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多小区重新标示消防通道 打通“生命通道”最后100米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杨

2018-01-09 23:36:01

齐鲁网潍坊1月9日讯(记者 李杨)1月9日,潍坊市潍城区西城名都的王先生向闪电新闻记者反映称,近日小区路面上出现了“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字样,引来不少业主的议论。

“之前小区里根本没有这些字符和标志,如今消防通道被重新画出来了,让人感觉既新鲜又方便。”王先生这样说道,“都知道消防通道很重要,但以前我们连消防通道在哪都不知道,居民在小区里停车,一不留神就挡了消防通道,自己犯了错都不知道。” 对于小区重新画上消防通道,王先生拍手叫好。

427614210135506048_conew1.jpg

安顺小区重新标示消防通道

新标志循环出现 车该停哪一目了然

在王先生的小区,记者发现,从进入小区的大门口开始,“消防通道”的字样每隔几十米就出现一次。“以前这里的路面上什么都没有,小区里的私家车也是随意在路边停放,很不规范。”王先生一边领着记者进入小区一边说道,“现在好了,无论是在东门还是南门,‘消防通道’的字样都在拐角处、楼道入口等重要位置标出,是不是消防通道一眼就能看出,只要稍加注意就不会占了消防通道。”

在小区南侧的一处拐角处,王先生告诉记者:“之前这里都停满了私家车,连绿化带上都停上了车,不用说消防车,就连普通的小型轿车也开不进来。”他认为小区重新画上消防通道,规范了小区停车秩序,“家门口无故被堵”的现象不会再发生了。

消防通道宽度有要求 仅允许道路一侧停车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建成时间较早,消防通道等标示符号并不完善,且小区内道路较窄,如何让业主私家车不阻碍消防车进入成了消防通道设置时首先考虑的问题。王先生通过向物业咨询了解到,为了保证消防车在小区内正常行驶,物业仅在道路一侧设置了停车位,而另一侧的马路上禁止停车。如此一来,留下的消防通道宽度达到了规定要求。另外,在小区道路拐入楼前单元的路由于设计较窄,因此并没有设置停车位,这也是避免私家车挡住消防通道的缘故。

400224335390295356_conew1.jpg

西城名都重新标示消防通道

多小区齐刷刷重新画上消防通道 物业管理有据可依

随后,记者在胜利西社区、前进街社区辖区发现,安顺小区等多个小区都已重新标示出了消防通道,并对可能阻碍消防车进入小区的停车位清除。

记者从小区物业了解到,他们是接到居委会的通知后在小区内重新划定消防通道的。“之前业主们只知道小区里有消防通道,但消防通道在哪,他们心里并不清楚。逢年过节,小区内车辆较多,占据消防通道的现象时有发生。”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没划出消防通道之前,车辆占了消防通道时,物业去协调挪车时,往往缺少依据,很难证明车辆是否真的占了消防通道。如今好了,消防通道几个大字就在路上画着,占没占一眼就看得出。”

590291043718950202_conew1.jpg

润泽苑重新标示消防通道

“任性”停车要不得 “任性”占道要被罚

随后,记者向前进街居委会了解情况。据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它是迅速扑救火灾、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减少火灾损失的重要前提,不能随便占用,必须时刻保持畅通。如果消防通道被占,将给小区业主生命财产带来重大隐患。特别是在小区入户的最后100米,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直接关系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打通“生命通道”最后100米,根据消防部门及相关法规要求,在冬季防火形势严峻的关键期,辖区各小区都重新明确标示出了消防通道,在小区主路、支路等违章用黄色或白色字迹标出,便于居民辨识。据了解,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如若再有擅自占据消防通道者,各小区物业首先可以劝导驾驶人及时驶离;如劝阻无果,可拨打110报警。警方将对违法占领消防通道者进行严惩。

据悉,依据《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三项之规定:单位存在占用、堵塞、封闭安全出口违法行为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个人存在占用、堵塞、封闭安全出口违法行为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李杨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传承!“九千绣花女”培训工程成果作品展开展啦!

传承!“九千绣花女”培训工程成果作品展开展啦!

9日,记者从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获悉,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复兴传统文化、振兴传统工艺的要求,促进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18-01-09
潍坊两单位入选第三批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潍坊两单位入选第三批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9日,记者从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获悉,在第三批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评选中,潍坊市海孚丝绸有限公司(茧绸织染...[详细]
齐鲁网 2018-01-09
潍坊:保苗木安全过冬 他们这样做

潍坊:保苗木安全过冬 他们这样做

他们这样做随着天气逐渐变冷,为提高植物的防冻、抗病能力,潍城区园林处对管辖绿地植物实行冬季养护管理,确保苗木安全过冬。保暖防护,给...[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09

2017年潍坊市级污水处理费入库1.08亿

2017年,市征管办对标全省先进,把“污水处理费征缴率达到全省前列”作为寻标对标、争创一流的任务目标,凝心聚力,奋发作为,年度征收管理...[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09
潍坊海化安顺小区物业缺位 电动车照样停在楼道里

潍坊海化安顺小区物业缺位 电动车照样停在楼道里

​1月9日,潍城区海化安顺小区的谭先生向闪电新闻记者反映称,他居住的31号楼各单元楼道内都停满了电动车。[详细]
齐鲁网 2018-01-09
潍坊17户居民“渴了”近半年,靠接废水洗衣洗菜

潍坊17户居民“渴了”近半年,靠接废水洗衣洗菜

​1月9日,家住潍坊市奎文区宝利汽修宿舍的韩女士向闪电新闻记者反映称,从去年7月中旬开始,小区3号楼和4号楼就停了水。[详细]
齐鲁网 2018-01-09
潍坊西园街为何“积水漫路”?竟是排污管道惹的祸

潍坊西园街为何“积水漫路”?竟是排污管道惹的祸

​1月9日,潍坊市潍城区三友华锦苑居民张先生向闪电新闻记者反映称,小区西侧的一处路面连日来积水不断。[详细]
齐鲁网 2018-01-09
潍坊一高三学子荣获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特等奖

潍坊一高三学子荣获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特等奖

7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高三组)现场决赛在山西太原圆满落下帷幕。在激烈的角逐中,来自潍坊昌邑市文山...[详细]
齐鲁网 2018-01-09
尊重民意!潍坊交警调整路口通行方式 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尊重民意!潍坊交警调整路口通行方式 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据悉,2017年9月15日,潍坊交警针对市区胜利街四平路、东风街四平路这两个车流量较大的路口,发起了通行方式投票,广泛征集市民意见建议,...[详细]
齐鲁网 2018-01-08
2017潍坊市文化馆美术摄影写生采风创作展10日开展

2017潍坊市文化馆美术摄影写生采风创作展10日开展

8日,记者从潍坊市文化馆获悉,2017潍坊市文化馆美术摄影写生采风创作展将于2018年1月10日-15日在潍坊市美术馆展出。[详细]
齐鲁网 2018-01-08

为生命开道 潍坊交警去年接受求助7000多起

马虎考生、高烧女童、受伤工人、重病老者……不管你在哪里,只要在路上遇到困难,潍坊交警就会及时出现在你的面前,警灯闪烁,接力护送救助...[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08

被机器砸中劳保鞋“咬”脚 潍坊消防官兵紧急救援

消防官兵紧急救援,助伤者脱困得以手术救治。伤者的劳保鞋鞋面脚指部位有一道明显的凹痕,可以判断伤者右脚被劳保鞋前端的铁皮“咬”住,部...[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