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做好基础设施保障助力精准扶贫 临朐牛寨人牛气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于刚

2018-02-19 14:50:02

齐鲁网潍坊2月19日讯 (记者 于刚)春节假期,记者走进“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潍坊临朐牛寨村,只见白墙黛瓦、小桥流水,家家户户窗明几净,一派新农村的美丽景象,走在大街小巷,家家户户满溢着浓浓的新春年味。

说起牛寨村眼下的好日子,牛寨村党支部书记高玉亮很有感慨,现在光景好了,以前外村的闺女‘找婆婆’,一打听是牛寨的,二话不说见都不见!如今姑娘都争着来,咱们牛寨人也“牛”气了。而牛寨人的“牛”气从何而来呢。

1

生活在瓜果飘香的大山里,面对着绿水青山,如何唤醒沉寂的大山,让绿水青山“兑现”金山银山,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将乡村旅游作为牛寨村精准扶贫的突破口,先后开发出“神雕崖”、“莲花池”等13处景点。景点开发好了,农家乐也规划好了,电力供应却成为摆在牛寨人面前的大问题。村里原先仅有两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仅能够保障日常生产生活用电,但要搞乡村旅游、开办农家乐,那可是连门都没有。

3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这话一点也不假,如今村里小个的变压器换成了大个的,乱拉乱扯的老线路换成了整齐划一的绝缘粗电线,这让俺们发家致富没有了后顾之忧。”于书记说。近年来,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紧紧围绕该村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最大限度地满足该村电力需求,先后为该村新上变压器6台共900千伏安,改造线路4.6公里,实行定期上门服务,为牛寨人发展乡村旅游铺平了道路。

在农网改造过程中,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大力推行“工厂化装配”,优化了施工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部件制作规范化、标准化、精益化。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的实施,使建成的所有台区整齐划一、美观大方,更好地融入了村容村貌,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2

在北牛寨台区,包村电工于德江正穿梭在线杆间,对每个设备进行细心地检查。据他介绍,前期,根据公司春节保供电配电设备隐患排查工作部署,他已经对村里的配电台区进行了全方位安全检查,并及时消除了发现的设备隐患。这次,他又专门进行设备安全检查回头看,据了解像这样的设备安全检查,每隔一周左右时间,于德江就要来一趟。

检查完配电台区,于德江又来到兴元农家乐饭庄进行电器安全检查,为年后的新春旅游做好准备。见到于德江,饭庄老板于兴元连忙上前打招呼:“老于,这一年来,多亏了你的帮忙啊,你看,有你在,饭店用电就从没出过啥问题。”五年前,还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而如今,摇身一变,于德江成为农家乐的老板。

“农家乐能够办起来,供电部门真是出了大力了!”于德江说。据他介绍,电压稳了,电能充足了,牛寨人先后建成沂水谷山庄、龙山民俗村等农家乐饭庄70余处,可同时接待300余人住宿1000人就餐,并依托漫山果树建起了游客采摘园。

“村里经济要发展,啥都离不开电,发展电商少了电不行,建冷库存放水果,电压不稳也不行,说到底,供电公司给我们帮了大忙了。”村支部书记高玉亮说。

据悉,近年来,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结合临朐当地政府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着力打造坚强农村电网,提升供电保障能力,为乡村旅游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充足的电力保障下,临朐县乡村旅游点已发展到32处,辐射周边60余个村庄,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寿光农村来了共享汽车 花钱比出租车少一半

2月15日是腊月三十,也是回家过年的日子。开车回家已经不是新鲜事,但是开着共享汽车回家却是不多见。2月15日下午,在寿光市古城街道野虎村...[详细]
齐鲁网 2018-02-18

潍坊高新区打出干事创业“组合拳”

省潍坊高新区以拆迁清表和棚户区改造为总抓手,统筹推进项目包靠、服务企业、产业发展、城市提升、打霸治痞、惠民便民、文明创建、作风转变...[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18
潍坊举办浞水漫画展 用漫画记录“老潍县”的年味儿

潍坊举办浞水漫画展 用漫画记录“老潍县”的年味儿

​2月16日,一场以展示潍坊人老习俗、老印象的画展——浞水漫画展在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上演。17日,记者在展会现场发现,画展举办地位于十...[详细]
齐鲁网 2018-02-17
变脸杂耍古戏轮番上演 潍坊十笏园庙会日接待游客10万人次

变脸杂耍古戏轮番上演 潍坊十笏园庙会日接待游客10万人次

​为让市民感受到浓郁的新年气氛,潍坊市今年继续举办“潍县古城过大年”系列民俗文化活动。今天是大年初二,作为活动的重头戏,十笏园庙会...[详细]
齐鲁网 2018-02-17
新春走基层|坚守春运的父子档铁路人 守护旅客平安返乡过年

新春走基层|坚守春运的父子档铁路人 守护旅客平安返乡过年

今天是大年初一,人们吃完了除夕的团圆饭,一大早就开始奔走拜年,在这个万家团圆,阖家欢乐的日子里,有一些特殊的人,不是吃不着年夜饭,...[详细]
齐鲁网 2018-02-16

过年舒心生活 水电暖气、环卫等各部门为你守护

2月13日,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市民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我市供水、燃气、供暖、城管、照明、环卫、园林、道路养护等多个部门均已提前做好...[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15

城区多家旅行社和景区开门纳客 市民开心过大年

和亲戚朋友聚聚餐,出门逛逛街,再出去游玩一下,这个年过得才算圆满。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让市民能过一个愉快的春节,多家旅行社和...[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15

春节期间潍坊市天气以多云为主 大部时段有利于出行

预计春节期间(除夕~初六),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较前期偏高,大部时段有利于出行。初二夜间到初三受冷空气影响,南部地区有小雨雪天气。春...[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15

潍坊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加大服务力度 上好节前最后一班岗

春节临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节前最后一周10个开标项目加大服务力度,确保站好节前“最后一班岗”。[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15

落到实处 潍坊市全力做好春节期间粮油市场供应

近日,我市粮食部门强化粮源组织调度,切实把保障节日期间粮油供应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15

潍坊市新春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

日前,我市“2018好客山东贺年会”活动启动,为了让广大游客和市民感受不一样的中国年,体验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旅游产品,我市各县市区纷纷推出...[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15

温馨提示:潍坊市民节日消费看看这些提示 避免纠纷

春节假期即将到来,不少市民选择外出购物或者旅游等消费,为了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纠纷,2月12日,市物价局根据节日消费举报投诉热点向广大市...[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