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抢”活 潍坊不少务工人员早早开启工作模式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2-22 14:35:02

记者走访劳务市场看到,不少务工人员早早开启工作模式

春节假期还没结束,一些进城务工人员却早早开启了上班模式。2月19日、20日、21日,记者走访看到,城区一些劳务市场都已聚集了不少等活的务工人员,有些农民工甚至在大年初二就从老家回城等活了。这些农民工多数是建筑、装修行业的短工。

讲述

年初二就来“抢”活

2月19日是农历正月初四,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玉清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西北角看到,此处已聚集了不少等活的务工人员。记者在这里待了40分钟,期间有几辆车停在附近,只要车一停下,这些务工人员就呼啦一下围上去询问。但让他们失望的是,多数车辆都是在这里暂停等人,并不是来招工人的。

记者在此处遇到了正在等活的务工人员崔红军,大年初二记者来这里时,就遇到了当时刚从临沂老家回到潍坊的他。他说,腊月二十他就回了老家,提前去一些亲戚朋友家串了门,大年初一又去长辈家拜了年,然后就回潍坊了。“我们打工讨生活的,哪里有那么多讲究,多赚点钱补贴家用才是真的。”崔红军说,去年的活不少,但架不住等活的人也多,所以要想顺利抢到活,除了要有手艺,还得靠一点运气,“在这里等活的人这么多,我要是在家,有活也轮不到我。趁着人少提前回来,说不定还能等到活。”崔红军说。

探访

四个小时没等到活

2月20日是农历正月初五,记者来到福寿东街虞河桥附近看到,有几名务工人员在等活;在宝通街白浪河桥东侧路北,同样聚集了一大片等活的务工人员。务工人员张建国说,他们当中有不少人都是提前回城来等活的,但由于春节假期还没结束,根本就没有几个活,在这里白等一天也很正常。

2月21日是农历正月初六,记者再次来到玉清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附近。在此处等活的务工人员韩祥军说,当天是正月初六,很多进城务工人员都正式“上班”了。当天早上6时许,他第一个到了这里。不过,让韩祥军有些郁闷的是,尽管他来得最早,但在这里足足等了4个小时,还是一个活都没等到。“这4个小时里一共就来了两三个活,根本不够这么多人分的。干我们这行就是这样,这里聚集了这么多人,竞争特别激烈,有时候等一天都不一定能等到活,但只要等到一个活,这一天绝对就赚了。”韩祥军说。

故事

四年没回老家过年

2月21日,在宝通街白浪河桥东侧路北,记者遇到了今年58岁的务工人员刘清海,他老家是菏泽,来潍坊打工7年了。刘清海说,加上这个春节,他已经连续4年没回家过年了。前两年活一般,一年能攒2万多元;去年活不错,攒了差不多3万元,全都寄回了老家。

刘清海说,他家有两个孩子,他以前在老家种地,遇到好年景,一年收入四五万元,但遇到差的年份,赔本也是常有的事。“在外面辛苦打拼一年,能攒两三万元,我挺知足的,至少有了较为稳定的收入。”刘清海说,考虑到回家的车票不太好买,路费又比较贵,所以这几年过年他都没回家。

不过,刘清海今年春节期间的运气不算好,他从正月初一就来等活,一直等到正月初六,只干了两个小活,赚了不到300元。而去年这个时候,他五天赚了1000元,“其实现在还不是旺季,出了正月才会忙起来,现在没活就当来玩了”。

心声

工资日结日清最好

2月21日,记者再次走访城区的几处劳务市场时看到,等活的务工人员明显增多了。

在玉清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西北角等活的劳务人员王应龙说,当天有两个活找到他,但都不合适,他没去。“在劳务市场上等活的人,要么身上有些技术,要么就是卖力气。大家最青睐的是那些技术含量不是很高,工资能日结日清的活,比如说建筑行业的小工、装修、铺地面等。”王应龙说,他是专业装修工人,如果工资太低,他也不愿意去干。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些务工人员很多相互认识,假如有活一个人干不过来,就会互相叫着一起去。对他们来说,工作累不累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工资要合适,其次是工资结账要快。另外,他们还非常注重老板的信誉,假如这个老板有拖欠工资的行为,他的活大家一般都不会接。本报记者 赵春晖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春节期间接待游客166.4万人次 旅游活动亮点纷呈

