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密抗癌明星管贻臻自学弹唱 鼓励病友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2-09 15:58:02

世纪方舟义工看望高密抗癌明星管贻臻

高密市密水街道谭伍屯上村的管贻臻已经与癌症抗战13年之久,成了名副其实的抗癌明星。丈夫的去世、癌症转移没有把她打倒,反而用歌声来鼓励病友。2月8日上午,潍坊市文明办联合潍坊晚报,携手潍坊世纪方舟公益服务中心,带着爱心人士的关怀和温暖走进管贻臻家中,给她送去现金、粮油鱼肉等丰厚的年礼,并向她献上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6天4次手术,回来就煮面条吃

8日一大早,记者跟随志愿者走进谭伍屯上村管贻臻的家里。院里还残留了多日未消融的积雪,偌大的瓦房里因少有的几件家具显得空荡和冷清。室内因为没有进一步装修,有些墙面还能看到水泥的印记。“我是抗癌明星,可是‘女神’级别的。”管贻臻的一句话把大家逗乐了。今年50岁的管贻臻个子高挑,身高170厘米,戴着一顶小红帽、粉色的丝巾,穿着黑色棉服、枣红色的裤子。管贻臻说起话来音色高,开口就带着笑,看上去就是个乐天派。

记者了解到,管贻臻2005年患乳腺癌,到现在已经与癌症抗战13年了,如今癌细胞转移到淋巴、肝脏、胸骨、锁骨。由于丈夫去世,儿子在外工作赚钱,她几乎都是一个人去治疗。“每次做完放疗回家,身体没有力气,只能在床上静静地躺着,所以每次治疗之前都会储备点食物。”管贻臻手指着放在门口处的几袋面条说,1月3日—8日短短6天里,她就做了四次手术,幸亏提前买了10斤面条。她将亲戚送的一个小电锅放在床头,饿了就煮一碗面条,放进一点菜。“女神也不过如此。”管贻臻笑着说。

儿子放弃大学梦,到车间赚钱

“我工作优秀,生病也优秀啊。”管贻臻总是动不动就说出几句自嘲的话。她告诉记者,她以前是位老师,还获得过“县级优秀老师”的荣誉。她的丈夫是当地一家公司的管理层人员,生活过得也算是有滋有味。

2005年,她查出乳腺癌后积极进行了根治手术,术后虽然不能工作了,但是有丈夫还能支撑这个家。2011年初,丈夫由于工作压力太大,突发心梗去世了。“丈夫刚去世时,我白天对着儿子笑,假装坚强,等他去上班后,我就一直哭。”管贻臻说到这儿,豆大的眼泪掉下来。丈夫去世时,儿子刚满18周岁,他原本还想继续考大学,也只能辍学回来工作。

2013年,由于一场重感冒,管贻臻的癌细胞不断扩散,与癌症的抗战之路越来越难。正当她心如死灰、不知如何活下去的时候,儿子的一句话让她有了信心:“妈,别怕,你还有我,我养你!”管贻臻的儿子放弃了大学梦,进了车间成了一名技术员,给母亲赚医药费。“我跟儿子约定好,不管结果如何,谁也不准哭,一起打赢这场仗。”管贻臻告诉记者,母子俩也特别“默契”,管贻臻瞒着儿子她真实的病情,总是报喜不报忧,儿子也不会告诉她治疗费捉襟见肘的现状。“我非常感激他,一直陪着我。”管贻臻动情地说。

病友听到她的歌后积极治疗

记者发现,在管贻臻和儿子的两间卧室里,除了两张床和一个简易折叠布衣橱,几乎没有像样家具了。但是在管贻臻的房间里却有一架电子琴,电子琴上放了几张褶皱的手抄乐谱。管贻臻抓起围巾抹干眼泪笑着说,自从癌症转移后,她经常去医院进行治疗,每年的生日都在医院过。“电子琴是干儿子送的,为了庆祝我2017年的生日没在医院度过。”管贻臻笑着说,自从有了电子琴,她从网上搜索了电子琴学习教程、多首歌曲乐谱。应记者的要求,她现场边看琴谱边弹了一曲《美丽的神话》。

“音乐可以让我走出癌症阴影,也能鼓励更多人。”管贻臻告诉记者,2017年4月,她在医院做了手术,在一位病友的推荐下,她接触了一个k歌平台,喜欢音乐的她便在音乐中寻找自己。她浑身无力地躺在病床上唱了自己的第一首歌——张国荣的《我》,她说这是唱给她自己的,第二首歌《至少还有你》是唱给自己儿子的,第三首歌就是《当你老了》……如今,她已经唱了406首单曲。“从没力气躺着唱到蹲着唱,再到站着唱。后来为了唱歌,我努力练肺活量,积极康复。”管贻臻说,唱歌的过程中,内心情绪找到了抒发的出口,同时歌曲也在平台上鼓励了很多病友。有一位广州患有白血病的病友,听了她的歌曲,主动在网上跟管贻臻交流,在管贻臻的鼓励下,这位病友也积极地面对治疗。

说起音乐的话题,管贻臻又恢复了之前的开朗,她说,音乐让她走出了自己人生的阴霾,让她不惧怕病魔。她决定用自己的歌声,带着自己的故事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儿子要等她康复后才找女友

