们的工作,做他们的坚实后盾”。

昌乐站刘军父子 父子同站工作,春节期间全都坚守在岗位上

青岛西车务段昌乐站的客运售票员刘军,已经在铁路上工作35年,从1983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从事过扳道员、客运行李员、客运员、客运售票员等多个岗位,在年复一年的春运中,原本青涩的少年已鬓角斑白。“具体没统计过,我应该有二十多年没在家里与家人共度除夕了。”对于除夕夜的记忆,刘军不好意思地说,“实在想不起来了”。

不管是岗位调整,还是工作地点变化,刘军从未抱怨过。如今他最大的骄傲,就是儿子刘洋。“2013年4月刘洋从部队转业后,就加入了铁路大家庭,现在在昌乐站的调车岗位上工作。他刚进站的时候是一名连结员,2017年是他业务水平提升最大的一年,在车务段半年业务练功比武中,他取得了第5名的成绩,并且考取了调车长岗位资格,晋升为调车长,还入了党。”对于儿子取得的成绩,刘军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2018年春运对于刘军父子来说不同寻常,因为他们俩都不能回家过春节,刘军大年三十、正月初一需要上白班,刘洋则需要大年三十上夜班,除夕夜注定一家人无法团聚,正月初一早晨当刘洋下班回到家时,刘军已前往单位开始了一天的售票工作。

“我父亲起初在昌乐站工作,后来由于工作需要,2007年调入潍坊站担任客运员工作,直到2017年才调回来,那10年我父亲没有与家人吃过一顿年夜饭。”对于父亲,刘洋言语中更多的是崇拜。

“后来我也到铁路上工作,春节期间不一定哪一天能休息,到了春节,打一个电话送上一句祝福,这就是我们的过年方式了。现在我父亲又调回了昌乐站,虽然见面的机会仍然不多,但是平时交流起业务来方便了不少。”在刘洋心里,父亲刘军是自己赶超的目标。

“我不能给父亲丢脸,也不能给自己丢脸,新的一年我得更加努力才行。”刘洋说。

记者 窦圆娜 通讯员 张亚群 史翔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年后潍坊旧货市场生意火爆 有商家出现断货

春节过后,很多大学生、务工人员陆续返城,其中一些人开始忙着租房,不光带火了租房市场,还催热了旧货市场交易。记者在市场里转了一圈看到,销...[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26
奎文区招募150组“雷锋志愿服务家庭” 一起敬老、植树献爱心

奎文区招募150组“雷锋志愿服务家庭” 一起敬老、植树献爱心

在一年一度的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26日,记者从奎文区相关部门获悉,奎文团区委面向奎文区广大少先队员及中学共青团员招募150组“雷锋志...[详细]
齐鲁网 2018-02-26

潍坊市新增网上处理交通违法渠道

2月25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为更方便群众网上处理交通违法,防范“黄牛”非法牟利,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日进一步完善了互联网交通安...[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26
潍坊市失独家庭住院护理补贴保险实施意见邀您提意见

潍坊市失独家庭住院护理补贴保险实施意见邀您提意见

日前,潍坊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关于征求《潍坊市失独家庭住院护理补贴保险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为加大...[详细]
齐鲁网 2018-02-26
潍坊火车站开通艺考生专用通道 为考生提供“直通”服务

潍坊火车站开通艺考生专用通道 为考生提供“直通”服务

一年一度的艺考开始了,潍坊是省内艺考的重要考点,2018年艺考时间为2月24日——3月6日,据了解,从2月23日起潍坊站开始有大量的艺考生乘车...[详细]
齐鲁网 2018-02-25
潍坊考点艺考生忘记准考证、生病发烧,执勤交警及时相助

潍坊考点艺考生忘记准考证、生病发烧,执勤交警及时相助

今天是艺考第二天,前来潍坊考试的考生逐渐增多,考试越来越密集,考生们赶考也更加焦急,这一着急就容易出现状况。在潍坊考区,多名考生在...[详细]
齐鲁网 2018-02-25

“农家书屋”人气旺

[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25
潍坊:狗年“旺犬”身价普遍大涨 年前年后差价近两成

潍坊:狗年“旺犬”身价普遍大涨 年前年后差价近两成

​今年是狗年,潍坊的宠物狗市场行情怎么样?2月24日,记者来到了潍坊潍城区广丰灯具城附近的宠物市场,发现不少市民正在宠物店内挑选宠物...[详细]
齐鲁网 2018-0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