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01-14 10:20:01

——2018年1月6日在潍坊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姜树政

2017年,全市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砥砺奋进、迎难而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抓好执法办案,不断深化司法改革,着力打造过硬队伍,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

一、坚持公平公正司法,切实抓好审判主业

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14405件,办结113932件。其中,市中级法院受理13313件,办结12645件。

加强刑事审判工作。审结各类一审刑事案件7329件,判处罪犯9109人,同比分别上升22.9%和10.1%。严惩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审结故意杀人、抢劫、绑架、涉黑涉恶、制毒贩毒等案件555件646人,对156名罪犯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加大涉众型经济犯罪审判力度,审结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175件361人。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审结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等犯罪案件101件167人。严惩职务犯罪,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187件218人。加强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严格减刑假释案件办理程序,办理减刑假释案件1839件。

加强民事审判工作。审结各类一审民事案件31210件,同比下降24.1%。其中,审结人身损害赔偿、交通事故、医患纠纷等侵权纠纷案件12510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益;审结建设工程、商品房预售、合作开发等房地产纠纷案件3270件,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审结劳动争议、工伤保险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纠纷案件2738件,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审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350件,保障农民工权益;审结涉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案件14件,依法服务和保障军队改革。探索建立家事纠纷案件冷静期、心理测评干预、家事调查制度,审结各类婚姻家庭案件8759件。全市52处人民法庭全年审执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4929件,约占基层法院民商事案件总数的42.9%。

加强商事审判工作。审结各类一审商事案件27813件,同比上升3.4%。着眼依法保护产权,审结买卖、物流、加工承揽等合同纠纷案件5606件,促进市场要素快速流转。着眼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积极打造“立审执一体化”的金融案件专业审判模式,审结金融、保险纠纷案件11396件,同比上升15.4%,促进金融经济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着眼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妥善审理企业破产、兼并重组、股权转让等案件139件,司法智慧让众多企业获得重生。

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审结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纠纷案件645件。对涉及潍柴动力、东阿阿胶、小米科技、“六个核桃”等知名企业的纠纷案件,坚持平等保护,依法制裁侵权行为,以知产审判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依法审结青州“映霜红桃”植物新品种侵权案,保护特色农业顺利发展。

加强行政审判工作。审结各类一审行政案件749件,审查执行非诉行政案件1083件,同比分别下降9.4%和27.2%。加大行政案件协调、调解力度,一批涉及站南广场、高铁片区等重大项目的行政争议得到妥善处理。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发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助力法治潍坊、文明潍坊建设。

加强执行工作。集中开展“执行会战”“百日执行攻坚”等专项行动,重拳狙击“老赖”。从严惩处规避、抗拒执行行为,罚款183案707万元,拘留1394人次,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4人。建立网络查控系统,共查询案件3.1万件,冻结资金1.7亿元、证券5万股、互联网理财产品5600万元。加大曝光力度,将2.5万名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老赖”,新纳入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同时通过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户外大屏、电话彩铃等予以全方位曝光。加强联合惩戒,在审批贷款、工程招投标、出国出境、乘坐飞机高铁、高消费、评先创优、推选“两代表一委员”等方面实施严格限制,多方合力迫使3600余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积极推进网上司法拍卖,全市法院全部入驻“淘宝网”,共网上拍卖标的物2009件,成交额7.4亿元,切实解决执行财产变现难。全年共执结各类案件30506件,到位标的额40.9亿元。

二、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大局保障民生

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市委“一三四七”目标任务和战略重点,先后制定服务保障意见10余个,不断增强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涉及“四个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办案节奏,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加强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审结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78件、涉环保民事案件115件、行政案件26件,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4件,为青山绿水筑起司法屏障。

积极拓展便民利民举措。继续加强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和12368热线三位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诉讼服务。把信访工作作为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推行精细化接访、领导带头接访,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强化司法人文关怀,帮助57名特困申请执行人、24名刑事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金260万元,为115名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226.7万元。

持续深化多元解纷机制。通过加强诉调对接中心建设,规范诉调对接流程,使大量矛盾纠纷通过多元主体、多种方式得以及时化解。积极推动在交通、医疗、保险、家事、消费维权等矛盾易发、多发领域成立更多的专业性、行业性调解中心,促进行业性、专业性纠纷有效分流、快速化解。全市法院新收案件增幅连续五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潍坊法院的做法被最高法院确定为诉调对接的“潍坊经验”,在全国法院推广。

三、坚持深化司法改革,确保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全市从原来的1236名法官中遴选产生622名员额法官,占中央政法编的34%,其中市中级法院78名。构建新型办案机制,组建新型审判团队364个,法官人均年结案由改革前的97件增长到改革后的183件。推动院庭长办案制度化、常态化,两级法院院庭长全年办案66243件,占结案总数的58.1%。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制定院庭长权责清单,确保用权受监督、放权不放任。

全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推进繁简科学分流,在全省率先研发使用案件繁简分流软件,实现精确分流。强化案件速裁,对简单案件通过简化送达方式、庭前准备、庭审程序和文书制作,实现快审快判。推进类案专审,对借款合同、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等多发性纠纷,集中时间多案同审、多案连审。创新要素式庭审、令状式文书、示范性诉讼等机制,切实提高审判质效。市中级法院被最高法院确定为“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示范法院”。

全面打造“智慧法院”。依托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审判执行数据的自动生成、实时更新,审判运行态势的实时掌控、实时调度。在全市法院推广应用“智审”辅助办案系统,为法官办案提供科技支撑。继续完善审判流程、庭审直播、执行信息、裁判文书“四大公开平台”,共直播庭审998个,上网公开裁判文书5.8万份,发送节点短信32万条,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四、坚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司法环境

