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7城市正能量:看看那些打动潍坊的人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1-01 10:07:01

2018年新年的钟声敲响,有人在感叹流年似水,有人在回忆十八岁的“芳华”。本报能做的,是带您回味属于这座城市的深刻记忆。

过去的这一年,太多的市民带给潍坊正能量:有播撒大爱的医生,有让我们扬眉吐气的优秀学生,还有捐献器官留爱人间的妈妈……或赞叹、或唏嘘,他们用不同的人生经历感动社会、温暖人心。

“最美女医生”:陶艳丽

出差途中多次救人

2017年9月9日,潍坊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医生陶艳丽乘G176次列车到北京出差,一位盲人乘客不慎摔伤,鲜血浸透了袜子和鞋子。乘务员通过广播急寻医生,陶艳丽听到后迅速赶来,详细检查了伤者的伤情并为其清创。

9月10日,开完会准备返程的陶艳丽在北京南站二楼候车厅候车,一位乘客突发晕厥摔伤,陶艳丽再次挺身而出。乘客发病时意识不清,咬伤了她的手,但她继续为这名乘客垫好牙垫,清创止血和包扎,使患者转危为安。她的事迹获得了医疗行业及社会各界广泛称赞,被网民誉为“最美女医生”“新版雷锋”。

陶艳丽不仅医德高尚,爱院如家、医术精湛、患者知音……也是她的“标签”。2006年,陶艳丽曾帮时年21岁的寒亭市民刘先生寻找媒体为其募捐。巧合的是,11年后,陶艳丽又为刘先生的儿子主刀进行手术,孩子转危为安后顺利出院。

2017年12月28日,记者再次来到潍坊市人民医院见到了陶艳丽。查房、诊断……每天与患者打交道,陶艳丽总是面带微笑。

护士长杨树芹说:“陶医生与患者刚开始接触是医患关系,久了是朋友关系,出院时就成了亲人关系。”

陶艳丽向记者坦言,她学医的初衷就是治病救人,之前的任何荣誉都已经成为过去,她还是那个视病人如亲人的陶艳丽,因为“救人,是我的职责”。

“拼命民警”:李纪友

脸部中刀擒住歹徒

2017年9月12日,昌邑市公安局饮马派出所民警李纪友在抓捕一名恶性案件犯罪嫌疑人时,被嫌疑人用镰刀刺中左脸,造成腮腺和咀嚼肌断裂,鲜血瞬间染红了警服。李纪友强忍疼痛,与同事将嫌疑人死死摁住并制伏。起身时,他因失血过多昏倒在地,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才脱离了危险。

医生初步诊断:李纪友脸部贯穿伤口达8厘米,造成腮腺和咀嚼肌断裂,直接影响面部活动和咀嚼功能,经过四层缝合才使伤口闭合。据主治医生介绍,伤口非常长且深,距离颈动脉仅5厘米,如果刀口稍微向下一点,后果不堪设想。

李纪友在伤愈返回工作单位后,继续忘我地投入到十九大安保工作中。他把辖区内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单位纳入首要管控环节,把辖区内的23名重点人落实“一对一”稳控措施,由警务助理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在重点行业、场所管理上,李纪友按照区域划分,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特别是在旅馆、寄递物流、加油站等重点单位的安全监管上,采取超常规措施,实行明查和暗访的形式,每天不间断进行检查督促。发现隐患问题立即落实整改,坚决不让隐患问题“过夜”。

通过进一步落实监督检查措施,辖区内的16家旅馆、9家寄递物流、3处加油站、22家重点单位全部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做到了安全防范“零问题”。通过开展治安巡逻防范,辖区内的各类案件发案数呈下降趋势,群众安全感大大提升。

技校学生:袁强

世界技能大赛夺冠

袁强——山东工业技师学院的一名学生。在学院的精心培育下,他经全国集训选拔,成为代表国家参加2017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比赛的唯一选手,最终战胜来自世界21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勇夺金牌,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实现了山东省世赛金牌零的突破。

