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63岁的侯黎献血20年 家里遇困难血站伸援手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1-26 10:58:01

家住潍城区新城花园小区的侯黎坚持献血20年,然而近期她家中遭遇困难,对此,市中心血站党员干部纷纷伸出援手,筹集近5000元善款送到她家。1月25日,记者采访得知,侯黎不仅是我市无偿献血第一人,当年还把献血营养补偿金捐给了灾区。如今她虽已年过六旬,但继续发挥余热,经常做志愿者,向社会奉献爱心。

血站为侯黎送去

近5000元善款

1月25日下午,室外寒气逼人,而侯黎家却是一片温情融融,她和家人感受到了社会的关怀。今年63岁的侯黎是我市无偿献血第一人,近期她的孩子因为生病花费大,家庭遇到经济困难,这事引起市中心血站的关注。

市中心血站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侯黎年轻时进行过数十次无偿献血,献出的血液挽救了很多人和多个家庭,向社会奉献出了爱心。近期,他们听说侯黎家中遇到困难,为此在血站党委的倡议下,全体党员干部自愿伸出援手,希望侯黎一家人早点走出困境。

当天,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将近5000元善款送到侯黎家。“以前,侯黎用爱心帮助别人,而这次她遇到困难,我们也应该给她帮助。”工作人员表示对记者说。

对于社会的帮助,侯黎衷心感谢。“无偿献血是一项爱心事业,我不求回报,真没想到血站会给我们家这么大的帮助。”侯黎坚信,在社会的关怀和帮助下,她和家人一定能渡过难关。

1991年8月1日

独自到血站献血

采访中,侯黎从抽屉里拿出了她的一摞献血证,其中最早的一张是1989年9月的。这些献血证不仅见证了侯黎的无私爱心,也是我市无偿献血史的缩影。

提及自己无偿献血,侯黎打开了话匣子。早在1989年,她报名参加了所在单位组织的义务献血。“在那个年代,人们献血的意识还比较淡薄,一般都是单位组织大家一起义务献血,没有以个人名义去献血的。”侯黎说。

1991年7月份,侯黎的孩子生病到市人民医院住院,她看到许多住院孩子的生命都要依靠输血才能延续,其中有一个患白血病的小女孩,发病时奄奄一息的样子让她十分心疼。

侯黎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心想如果自己献出的血能为这些患者减少痛苦,那该多好啊。同时,她也意识到了血液对于生命的重要性。“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我们的一次献血或许能挽救一个生命。”侯黎说。

1991年8月1日,也就是她女儿出院后的第二天,她骑着自行车来到血站,提出自己要献血。“当时我去献血时,遭到了家人的反对,毕竟当时多数人对献血还不太了解。”侯黎说。

在血站,侯黎毫不犹豫地献出了200毫升血,按照当时的规定,能得到相应的营养补偿金,但她并没有收,而是将这些钱捐给了外地灾区。“因为之前跟着单位参加过义务献血,回家后也没觉得身体有异样,更没有吃什么补品。”侯黎对记者说,这次献血是完全出于爱心,她不想要任何补偿,“当时河南一个地方受灾,就将补偿金捐给了灾区,那里的人比我更需要这些钱。”

由此,侯黎成为我市无偿献血第一人。

带动家人献血

如今做志愿服务

从此之后,侯黎每年都会参加一次无偿献血,一直坚持到55岁。“刚开始我还有点轻微的高血压,可是献了几次血后,发现血压渐渐恢复了正常。就是到现在,我的身体也是很健康。”侯黎对记者说,每次献血后,她就接着回单位工作。

起初,家人都不同意侯黎去献血,担心会影响身体健康,可是时间长了,她的身体不仅没有受影响,而且每次体检都是合格的,这也渐渐打消了家人的顾虑,对献血有了新的认识。“定期献血对身体是有好处的,因为每次献血前都要对我进行一次体检,体检合格就能献血,所以说能够献血也是身体健康的标志。”侯黎说。

侯黎不仅自己常年奉献爱心,还带东身边的人参加无偿献血。2000年元旦,为了庆祝新千年,侯黎和丈夫一起来到血站进行了无偿献血,本是无心之举,后来却得知,他们成为我市第一对参加无偿献血的夫妇。