加强政治建设,保持政治定力。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做好审判工作提供坚强作风保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做合格法官学习讨论,坚定法治信仰。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不放松,发挥班子示范带头作用,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开展廉洁司法集中教育,组织多轮次、常态化的司法巡查、审务督察和明察暗访,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官队伍。

推进文明创建,树立良好形象。适时组织庭审观摩、法官论坛、专业法官会议和办案标兵、调解能手评选活动,强化实战培训,提升履职能力。扎实推进文明创建,丰富干警文化生活,激发干警工作热情。全市法院有13个集体、22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奖励。市中级法院于2017年11月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法院。

主动接受监督,夯实发展根基。坚持重要部署、重点工作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紧紧依靠党委领导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旁听庭审、参与调解、见证执行834人次,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和关注事项54件。依法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办理检察建议21件,审结二审抗诉案件39件,再审抗诉案件30件。主动向政府、政协通报工作情况,争取支持帮助。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聘请特约监督员等形式,主动接受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2017年,全市法院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各项工作总体向好。最高法院周强院长2017年5月来潍调研,对潍坊法院多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2018年,全市法院将牢牢把握“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的目标定位,忠实履行审判职责,不断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为加速打造“四个城市”、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在更好地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上持续用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法院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确保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在更好地服务党委中心工作上持续用力。在服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保障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积极作为,为“四个城市”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三是在更好地践行为民宗旨上持续用力。依法审理好各类涉民生案件,锲而不舍地推进解决执行难,继续创新落实各项司法为民举措,打造诉讼服务“升级版”。四是在更好地推进司法改革上持续用力。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优化整合内设机构,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改革成效体现在司法公信力上,体现在群众获得感上。五是在建设过硬法官队伍上持续用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提升法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忠诚履职回应社会公众多元司法需求。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50秒|潍坊轮胎厂工人小伙一曲寿光版《成都》火遍大街小巷

50秒|潍坊轮胎厂工人小伙一曲寿光版《成都》火遍大街小巷

裴玉鑫是一位勤勤恳恳的轮胎厂工人 ,也是一位诲人不倦的吉他老师。他痴迷于音乐,酷爱唱歌,最近一首寿光版的《成都》,让他红遍了寿光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1-13

占道揽客忙仨餐车挨罚 车主抱侥幸心理结果被查

1月11日,记者从奎文区城管执法大队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区市容形象,奎文区城管执法部门联合交警部门,在辖区内开展针对占道经营和流动餐...[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3
一混泥土车潍坊主干道撒漏 追查三天被顶格处罚三万

一混泥土车潍坊主干道撒漏 追查三天被顶格处罚三万

1月12日,记者从高新区城管执法分局了解到,经过三天的辛苦追查,一辆撒漏严重的混凝土车被他们查获,并被按照最高处罚标准,一次性罚款3万元,当...[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3
潍城区胜利西社区要求各小区重新规划消防通道

潍城区胜利西社区要求各小区重新规划消防通道

消防通道被私家车堵塞,影响消防、救护车辆通行的情况屡见不鲜,居民对此很有意见。1月12日,记者采访得知,为打通“生命通道”最后100米,潍城...[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3
奎文把辖区细分为413个二级网格 配齐管理员为居民排忧解难

奎文把辖区细分为413个二级网格 配齐管理员为居民排忧解难

一身蓝马甲,一股使不完的劲,一种一丝不苟的精神,无论春夏秋冬,他们一直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或是巡逻,或是调解,或是帮忙,他们就是社区网格...[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3

城区健康东街北海路口货车抛锚 民警推行百米

1月9日,一辆大型货车行至城区健康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的大转盘处时突然抛锚,挡住后方车辆。1月9日上午9时20分许,一辆货车由南向北行至城区健...[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8-01-13

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格上调 92号每升涨0.14元

1月13日零时,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格迎来上调,汽油上调至180元/吨,柴油上调至175元/吨。1月12日下午,记者在城区走访发现,虽然是2018年油价首...[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8-01-13

潍坊中心城区消防规划征集意见 欢迎市民献言献策

中心城区消防规划征集意见。时间为1月12日至1月16日。[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3
2017年安丘110救助遇险遇难群众400余人次

2017年安丘110救助遇险遇难群众400余人次

12日,记者从安丘市公安局获悉,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安丘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有效警情4万余起,紧急救助遇险遇难群众400余人次,1...[详细]
齐鲁网 2018-01-12
诚邀“淘宝”! 18日潍坊第四届全国古玩房交会等你

诚邀“淘宝”! 18日潍坊第四届全国古玩房交会等你

潍坊第四届全国大型古玩房交会将于18日至21日在潍坊圣基大酒店举行,12日,记者从大会组委会获悉,目前报名参展商已有一百余家,届时全国各...[详细]
齐鲁网 2018-01-12
潍坊耄耋老人自制“感谢卡”赠予让座人 已送出200多张

潍坊耄耋老人自制“感谢卡”赠予让座人 已送出200多张

公交车上的让座行为是日常生活中尊老爱幼传统美德的一种体现,为了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潍坊市潍城区81岁的韩翕言老人亲手设计了“感谢...[详细]
齐鲁网 2018-01-12
潍城晒2017教育成绩单 新建5处学校增加学位8000个

潍城晒2017教育成绩单 新建5处学校增加学位8000个

12日,记者从潍城区教育局获悉,“2017年潍城教育十大亮点工作”正式出炉,2017年,潍城区区教育局以“项目建设年”为支撑,以“作风建设年...[详细]
齐鲁网 2018-01-12

七校艺术联考今起网上报名 截止到本月21日

1月11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七校联考方案已经公布,1月12日至21日进行网上报名。[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