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汪汪”警官执勤春运一线 亮相候车大厅成明星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2-23 11:10:02

在济南铁路公安局青岛公安处潍坊车站派出所,有3只特殊的“在编警察”——警犬,它们承担着治安、反恐、缉毒、搜爆等任务。正是因为这些活跃在春运安保一线的“特种兵”,旅客出行安全才多了一份保障。2月22日,潍坊火车站返程的旅客高峰仍在持续,训导员季忠东和同事带着警犬“虎子”和“黑卡”来到车站巡逻,记者跟随他们探访警犬“执勤”的幕后故事。

德国牧羊犬、史宾格犬、边境牧羊犬,“在编警察”各有所长

2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潍城区东新街中段的潍坊车站派出所。刚迈进大门就有洪亮的犬吠声传出,原来警犬的犬舍正对大门口,看到外人进入院内,警觉的警犬们便大声叫了起来。

56岁的季忠东是一位有着30多年警龄的老民警,熟悉的人都尊称他一声老季。老季个头不高,身材中等,华发已经爬上两鬓,一双眼睛笑起来弯弯的。为便于带犬,他常年穿一身作训服。

老季话多,照顾警犬时也对着它们念叨,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般。洗澡、喂食、训练、防疫、打扫犬舍,这些全是老季一个人的活,他笑言自己已经算半个兽医了。

从屋里拿出两件印有“警犬”标识的黑色马甲,老季来到犬舍前,笼舍里的3只警犬立即兴奋地来回跳跃。“体格较大、黄色的那只叫‘虎子’,是只德国牧羊犬;白色身上有褐色斑块的叫‘黑卡’,是只史宾格犬;白色黑色相间的那只叫‘可俐’,是只边境牧羊犬。”对于这三只警犬的特点和性格,老季了如指掌,“可以说它们各有所长:‘虎子’比较活跃,主要负责治安反恐、追踪搜捕;‘黑卡’和‘可俐’则比较温顺,主要负责搜毒搜爆。”

给“虎子”和“黑卡”分别穿好“警服”,老季和年轻同事李宪奇一人牵起一只警犬,准备到潍坊火车站执勤。

从潍坊车站派出所到火车站要沿着长长的站台走几百米,“虎子”和“黑卡”乖乖跟在民警身后,不时观察着周围动静。此时正好一趟高铁抵达,看到威风凛凛的警犬亮相,正准备走入出站通道的旅客纷纷驻足,还有人不禁发出赞叹:“哇,这就是警犬,好帅!”

亮相候车大厅成“明星”,行动听从指令起到震慑坏人作用

穿过检票口,老季和李宪奇带着“虎子”和“黑卡”来到了候车大厅。当天正值节后返程客流小高峰,候车大厅里带着大包小包的旅客非常多。对于这样的场面,两只警犬显然是“见多了”,乖乖跟在民警身后,它们根据指令行动,没有发出吼叫更没有扑咬任何人。

它们一出现,立刻成为了候车大厅里的“明星”,众人纷纷围上前,对着它们一通拍照。看到乖乖的警犬亮相,许多旅客不但不害怕,反而主动让它们贴近闻嗅自己的行李,还有好奇的旅客忍不住伸手想抚摸,被老季制止:“警犬正在工作,看可以,但不要乱摸。”

在执勤间隙,体型较小的“黑卡”总喜欢撒个娇,这时候李宪奇用手摸了摸它的头,“黑卡”便高兴地在地上打起了滚,憨态可掬。

在候车大厅里巡视了一圈,老季带着“虎子”来到了进站口。老季往上一提手中绳子,同时口中发出“坐”的指令,“虎子”乖乖地后腿弯曲坐在了地上。进站口处旅客众多,容易发生拥堵,也是扒窃案件的高发地,老季带着“虎子”往这一站,就能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

“黑卡”的主要任务是搜毒搜爆。在安检口,老季一声令下,“黑卡”扑上了安检台,在行李间来回穿梭,鼻子不断凑近行李又离开,仔细寻找其中是否有违禁物品。

虽然如今安检设备已经非常先进,而警犬则靠敏锐的嗅觉来识别行李是否安全,实现双管齐下。“政府对于毒品及易燃易爆等物品的管控越来越严格,车站安检设备也不断升级、完善,警犬也没有从站内物品搜出毒品等。”老季说,警犬没有搜出可疑物品,说明了车站安检工作到位,同时它同样可以对心存侥幸在行李中夹带违禁物品的旅客起到震慑作用。

老季带“虎子”进京执行胜利日大阅兵安保任务,受到表彰

1994年,上级要求各大型货场配备警犬,那时刚30岁出头的老季奔赴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接受了专门培训。老季笑着说,此前自己并不是特别喜欢狗,经过培训后,反倒喜欢上了这份工作。

后来,因为工作调动,他少有机会跟警犬打交道。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需要借调有警犬训导经验的民警参与带犬执勤,他这项技能才重新拾了起来。任务结束后,他带回了一头刚成年的可卡犬“黑卡”。

