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诸城22岁小伙今日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1-17 13:28:01

今年22岁的李强。

诸城市相州镇赵家寨村的李强今年22岁,最近,他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血样与一位陌生男青年配型成功,他毫不犹豫决定去帮助这个即将逝去的生命。“其实,最初我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也有顾虑,但我进一步了解后,知道这于己无害,却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我当然要帮助这个人了。”1月1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李强已做好准备,17日就到济南的山东省立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

帮患者重获新生 他觉得义不容辞

今年22岁的李强是个非常阳光的小伙子。当说到要到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时,李强说,能尽自己的力量挽救他人的生命,这对他来说非常有意义。同时,他这段时间也了解到,造血干细胞能配型成功非常不容易,有些人想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救人,却配不上型,感到很遗憾。既然他的造血干细胞能和那名患者配型成功,他肯定会去帮助这个人,让他重新获得生命的延续。

李强家住诸城市相州镇赵家寨村,目前在诸城郭家村水务有限公司上班,还没有成家。说到父母是否同意他去捐献造血干细胞,李强说,他们家很民主,父母很少干涉他的事情,再说他自己是成年人了,应该有自己的主见。前段时间,他和父母说起过这件事情,父母听到后,也没有表现得非常震惊,只是说他自己决定的事情,他们不会干涉,而且会全力支持他。

“开始我担心会不会对身体有伤害,但经过全面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就和献血一样,根本没有什么害处,而且父母对我也很支持。”李强坦诚地说。就这样,他没有了任何后顾之忧。

查询资料打消顾虑,时刻做好捐献准备

李强身体素质很好,曾多次参与无偿献血。2016年,他在诸城市区一辆流动采血车上参与无偿献血时,看到市红十字会的几位工作人员在现场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的知识。他对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并不了解,一位工作人员耐心地给他讲解,他得知只要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血样就能进入中华骨髓库,就有机会和白血病患者的血样配型成功,可以挽救他们的生命。听完之后,李强毫不犹豫地进行了造血干细胞血样捐献,他不仅是一位无偿献血者,也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17年9月,李强接到潍坊市红十字会的通知,说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问他是否愿意为对方捐献造血干细胞。当时李强的第一反应是意外,随后有些顾虑,他不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否对身体有害处,没有直接答应。但后来,他多方咨询,并上网查询相关资料,再加上父母的支持,他所有的顾虑都打消了。因为通过深入了解,他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但对身体没有害处,反而有益处,可以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促进免疫系统更活跃。

2017年10月,李强又捐献了一次造血干细胞血样,进行高分辨检测,各项指标均显示正常,与那位患者的配型完全成功,这让他更加有信心去挽救那位患者的生命。随后,他进行了查体,身体条件也完全符合捐献条件。那段时间,他时刻做着准备。可后来,由于患者的身体原因,他并没有捐献。直到今年1月1日,他又接到了潍坊市红十字会的通知,让他准备再次查体后,到山东省立医院,去为那位37岁的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去年我市共有七位市民捐献造血干细胞

前几天,李强已重新进行了查体,他的身体条件完全符合捐献条件。潍坊市红十字会通知他,1月17日,到济南的山东省立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得知捐献及往返时间加起来得需七八天,李强就向单位领导请假。他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消息因此不胫而走,领导非常支持他,同事和朋友们也非常佩服他。

据潍坊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人体造血系统及免疫系统疾病,如白血病、恶性淋巴瘤、地中海贫血等疾病的唯一治愈手段,而且多数患者无法找到合适的亲缘供体,只能依靠非血缘捐献者。2017年1月,寿光市侯镇中心医院外科医生常春晓成功捐献;2017年2月,峡山区岞山街道岞山中心学校小学部的王丽娜老师成功捐献;2017年3月,高密市大牟家中心卫生院的医生李正到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寿光市个体户王小滨也赶到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2017年6月7日,潍坊市区个体户雷希民到济南献捐献造血干细胞;2017年7月13日,昌邑市饮马中心卫生院医生朱玉芹捐献造血干细胞;2017年11月,青州市何官镇卫生院医生孙清泉挽救了一位白血病女孩的生命。2017年我市有7位市民捐献造血干细胞。今年,李强是我市第一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2006年至今,我市已有44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其中跨国捐献2名。李强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后,成为我市第45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记者 刘晓梅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小伙练“超强大脑” 潍坊市首位世界级记忆大师