世赛夺金载誉归来,袁强获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受到了李克强总理和龚正省长的亲切接见,并被省政府记个人一等功,目前获得各级奖励人民币90万元。

对于未来,袁强已经有了清晰的规划。他正进一步深入系统地总结世赛经验,为世赛成果转化、世赛标准引进和形成“赛教互促”的良好局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作为学院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教练团队的一员,他参与组织了校内160进40、40进20的选拔、指导和训练工作,并将在毕业后留校任教。

袁强还在学院的帮助下,积极联系有关高等院校继续深造,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文化水平,不断完善自身专业知识结构,为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要求,打下坚实的基础。

百岁掌柜:梁修儒

打理杂货铺不服老

2017年10月下旬,本报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开设了“人生百度”栏目,将镜头对准百岁老人们,用文字记录他们的生活点滴,讲述他们的长寿之道,家住昌邑市围子街道梁郜村的百岁老人梁修儒就是其中的一位。从商80年、100岁高龄仍在打理自家的杂货铺,梁修儒老人的人生经历一经报道,就让读者们赞叹不已。

生于1917年的梁修儒老人,自20岁起就跟着大哥远赴济南学做生意。结婚成家之后回到老家,为了贴补家用,他的小买卖也一直没有放下。1940年前后,他更是凭着一把子力气,从寿光侯镇附近用小推车推回一车车白酒沿街售卖。直到1980年才在村里开起了杂货铺,守着这间小小的杂货铺,老人一干就是37年,如今卖货称重、拨算盘算账全然不在话下,闲暇时喜欢读书、读报和打牌,日子过得平静、安逸。百岁老人当了80年“掌柜”不退休,更是在当地传为美谈,成为村里人的骄傲。

前不久,老人的孙子梁焕增告诉记者,老人的身子骨依旧硬朗,每日里早睡早起,白天更是守着自己打理了一辈子的杂货铺不离半步。

新的一年,梁修儒老人会继续协助儿子打理杂货铺。“不能闲着,总得给自己找个事儿干。”梁修儒说。

活百岁松钦鹤羡,数一生苦尽甘来。本报也再次祝福梁修儒老人以及全市的老年人,身体安康、天伦永享。

孝心女老板:肖秀玲

捡回“老爹”侍奉多年

尊老爱老是我国优秀的传统美德。4年多前,寿光市圣城街道徐家社区居民肖秀玲将流浪于集市的李树友老人领回家。4年多来,肖秀玲一家人把李树友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同吃同住,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如今,老人对自己的生活非常满足。他说,感谢遇到了肖秀玲一家好心人。

肖秀玲经营着一家超市,平时虽然忙碌,却把“老爹”李树友照顾得无微不至。认养“老爹”的事情在很多人看来无法理解,而在肖秀玲心中,却认为是自己应该做的。“老爹”初来家里时,穿着单薄的衣服,而且很长时间没有换洗了。肖秀玲看在眼里,立即拿来父亲的衣服给老人换上,又拿出家中的新棉被铺好床,从此李树友老人有了家。

岁月点滴流逝,李树友老人渐渐融入这个家庭,也认下了肖秀玲这个女儿,享受到了老人应有的天伦之乐。除了照顾“老爹”李树友的生活,肖秀玲还不忘老人的生日。每到这一天,她和丈夫、孩子都会准备精致的礼物,大家聚在一起,为老人送上祝福。在一些比较重要的节假日里,肖秀玲还会把亲戚朋友叫到家里聚会,让老人感受家的温暖。

如今,81岁的李树友身体非常硬朗,说话铿锵有力,平时还会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肖秀玲坦言,马上就要过年了,她准备为老人置办新衣服,希望新的一年里“老爹”身体健康,生活更美好。

捐献器官:孙彦玲

五条生命因她新生

2017年,对65岁的孙志勇和61岁的窦昌臻来说,是一生中最难熬的一年。这一年,他们的爱女孙彦玲因为车祸死亡。为了让女儿的生命延续下去,老两口捐出了女儿的身体器官,让5个人获得新生。他们的义举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孙彦玲也入选2017年4月份“潍坊好人榜”。