可卡犬体型小、嗅觉灵敏,非常适合识别各种爆炸物品。经过几个月的训练后,老季开始带着“黑卡”执行巡逻任务,它承担着查控各类危险物品和随身携带爆炸物品的危险人员以及整个潍坊火车站站区各重要部位、阴暗角落爆炸物品的搜查任务。每天老季带着“黑卡”一块执勤,彼此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可惜的是,2014年“黑卡”因病去世,怀着对于“黑卡”的无限思念,老季把这个名字送给了2015年新到所的史宾格犬。

因训练出色,老季时常带犬外出执行大型安保任务。2015年8月,老季接到任务,他作为全省铁路公安系统调派的10名技术人员之一,带警犬去北京参加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安保任务。“8月18日,我和‘虎子’就来到了北京南站的工作岗位上。”回忆起带“虎子”在北京南站参加安保巡逻任务的日子,老季脸上满满自豪。

由于宾馆距离犬舍较远,而安保任务要求每天清晨5时准时到岗,老季每天4时便起床赶到犬舍,给“虎子”做好喂食、清理、排便等,提前到岗。直到9月6日阅兵结束,老季才带着“虎子”回到潍坊。为了表彰阅兵期间执勤的一线安保人员,老季还得到了公安部颁发的荣誉证书,“这是我和‘虎子’共同的荣誉。”老季笑着说。

带犬训练时,老季的身上总会沾满灰土,因此他的衣服都是天天洗。带犬又脏又累,且他还要承担车站内消防、安保等任务,但这些并没有减少他对警犬的热爱。再过几年,老季也要退休了,如今他也在培养带犬接班人,希望年轻的民警能像他一样真心地热爱这份工作。

记者 周晓晴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节后开张潍坊电商发货忙不停 假期积压订单尽快发出

2月22日,我市多数快递公司开始上班,快递员重返工作岗位,揽件数量出现“井喷”。对此,市消协表示,受春节等因素影响,市民网购应保留证...[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23
临朐大棚里过春节采摘红香椿 头茬每斤能卖到20元

临朐大棚里过春节采摘红香椿 头茬每斤能卖到20元

2月18日是农历正月初三,当大多数人忙着走亲访友的时候,临朐县寺头镇西安村的刘文强却在自家的红香椿大棚里忙活着。在该村红香椿种植户刘...[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23
潍坊:男子候车突发心脏病 驻站医生迅速处置平稳脱险

潍坊:男子候车突发心脏病 驻站医生迅速处置平稳脱险

春运期间出行的旅客,总是给人一种与时间赛跑的感觉。候车厅内、列车上,大家都关心列车行进的时间,而忽略了自己身体状况是否适应这种快节...[详细]
齐鲁网 2018-02-23
潍坊站南广场片区和高铁新片区复工施工忙

潍坊站南广场片区和高铁新片区复工施工忙

上图为站南广场片区施工现场。据了解,春节期间站南广场片区指挥部安排了专门人员进行值守,初五复工之前,指挥部所有人员已经提前到岗,对...[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23
闪电寻人丨菏泽的姚乐乐你在哪?亲人等你回家!

闪电寻人丨菏泽的姚乐乐你在哪?亲人等你回家!

2月21日(正月初六)一早,50岁的姚东升称自己儿子姚乐乐从年前腊月廿八走失,至今未归。据了解,姚乐乐,1989年出生,30虚岁,身高180左右...[详细]
齐鲁网 2018-02-22
潍坊:读书“充电”成度假新时尚 图书市场生意忙

潍坊:读书“充电”成度假新时尚 图书市场生意忙

2月21日,是今年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当天下午,记者在潍坊市一大型书店采访发现,不少市民利用节假日时间,扎堆到书店读书、购书,掀起了...[详细]
齐鲁网 2018-02-22
春节假期8万余人次潍坊图书馆伴着书香过大年

春节假期8万余人次潍坊图书馆伴着书香过大年

22日,记者从潍坊市图书馆获悉,为满足市民假日期间文献借阅需求,丰富市民节日文化生活,潍坊市图书馆除夕至初六坚持对社会免费开放,为读...[详细]
齐鲁网 2018-02-22
千灯斗艳 潍坊十笏园灯会日接待游客突破3万人次

千灯斗艳 潍坊十笏园灯会日接待游客突破3万人次

2018年春节期间,“潍县古城过大年”系列民俗文化活动在潍坊十笏园隆重上演。2月22日,记者从十笏园文化街区了解到,从大年初一至今,十笏...[详细]
齐鲁网 2018-02-22

潍坊:养老院过年全家一起来 老人图清静不回家

每年春节,对住在养老院里的老人来说,“过年回不回家”总要思量很久。杨阳告诉记者,她爷爷已去世多年,奶奶上了年纪后也曾轮流在三个孩子...[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22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马献丽的第23个除夕守护

2月15日是除夕夜,正是家家户户团聚的时候,在国网潍坊供电公司配网调控抢修指挥中心里,却丝毫没有春节的热闹氛围,整个指挥中心如平时一样安...[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22

潍坊返乡大学生寒假忙翻了 生活丰富充实感触深

有人实习积累工作经验、有人准备创业方案,假期生活丰富且充实。寒假生活已过去大半,返乡过年的潍坊大学生们都在干嘛。[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