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朐这个村人人会剪纸玩出新花样 村民找到致富新路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2-05 10:35:02

临朐北杨善村开办剪纸艺术传习中心,村民找到致富新路

72岁的刘秀华(左)和70岁的李纯美经常聚在一起交流剪纸心得。

“剪刀手中舞,纸上有绝活”。最近,临朐县冶源镇北杨善村的孙为奎忙碌了起来,精心制作各种剪纸作品送给亲朋好友。在北杨善村,人人都能拿起剪刀剪个简单的团花,像孙为奎一样高水平的剪纸人员则有五六十人。通过村里剪纸艺术传习中心,村里这项始于清代的技艺焕发出新的生机,也成为村民们新的致富方式。

雷打不动到传习中心学习,痴迷创作

2月4日,记者来到孙为奎家时,她的丈夫正在“扫屋”,她则坐在客厅门口小心翼翼地创作着一幅剪纸。“她忙得饭都不做了,跟上瘾似的。”丈夫呵呵笑着,语气里没有一丝责备。

冬日的暖阳洒在孙为奎的身上,她的目光专注而认真。随着手中的剪刀灵活地游走,很快几条鲤鱼便跃然纸上。

今年51岁的孙为奎是临朐县冶源镇北杨善村剪纸文化的传承人之一,虽然打小就爱好剪纸,真正拿出精力创作却是从2016年开始。那时,村里成立了剪纸艺术传习中心,聘请专业的剪纸老师在每个周末来讲课。听了一两次之后,孙为奎着了迷,每个周末雷打不动地去学习。几年前,家里的田地都流转了出去,去年10月份她从村里的企业退休,如今将心思都用在了剪纸上。

让孙为奎没想到的是,自己的爱好有一天会带来收入。随着北杨善村剪纸名气越来越大,不少人专门来买村民的作品,创作完一幅作品后,孙为奎会把它送到剪纸艺术传习中心展出,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年底由村里统一结算。

最近,只要一见到村主任史建东,70岁的村民李纯美就打听第二期剪纸培训班什么时候开班。

在剪纸学习班里,李纯美和72岁的刘秀华是年纪最大的学员,两个人一有时间就坐在一起交流剪纸心得。以前只会剪个简单的团花,现在她们已经学会了使用刻刀。

听闻记者前来,刘秀华高兴地拿出自己最近创作的剪纸作品,从传统的龙凤到牡丹、荷花、鲤鱼,都十分生动传神。刘秀华笑着说,别人一两天能创作一幅作品,她得需要三四天,不过自己的时间十分宽裕,到了晚年能重拾爱好她很满足。

过生日时,李纯美给自己创作了一幅1米多高的“寿”字剪纸。“那几天我忙着创作,都是老伴给我做饭,这辈子这待遇是头一回。”说到这里,李纯美笑得像个孩子。

村里幼儿园开设剪纸课

北杨善村的剪纸艺术传习中心设在村里的幼儿园,教室宽敞明亮,墙壁上、课桌边摆满了村民新近创作的剪纸作品,除了常见的“福”字、“寿”字、牡丹、荷花,还有雄鹰、伟人头像、青花瓷瓶等,题材十分丰富、新颖。

记者来到剪纸艺术传习中心时,北杨善幼儿园的老师谭金枝和薛莹正在这里参观。墙上一幅名为《母子情》的剪纸作品正是由谭金枝创作。从村里开设剪纸艺术传习中心起,谭金枝和薛莹就利用业余时间跟着一起学习剪纸,已经能够创作出比较成熟的作品。

现在,幼儿园里也开设了剪纸课,从最简单的折纸、剪纸学起,从小培养孩子们对剪纸的兴趣。

幼儿园园长史海道介绍,学校里有60多个孩子、3位老师,每周日上午,3位老师都会跟着剪纸培训班学习,再教给孩子。“剪纸、书法是村里的传统,我们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它们传承下去。”史海道说,剪纸还能锻炼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不光孩子们喜欢,这项课程也得到了家长们的支持。

不仅如此,一走进北杨善村,大街两侧墙壁上各式各样的剪纸图案绘画十分抢眼,有宣传邻里和睦的,有倡导文明和谐的。各种剪纸造型“登”上了乡村“文化墙”,没有刻板的说教,多了潜移默化的引导和影响。