2017年12月29日,记者联系到了孙彦玲的哥哥孙彦君,尽管妹妹已经走了一年,但是他仍然没有从悲痛中走出来。孙彦君说,父亲在车祸中也受了重伤,经过一年的调理,目前身体好转了很多,基本能自理了,但是父母一想起妹妹,总是忍不住以泪洗面。

“妹妹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离异后独自带着儿子生活。为了给儿子赚学费,她在镇上的工厂里打工,生活分外艰辛。”说起妹妹受的这些苦,孙彦君声音哽咽。

如果还有什么是让孙彦玲割舍不下的,那么就是她5岁的儿子潘明元,她的离去让这个孩子更加可怜。潘明元的亲生父亲是河南人,家境拮据,无力抚养他。抚养孩子的重担,只能落到年迈的老人身上。

孙彦君说,自从本报报道了妹妹的事情,潍坊爱心义工的志愿者便到他家里探望,还有一名义工与小明元结了帮扶对子。爱心义工经常去看望孩子,给他买衣服、学习用品等。这些关心,让他们一家人都很感动。

未来,他们一家人会把小明元好好拉扯大,因为这是孙彦玲最深的牵挂。

大爱妻子:李文玲

生前张罗为夫找伴

2017年3月8日,本报采访了寿光身患白血病的李文玲。相关报道发出后,身患绝症、想为丈夫找个妻子的李文玲感动了无数人,大家都期待着她能够好起来。不幸的是,5个月前,李文玲带着对丈夫与女儿的不舍,不甘心地闭上了双眼。

2017年12月29日,记者联系到了李文玲的丈夫李炳东。提及妻子的离世,李炳东更多的是沉默,他不知道该如何诉说,或者应该说些什么。他的力气,仿佛都在为妻子奔波筹款的那几个月里用光了。

提到为妻子四处筹款,李炳东觉得没有遗憾。那是这个平时憨厚顺从的男人,第一次不跟妻子商量,在网上发起了爱心筹。在大家的努力下,妻子与弟弟配型成功,但是死神还是毫无防备地带走了这个期待着康复的生命。

没有了妻子,往后的日子该怎么过?妻子在时,李炳东从来不敢想这个问题,妻子走了,这一切不得不面对。没有哭天抢地,也没有痛不欲生,沉默着过按部就班的生活,努力挣钱照顾两个女儿,成了他生活的全部。也许,最大的悲痛恰恰是无声。

既当爹又当妈,李炳东尽力让孩子们感到幸福。对于李文玲希望他再找个伴,李炳东苦涩地“嗨”了一声,什么都没说。

世间总有那么多的沉痛无法改变,无法倾诉,只能承受。我们只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这一家人能够带着李文玲的爱勇敢地生活下去,相信她在另一个世界爱着他们。

盲童妈妈:王晓静

而立之年重返校园

30岁的妈妈和9岁的女儿同在一所学校上学,虽然近在咫尺,她们却看不见对方。安丘市兴安街道小庄子村的王晓静患有青光眼,生完孩子后彻底失去了视力。随着女儿慢慢长大,让王晓静感到心痛的是,女儿程欣遗传了自己。

2016年秋季新学期,女儿程欣来到潍坊盲校就读。盲校的老师们得知程欣的家庭情况后,为王晓静开辟了“绿色通道”,让她也来上学,希望她可以学一些技能,找一份适合的工作。

对于王晓静来说,她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也可以坐在教室里学习。她非常珍惜这个机会,自己没有任何基础,她就用功地学。

王晓静现在在潍坊盲校中专部就读,与女儿程欣相比,王晓静性格有些内向,与他人交流时显得很羞涩。“刚来学校的时候,我对这里的学习环境、生活环境都不是很熟悉,女儿成了我的贴心小帮手。”王晓静对记者说,她非常珍惜这个学习机会,一定要好好学手艺,能够有份工作,帮家里减轻一些负担。