潍坊春节期间接待游客166.4万人次 旅游活动亮点纷呈

春节小长假已经结束,各色活动让这个假期精彩充实。据悉,潍坊市2018年春节假日旅游活动亮点纷呈,旅游管理服务到位,经抽样调查初步测算,...[详细]
齐鲁网 2018-02-22
潍坊火车站春节小长假发送旅客约15万人 旅客进站有序畅通

潍坊火车站春节小长假发送旅客约15万人 旅客进站有序畅通

春节小长假已经结束,春运也迎来了返程高峰,2月21日,春节假期最后一天,潍坊火车站发送旅客近5万人次,春节小长假共计发送旅客约15万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2-22
滑雪文化庙会采摘  安丘多彩旅游文化节会扮靓新春佳节

滑雪文化庙会采摘 安丘多彩旅游文化节会扮靓新春佳节

22日,记者采访获悉,春节期间,安丘市旅游局精心组织各景区举办了滑雪节、新春文化庙会、草莓采摘等一系列独具特色和精彩纷呈的旅游文化节...[详细]
齐鲁网 2018-02-22

潍坊外贸进出口值达1457亿元 再创历史新高

记者从潍坊海关获悉,2017年,我市外贸进出口值达1457亿元,居全省第三位,再创历史新高。借助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契机,我市加快“三互”大...[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22
新春走基层 | 乡村变迁记:与村民渐行渐远的自行车

新春走基层 | 乡村变迁记:与村民渐行渐远的自行车

当城里人在分享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所带来的便捷之时,耕耘于黄土地的村民们却与自行车渐行渐远。 2018年春节,回到老家潍坊安丘市凌河镇...[详细]
齐鲁网 2018-02-22
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年”活动 2018年潍坊坊子区要这样做

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年”活动 2018年潍坊坊子区要这样做

2018年,坊子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详细]
齐鲁网 2018-02-21
今明两天返程高峰 济青北线这些拥堵路线你可得注意了

今明两天返程高峰 济青北线这些拥堵路线你可得注意了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据交警部门大数据分析预测,2018年春节是济青北线改扩建施工转序阶段迎来的第一个高速公路免费通行长假,受自驾出行、返...[详细]
齐鲁网 2018-02-20
63秒丨冰棍奶奶真“走心”!捐棉衣一个孩子一个尺码

63秒丨冰棍奶奶真“走心”!捐棉衣一个孩子一个尺码

半年前,冰棍奶奶把卖一年冰棍挣到的1万块钱全捐献给地震灾区。半年后,冰棍奶奶的慈心善举仍然在继续冰棍奶奶顶着大雪,来到荣成市滕家镇...[详细]
齐鲁网 2018-02-20
新春走基层|潍坊安丘:村里来了秧歌队 幸福生活舞起来

新春走基层|潍坊安丘:村里来了秧歌队 幸福生活舞起来

开心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秧歌扭起来。19日,大年初四下午,安丘市凌河镇张家庄子村格外热闹,邻村——西浒崖秧歌队的到来,让全村老少再一...[详细]
齐鲁网 2018-02-19

潍坊寿光农村来了共享汽车 花钱比出租车少一半

2月15日是腊月三十,也是回家过年的日子。开车回家已经不是新鲜事,但是开着共享汽车回家却是不多见。2月15日下午,在寿光市古城街道野虎村...[详细]
齐鲁网 2018-02-18

潍坊高新区打出干事创业“组合拳”

省潍坊高新区以拆迁清表和棚户区改造为总抓手,统筹推进项目包靠、服务企业、产业发展、城市提升、打霸治痞、惠民便民、文明创建、作风转变...[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