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冬流感来势汹汹 省卫计委:流感本月下旬将减弱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1-14 10:35:01

今冬流感来势汹汹,不少孩子中招,不仅孩子遭罪,家长也倍感焦虑。治疗流感的特效药磷酸奥司他韦颗粒(胶囊)在网上火了起来,引起了市民们的关注。1月13日,记者走访了解到,这种药不少药店已经卖断货,购买需要提前预订。对此,医生表示,虽然此药对部分类型的流感有一定治疗和预防作用,但患者最好根据医生的指导用药,另外流感患者也可服用一些中药。省卫生部门表示,今冬流感八成是乙型流感,预计1月下旬流感活动强度会减弱。

无奈 五家药店没买到特效药

今年冬天以来,让众多家长最为烦恼的是孩子得感冒。随着得感冒的孩子增多,一种抗流感的特效药磷酸奥司他韦颗粒(胶囊)一下子在网上火了起来。然而,不少市民却发现,现在到药店里很难买到这种药了。

日前,家住城区金都时代新城小区的赵女士为了购买儿童服用的磷酸奥司他韦颗粒,已经跑了5家药店,可是仍没能买到。她告诉记者,她女儿今年3岁,三天前出现了咳嗽、发烧的症状,除退烧药、消炎药外,她还给孩子吃了一些感冒药,可是症状一直不见减轻。

“昨晚我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有人说磷酸奥司他韦颗粒治疗这次流感效果较好,所以今天早上起床后,我连跑了城区5家药店,结果发现都没有这种药。”赵女士无奈地说,她向多位朋友打听过,大家都不知道现在哪里能买到这种药。

国家卫计委日前发布最新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并明确推荐一批抗流感病毒药物,部分中药如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纳入其中,这是流感诊疗方案时隔七年的首次更新。新版方案在抗流感病毒推荐药物方面更加明确,抗流感病毒的西药,只推荐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包括奥司他韦、扎那米韦(7岁以上青少年才能用)、帕拉米韦等。

探访 一药难求价格“蹦高”

1月13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药店发现,当前磷酸奥司他韦颗粒(胶囊)很紧俏,有的药店已经断货一段时间了。

“从2017年12月份以来,很多市民打听购买这种药。刚开始我们药店还有货,后来直接卖断了。”城区卧龙东街与鸢飞路交叉口处一家药店的负责人张先生对记者说,这种药最近卖得很火爆,许多没有生病的市民也来购买,希望能在家中准备两盒以备不时之需。

在采访中,市民们直呼“一药难求”。张先生表示,磷酸奥司他韦颗粒(胶囊)是一种抗流感药品,也许是近期流感患者太多,所以一时间脱销了。“奥司他韦分为颗粒和胶囊两种,大人和孩子服用的都有。这种药在我们这里断货一月了,目前进货比较困难。”张先生说。

由于这种药卖得比较火爆,价格也“水涨船高”,即便这样,市民们也愿意买上几盒。奎文区潍州路上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刘女士告诉记者,现在销售这种药的药店不多了,价格上涨是必然的。以前磷酸奥司他韦颗粒(胶囊)售价在每盒60元,现在这个价格很难买到了,“由于此类药品紧俏,药店工作人员也会向前来买药的市民推荐一些中成药”。

医生 抗流感药物无须人人吃

记者了解到,在应对今冬出现的流感过程中,不仅我市各大药店和一些医院里磷酸奥司他韦颗粒(胶囊)断货,外地同样出现了这种情况。对于各地出现的抗病毒药物紧缺一事,国家卫计委表示,国内抗病毒药物的生产供应完全是充足的,可能存在一些医院在流感的高峰期,患者会有买不到药的情况。

记者从市民购买的磷酸奥司他韦胶囊外包装上看到,此药为预防和治疗甲型及乙型流感的抗病毒药物,主要用于流感的治疗和预防。从中不难看出,虽然这种药被部分市民看作“神药”,但并不是万能的,只对部分类型的流行性感冒有效。

对此,市中医院儿科主任李建来表示,

此次流感主要是乙(B)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主要特征是发病急,传变快,高热不退,病程较长。抗流感病毒药物其实没有必要人人都吃,最好是等医生进行诊断后再服药。抗病毒药物可用于流感的治疗和预防,老人、儿童和免疫力低下的高危人群使用时,剂量和疗程应遵照医嘱。

李建来说,流感在中医学中属于“时行感冒”范畴,一般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中药对预防治疗儿童病毒性流感有较好的疗效,并且副作用小。