对于女儿程欣,王晓静觉得亏欠了她很多。她说,女儿年纪还小,他们不会放弃给她治疗,等经济条件允许了,会再带着女儿到大医院就诊。希望女儿有一天能够见到阳光,看看这个世界有多美好。

记者 邓永杰 王路欣 李楠 王叶妮 张少华 张身率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滥伐66棵树 潍坊五人被判刑

近日,坊子法院对王某逸等五人滥伐66棵树木一案进行了审判,依法作出有罪判决,有力打击了当地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31

张维良获评“感动山东”人物

12月28日上午,“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17年度网络人物评选活动在济南揭晓,动车上跪地15分钟救人的高新区人民医院医生张维良获此殊荣。[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31

诸城:礼让斑马线公益暖人心

“我宣誓,礼让行人,为爱出行……”40余辆贴有“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字样的私家轿车聚集在诸城市礼堂广场上,车主正在进行文明出行宣誓。近...[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31

潍坊2018年中小学假期安排出炉

12月27日,记者从潍坊市教育局获悉,目前2018年中小学假期安排已出炉。根据要求,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寒假时间为2018年2月3日至3月4日,全市普...[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31

潍坊交运巴士游双店正式启动

“快来快来,我们也去报名”,12月29日上午,潍坊旅游行业在冬季又注入了一道热浪,潍坊汽车总站巴士游.交运旅行社在潍坊的两家门店坊子店...[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12-31

“你爸爸我是峡山的!”潍坊一青年辱骂交警被拘七天

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不戴头盔骑着无牌摩托车,在路口被交警拦下。男青年拒不配合民警执法,还大喊“你爸爸我是峡山的”辱骂交警,女的则冲上...[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31
潍坊又有7人被终身禁驾 年龄最小的仅26岁

潍坊又有7人被终身禁驾 年龄最小的仅26岁

据潍坊交警近日公布的11月份终身禁驾名单显示,又有7人登上“黑榜”。7名驾驶员全部为男性驾驶员,其中年龄最高达56岁,最小仅有26岁,驾龄...[详细]
齐鲁网 2017-12-29
山东省书协第七届百县千村书法下乡活动(潍坊)启动

山东省书协第七届百县千村书法下乡活动(潍坊)启动

28日,山东省书协第七届百县千村书法下乡活动(潍坊)启动仪式在潍坊市奎文区北苑街道则尔庄社区隆重举行,山东省书协副主席、潍坊市书协主...[详细]
齐鲁网 2017-12-29

《逸兴晚霞飞-匡仁里书画作品展》在诸城博物馆举行

在2018年元旦到来之际,经精心筹划准备,由中共诸城市委宣传部主办,诸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诸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逸兴晚霞飞...[详细]
齐鲁网 2017-12-29
潍坊市职工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运行三年惠民3.4万人次

潍坊市职工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运行三年惠民3.4万人次

近三年来,制度运行相对平稳,为近6000名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的参保职工报销护理医疗费7000多万元,切实减轻了参保患者的负担。截至目前,...[详细]
齐鲁网 2017-12-29
潍坊一特色书屋被评“全国最美养殖书屋” 藏书千余册

潍坊一特色书屋被评“全国最美养殖书屋” 藏书千余册

​12月29日,记者从潍坊市农业局采访了解到,在全国畜牧总站于北京召开的2017年基层畜牧(草原)技术推广示范站养殖书屋建设年终总结会上,...[详细]
齐鲁网 2017-12-29

潍坊智能停车系统有点冷清 价格是主因

随着谷德广场商圈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商家入驻,停车难问题也日益凸显。自今年2月份起,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实施停车智能化项目,以解决停车供...[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29
定了!678.55公顷,潍坊禹王国家湿地公园晋升国家级

定了!678.55公顷,潍坊禹王国家湿地公园晋升国家级

29日,记者获悉,国家林业局于12月25日印发《国家林业局关于2017年试点多家湿地公园验收情况的通知》,山东潍坊禹王湿地公园等84处试点国家...[详细]
齐鲁网 2017-12-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