正在筹备网店,年后上线

北杨善村村主任史建东告诉记者,北杨善村剪纸文化底蕴深厚,可追溯到清朝,随着时光流转,村里剪纸艺术爱好者逐渐增多,他们剪出的作品都惟妙惟肖。

为了更好地传承发扬剪纸艺术,进一步放大北杨善剪纸的特色优势,2016年,村里投资100万元规划建设了北杨善剪纸艺术传习中心,中心设有剪纸作品展览馆、剪纸艺术现场教学室、剪纸文化体验区等功能分区,是临朐县首个剪纸艺术传习中心。

每个周末,聘请专业老师教村民学习剪纸,还免费给他们提供纸张、剪刀、刻刀等工具,村民们可以带着自己的作品让老师点评。村民们报名十分踊跃,共有60人参加培训,现在第一期培训班已经结束,村里正在筹备第二期。

村民们创作出作品后,可以送到剪纸艺术传习中心展出,同时供买家挑选。北杨善村还积极与村内企业合作,将剪纸作品与企业文化相结合,通过印制新年挂历、台历,借助企业平台宣传剪纸,把剪纸这一传统艺术发展成为带动村集体增收的新动力。

此外,村里正在筹备开设一家网店,计划春节后上线,届时村民的剪纸作品将搭上电商的“快车”走向全国。

记者 周晓晴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寻人 | 潍坊女大学生放假后失联 家人已寻找六天

闪电寻人 | 潍坊女大学生放假后失联 家人已寻找六天

紧急寻人!潍坊一女大学生放假后失联,目前已失联6天。女孩身高1米6左右,身材偏瘦,目前人可能还在潍坊,望有线索者打电话告知其家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2-05

潍坊男子酒后开车 听到后车按喇叭将其截停殴打司机

寒亭男子张某某酒后开车,听到后车按喇叭,竟截停后车,连续殴打司机两次。[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04

青州一女子逛店盗窃手机再光顾被认出

半年多前,青州女子吴某盗窃服装店店主的手机,时隔半年再次光顾,被眼尖的店主一眼认出。[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04

潍坊年底废品价格低生意难做 不少回收商提前歇业

2月1日,记者了解到,我市从事废品收购的“破烂王”,多来自外地,由于目前废品收购价格不是很理想,生意越来越难做,有些人一天做不了几单...[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04
路边摆摊不再“打游击”!潍坊新设百余个便民摊点

路边摆摊不再“打游击”!潍坊新设百余个便民摊点

​作为城市管理的“顽疾”之一,摊贩在路边随意摆摊的现象不仅堵塞了道路交通,而且还增加了环卫部门的工作负担,导致路边垃圾随处可见,给...[详细]
齐鲁网 2018-02-04
潍坊社保中心推行即时制卡业务 社保卡“立等可取”

潍坊社保中心推行即时制卡业务 社保卡“立等可取”

3日,记者从潍坊市社保中心获悉,为不断方便参保人员申领社会保障卡,确保全面持卡就医工作的顺利推进,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详细]
齐鲁网 2018-02-03
潍坊出台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 重污染天气全市禁燃

潍坊出台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 重污染天气全市禁燃

3日,记者采访获悉,《潍坊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批准,自2...[详细]
齐鲁网 2018-02-03
潍坊汽车总站  “读+行”研学启动 助力少年放飞梦想

潍坊汽车总站 “读+行”研学启动 助力少年放飞梦想

2月2日,潍坊汽车总站“读+行”研学与潍坊高新区北海学校300余名学生共同开启假期“游舜帝故里 寻史前生物”诸城恐龙博物馆研学课程,拉开...[详细]
齐鲁网 2018-02-03

寒亭区三举措让困难学生温暖祥和迎新年

一是走访慰问孤儿学生,让孤儿不再孤单。寒亭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全区41名孤儿学生进行了全员走访,在走访过程中,局领导班子成员...[详细]
寒亭区教育局 2018-02-03

看潍坊名吃小小芥末鸡如何做成大产业

说起潍坊名吃,不得不提芥末鸡。据了解,芥末鸡起源于清朝乾隆年间,发祥于寒亭区朱里街道富郭庄村。[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03

因开车互不相让 潍坊两名青年先对骂后殴打

因车辆互不相让,两名青年由对骂最后演变成殴打,致其中一名青年徐某右腿半月板撕裂,构成轻伤。2017年12月18日傍晚6时许,潍城公安分局城关派...[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