小伙练“超强大脑” 潍坊市首位世界级记忆大师

2017年12月,在深圳结束的第26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上,20岁的潍坊小伙王增帅以全场排名138名的成绩获评世界级记忆大师,这是我市首位世界级记忆大...[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7
潍坊一小区车棚前电线乱存隐患 角落废弃家具堆成“山”

潍坊一小区车棚前电线乱存隐患 角落废弃家具堆成“山”

​1月16日,家住潍坊市潍城区长城小区的居民刘先生向闪电新闻记者反映称,小区居民肆意拉扯电线,楼体外墙上布满了电线,明显存在火灾隐患...[详细]
齐鲁网 2018-01-17

2017年青州办理结婚登记5431对 连续5年递减后首增

近日,记者从政务服务中心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获悉,2017年青州市办理结婚登记5431对,这是自2012年起,青州结婚登记人数连续第5年递减后,出...[详细]
齐鲁网 2018-01-16
潍坊:回收箱满了无人清理 “爱心物资”被弃路边

潍坊:回收箱满了无人清理 “爱心物资”被弃路边

1月16日,潍坊市民周女士向闪电新闻记者反映称,她居住的小区门口有一个旧衣回收柜,居民平时都将废弃不用的衣服装到箱子里。[详细]
齐鲁网 2018-01-16
潍坊市博物馆讲解员进京讲解“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潍坊市博物馆讲解员进京讲解“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2017年8月,经过潍坊市博物馆推荐和中宣部层层选拔,潍坊市博物馆讲解员杨欢从来自全国近千余名讲解员中脱颖而出,抽调到“砥砺奋进的五年...[详细]
齐鲁网 2018-01-16
潍坊市美术馆开展文化惠民志愿帮扶活动送书画进农村

潍坊市美术馆开展文化惠民志愿帮扶活动送书画进农村

为深入贯彻落实潍坊市文广新局在文化惠民和文化扶贫领域的决策部署,助推文化名市建设,潍坊市美术馆秉持“大美为民,时代先锋”的工作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18-01-16
潍坊玉米收购价已涨到每斤九毛 预计春节前易涨难跌

潍坊玉米收购价已涨到每斤九毛 预计春节前易涨难跌

种植户忙着给玉米脱粒,准备出售。1月1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玉米市场没有让种植户失望,从2017年12月下旬开始,低迷三年多的玉米价格出现上涨,...[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6
潍坊“助学圆梦·送爱到家”27万学款赠寒门学子

潍坊“助学圆梦·送爱到家”27万学款赠寒门学子

义工给孩子量身高,以便来年买衣服。王冬雪。[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6
潍坊白浪河划分六个标段 配备竹筏进行清理

潍坊白浪河划分六个标段 配备竹筏进行清理

环卫工人在清理河道内的垃圾。寒冬在河道里清理垃圾非常辛苦,希望市民们能够自觉维护河道卫生。[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6

寒亭男子巧舌如簧精心设计各种骗局获刑16年

现年37岁的朱某是寒亭区人,曾因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于2010年9月被潍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万...[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6
 潍坊2018宏观经济暨汇率展望讲座举行

潍坊2018宏观经济暨汇率展望讲座举行

1月16日上午,由潍坊市商务局和潍坊市外管局主办,中国银行潍坊分行具体承办,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协办的“2018年宏观经济及与汇率展望讲座...[详细]
齐鲁网 2018-01-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