管贻臻马上又要进医院做手术了,她说自己不怕病魔,只要有条件,她就会积极去治疗。“我要活着看到儿子结婚,要等到孙子长大。”管贻臻告诉记者,她儿子今年26岁了,自从她癌症转移以来,儿子就一心赚钱为她治病,不敢去谈恋爱。“妈做完这次手术就好了,你就去谈个女朋友结婚吧。”有一次,管贻臻这样告诉儿子,可是被儿子拒绝了,他说,谈恋爱、结婚都要花钱,他要看着管贻臻完全康复才敢放心去交女朋友。

当天,潍坊世纪方舟公益服务中心的王秀佳告诉记者,像管贻臻这样“与癌共舞”还在努力传递爱、鼓励其他癌症患者的人还有很多,他们与癌同行,历经重重困境而不放弃,与病魔做顽强斗争,让生命延续。通过“与爱同行”这个活动,不仅给这些人群送去丰厚的年礼,更重要的是希望给更多传递爱以及与病魔抗争的人带去力量和温暖,让他们能过一个温馨的春节。王秀佳还说:“很多癌症患者孤单无依,他们渴求一个相互理解、相互温暖的家园,而不只是一个空荡荡的居住场所。”

王秀佳表示,对于这些癌症患者,短暂的聚会是远远不够的,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共享的癌友之家,为他们提供可以食宿、寄托精神的场所。本报记者 隋炜凤 实习生 王晓蒙 陈士杰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天气持续寒冷 北部沿海海域出现海冰

潍坊天气持续寒冷 北部沿海海域出现海冰

​ 2月9日,记者从潍坊市海事局了解到,今年1月份以来,受到强冷空气持续影响,渤海莱州湾海域进入海冰期。2月6日,受持续低温天气影响,...[详细]
齐鲁网 2018-02-09
潍坊高新区全国首创行政审批“整链条”办理模式

潍坊高新区全国首创行政审批“整链条”办理模式

潍坊市高新区编办主任、职能办专职副主任徐晓敏介绍高新区行政审批“整链条”办理模式的具体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省职能办、省工商...[详细]
齐鲁网 2018-02-09
致家长!春运带娃出门一定盯紧,从这个小女孩身上吸取教训

致家长!春运带娃出门一定盯紧,从这个小女孩身上吸取教训

距离过年越来越近,中小学都已经放假,很多家长也趁此机会带着孩子出门游玩、探亲,但是现在正值春运,人员复杂,家长们带孩子出门一定要时...[详细]
齐鲁网 2018-02-09

潍坊爱心年货送给困难环卫工 收到年货激动不已

2月8日,奎文区环卫处联合爱心单位走访慰问了家住经济区张氏街道邢石村的赵月欣等八户特别困难的环卫工,给他们送去年货。当天,记者还来到...[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09
人大学子寒假实践深入潍坊社区调研基层民生

人大学子寒假实践深入潍坊社区调研基层民生

今年寒假,中国人民大学大一学生赵钰可过得格外充实,她报名参加了“街巷中国”城市调查项目,通过了学校的审核,成为一名访员。记者见到她...[详细]
齐鲁网 2018-02-09
潍坊交警严查春运客运 杜绝人员车辆“带病”上路

潍坊交警严查春运客运 杜绝人员车辆“带病”上路

据悉,2018年春运期间,潍坊市公安交警部门围绕隐患清零、路面防控、宣传攻势和共治合成四条主线,深入排查道路安全隐患,不断强化违法整治...[详细]
齐鲁网 2018-02-08

昌乐女孩求学路两次受助 义工帮过我 我也当义工

8年前,昌乐县贫困学生赵红红在家庭最困难的时候,曾受到潍坊市爱心义工公益服务中心的资助,这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2月1日下午,一位二十...[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08

潍坊一男子开朋友车回家无证酒驾被查 还是“惯犯”

李某六年来三次被查,涉危险驾驶罪面临处罚。喝了半斤白酒和一瓶啤酒后,开朋友车回家被查。[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08
真悬!潍坊一小区楼顶太阳能漏水 四楼窗外挂冰锥

真悬!潍坊一小区楼顶太阳能漏水 四楼窗外挂冰锥

消防官兵经过半小时排险成功去除。由于楼顶太阳能水管跑水,使得寒亭区一小区单元楼外侧悬空形成了一根2米多长的大冰锥,有较大的安全隐患...[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08
谁能帮他回家过个团圆年 请潍坊热心市民提供线索

谁能帮他回家过个团圆年 请潍坊热心市民提供线索

市救助管理站给滞留人员备年货,请热心市民提供寻亲线索。这名男子40多岁,身高1.75米。[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08

男子先后六次偷窃同一机械公司 事发潍坊青州

2017年12月18日下午,青州市公安局东夏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所在工作公司内电缆被盗3米、价值1300元,两名员工的钱被盗250元。接警后,...[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08
文化扶贫|潍坊市博物馆邀请第一书记帮扶村学生“博古览今”

文化扶贫|潍坊市博物馆邀请第一书记帮扶村学生“博古览今”

7日,“打开乡村孩子知识的心窗”文化扶贫活动在潍坊市博物馆举行,此次活动是继潍坊市博物馆“流动博物馆”走进昌乐县公益文化讲座之后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2-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