省卫计委 流感本月下旬将减弱

1月12日,山东省卫计委召开全省流感防治情况新闻通气会。山东省卫计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和山东省专家研判,山东省的流感流行与我国北方地区的情况一致,目前已经基本达到最高峰,由于气候继续变冷,山东省流感活动水平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预计1月下旬流感活动强度会出现减弱,近日门诊病人呈现出了下降趋势。

山东省流感监测网络显示,截至2018年1月11日,2017-2018监测年度,全省共报告流感样病例441217例,占监测医院门急诊病例总数的5.53%,较上一监测年度同期上升17.66%;其中0-14岁年龄组占到总病例数的88.09%。全省共对15262份标本进行了病毒核酸检测,检测阳性率为22.28%,其中乙型流感占85.86%,甲型流感占14.14%。

针对流感高发态势,山东省卫计委、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已与相关药品生产配送企业沟通协调,为医疗机构采购、供应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和帕拉米韦等3种抗病毒药物和中成药连花清瘟胶囊等提供便利。目前,奥司他韦、帕拉米韦和连花清瘟胶囊在山东省药品配送企业库存充足,扎那米韦有部分库存,能够保障临床供应使用。

文/图 本报记者 邓永杰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经济工作会议系列评论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工程。各级要着眼打造农业强市的目标定位,按照产业兴旺、...[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14

东风西街苗圃二路路口西侧消防栓破裂水柱喷四米

1月13日中午12时30分许,潍城区东风西街与苗圃二路交叉口西侧约50米处路北侧的绿化带内,一个消防栓突然破裂,喷起的水柱高三四米。[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4

青州梁乔四半年多毫无音讯 女儿梦中常哭醒

1月10日晚,青州市益都街道吴桑村12岁的燕燕向本报求助,还未开口就已泣不成声,她哭着问记者能不能帮她寻找妈妈。[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4

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8年1月6日在潍坊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姜树政[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14
50秒|潍坊轮胎厂工人小伙一曲寿光版《成都》火遍大街小巷

50秒|潍坊轮胎厂工人小伙一曲寿光版《成都》火遍大街小巷

裴玉鑫是一位勤勤恳恳的轮胎厂工人 ,也是一位诲人不倦的吉他老师。他痴迷于音乐,酷爱唱歌,最近一首寿光版的《成都》,让他红遍了寿光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1-13

占道揽客忙仨餐车挨罚 车主抱侥幸心理结果被查

1月11日,记者从奎文区城管执法大队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区市容形象,奎文区城管执法部门联合交警部门,在辖区内开展针对占道经营和流动餐...[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3
一混泥土车潍坊主干道撒漏 追查三天被顶格处罚三万

一混泥土车潍坊主干道撒漏 追查三天被顶格处罚三万

1月12日,记者从高新区城管执法分局了解到,经过三天的辛苦追查,一辆撒漏严重的混凝土车被他们查获,并被按照最高处罚标准,一次性罚款3万元,当...[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3
潍城区胜利西社区要求各小区重新规划消防通道

潍城区胜利西社区要求各小区重新规划消防通道

消防通道被私家车堵塞,影响消防、救护车辆通行的情况屡见不鲜,居民对此很有意见。1月12日,记者采访得知,为打通“生命通道”最后100米,潍城...[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3
奎文把辖区细分为413个二级网格 配齐管理员为居民排忧解难

奎文把辖区细分为413个二级网格 配齐管理员为居民排忧解难

一身蓝马甲,一股使不完的劲,一种一丝不苟的精神,无论春夏秋冬,他们一直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或是巡逻,或是调解,或是帮忙,他们就是社区网格...[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3

城区健康东街北海路口货车抛锚 民警推行百米

1月9日,一辆大型货车行至城区健康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的大转盘处时突然抛锚,挡住后方车辆。1月9日上午9时20分许,一辆货车由南向北行至城区健...[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8-01-13

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格上调 92号每升涨0.14元

1月13日零时,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格迎来上调,汽油上调至180元/吨,柴油上调至175元/吨。1月12日下午,记者在城区走访发现,虽然是2018年油价首...[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8-01-13

潍坊中心城区消防规划征集意见 欢迎市民献言献策

中心城区消防规划征集意见。时间为1月12日至1月16日。[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3
2017年安丘110救助遇险遇难群众400余人次

2017年安丘110救助遇险遇难群众400余人次

12日,记者从安丘市公安局获悉,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安丘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有效警情4万余起,紧急救助遇险遇难群众400余人次,1...[详细]
齐鲁网 2018-0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