如今,年过六旬的侯黎已经超过了法定的献血年龄,她选择了用另一种形式支持这项社会事业。每当血站组织无偿献血活动时,她经常去做志愿者,向市民普及无偿献血知识,发挥着自己的余热。本报记者 邓永杰 实习生 张越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奎文的家长注意了!选小饭桌 先看看这份“红榜”

本报组织评选出35家奎文区“家长最满意”持证托管机构。奎文区潍州春苗(育才)小饭桌。[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26

上门卖冻蟹煮熟只剩壳 潍坊不少市民上当

1月25日,高新区的张女士向记者反映,24日有两拨外地男子在桐荫街与致远路交叉口附近向沿街商铺推销螃蟹,她与同事先后购买了6箱,蒸熟后发...[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26
潍坊高新区公布一处“高空危险物” 提醒市民注意绕行

潍坊高新区公布一处“高空危险物” 提醒市民注意绕行

​1月25日,闪电新闻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高新区分局采访了解到,位于高新区金马路与东风街交叉口东侧的一处LED大屏幕存在重大安...[详细]
齐鲁网 2018-01-26
海丽气象吧丨一场降雪正在路上 潍坊低温天气将持续至月末

海丽气象吧丨一场降雪正在路上 潍坊低温天气将持续至月末

1月25日,潍坊的天空上再次飘起了零星小雪,当天最低气温达到-9℃。“下午就开始下雪了,虽然是零星小雪,持续时间并不长,但马路上依旧能...[详细]
齐鲁网 2018-01-25

20年前资助我的楚鑫叔叔您在哪 想当面感谢恩人

老家临沂的孙成晓希望通过本报找到恩人当面致谢。”1月24日,老家山东临沂、如今在北京工作的孙成晓向本报求助,他想寻找20多年前资助他上...[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25
潍坊76岁老人14年来写福字和春联送社区、养老院

潍坊76岁老人14年来写福字和春联送社区、养老院

孙维彬老人已经写好了不少春联和福字。孙维彬表示,由于之前“送福”的养老院联系不上了,他希望《潍坊晚报》帮他再联系一家。[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25

平度一母女来潍坊就医丢卡包 环卫、公安帮寻回

1月23日上午8时许,陪母亲来潍坊就医的平度市民杜女士突然发现自己的卡包不见了,里面有两张社保卡和9张银行卡等,把她急坏了。没想到,当...[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25

寿光男子诈骗不成顺手偷财物 “两进宫”不悔改又被抓

刘某某“两进宫”不悔改,出狱后继续作案又被抓。寿光男子刘某某曾因招摇撞骗和诈骗获刑,出狱后不思悔改,以和别人合伙种大棚为幌子,到农...[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25

价格跌半腌蒜的仍不多 腊八节也没能带动潍坊大蒜销量

今年蒜价不到去年同期一半,腊八节没能带动销量。腊八节到了,不少市民提前购买大蒜,用来腌制腊八蒜。[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25

潍坊火车站黑出租“潜伏”拉客 看见有人等车悄悄上前询问

黑出租、黑三轮一直是影响城区交通、客运秩序的顽疾,虽然交通、交警部门多次打击,但是因其隐蔽性强、流动性大,这一问题一直反反复复。一...[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25

潍坊电动自行车“快”中险象生 电动车事故占近四成

近日,工信部、国家标准委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报批稿向社会公示,新标准对车速、重量、外形、电池等关键指标严格规定,明...[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25
2018潍坊市民新春音乐会2月2日晚上演 演出票免费领

2018潍坊市民新春音乐会2月2日晚上演 演出票免费领

25日,记者从潍坊市文化馆获悉,由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潍坊市文化馆等单位承办的2018潍坊市民新春音乐会、...[详细]
齐鲁网 2018-01-25

换热站设定温度太低 早春园小区顶楼家中仅15℃

市燃热办突击检查城区供暖投诉较多的小区。当天,记者随检查人员来到了奎文区早春园小区换热站,看到换热站设定的回水温度为33℃,并没有明...[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