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创新赢得了“生存权”—记汤承龙工业机器人的自主研发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2-18 13:22:12

“工业机器人产业在国外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在中国只有二三十年历史,而且国外的工业机器人质量和产量均高于中国。”清醒地看到国内与国外的差距,是山东帅客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承龙坚定做工业机器人这个实业的原动力。

三十多年来,他以振兴民族为己任,以“百年企业”为目标,加大技术创新和研发的力度,引进高端人才、培养基础人才,斥巨资购买国外先进设备,强化企业内部管理等举措打造一个“百年帅克”,在实现“机器人梦”的路上坚毅前行。

用创新赢得了“生存权”

上世纪80年代,在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土生土长的汤承龙,白手起家创办了坊子区泰兴汽车配件厂,公司创办伊始,汤承龙就立志把创新作为企业立足市场的“杀手锏”,他选的第一个创新攻关的项目就是农业智能装备的高端驾驶室。

当时,高端驾驶室技术在国内兴起,在世界上仅有少数几个国家垄断了全球的市场,国内不得不以很高的价格大量进口高端驾驶室。汤承龙憋着一股气,决心通过技术攻关来扭转这种局面。他和他的技术团队花了2年左右的时间,一步一步摸索,经历了一次次的失败,终于走向成功,由此,帅克机械公司填补了国内高端驾驶室的空白,成功申报了28项国家专利,拥有了自主核心技术。

凭借创新,从2010年开始,帅克机械的高端驾驶室实现了量产能力、质量稳定性、销售收入三个指标行业领先。并成为了福田公司的战略供应商和优秀供应商,成为亚洲最大、国内领先的高端驾驶室生产企业,连续三年由中国农机协会认定为“龙头企业(驾驶室)”,推动了中国高端驾驶室技术发生了质的飞跃。有了成功的产品研发经验,帅克机械其它的农机装备配套产品如离合器、前桥、后桥、搅龙也陆续上市、供不应求。

回顾这段创新经历,汤承龙感慨地说,企业要立足市场,生存下去,必须要转变理念,走自主创新的路充满曲折,期间遇到的许多技术关键都是凭着一股奋发图强的决心,一步一步摸索出来的。但创新成功也充满了一种自豪感和成就感。

2008年,帅克公司以年销售农机配套产品3亿元,市场占有率处于亚洲第一位,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农机产品配套龙头企业和行业瞩目的明星。尽管已经为国家做出了很大贡献,但汤承龙并没有沾沾自喜,满足现状,也没有泯灭对奋发图强的渴求,更没有停止自主创新的步伐。

用创新抢得技术“制高点”

在一次国内高端会议上,汤承龙与其朋友国际控制领域专家、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聊天中讨论,随着自动控制技术的迅速发展,先进制造业劳动力成本的逐步提高,集计算机、机械、自动化技术于一体的工业机器人正异军突起,在先进制造业中应用日益广泛,这种高端自动化设备代表了行业的发展趋势。尽管国内不少企业也开始涉足工业机器人制造,但是核心部件RV减速器等依赖进口。世界上掌握RV减速器技术的只有日本等国家的少数几家企业。我国将RV减速器作为“十二五”、“十三五”、863计划机器人领域需要重点攻克的技术瓶颈。

RV减速器是工业机器人行业公认的技术含量最高、产业化难度最大的关键核心部件,是机器人精度、寿命、灵活性等功能实现的根本,其性能直接影响着机器人整机功能的发挥和质量,其成本占一台机器人整机的38%。未来1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将达到6000亿元,而一台工业机器人需要4-8个关节减速器,仅机器人减速器的市场就将超过千亿元。因此,对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而言,精密减速器国产化已经迫在眉睫。由于技术门槛高,附加值高,价格昂贵,一直被国外所垄断。

为此,汤承龙又一次萌发了自主创新、奋发图强,攻克RV减速器制造技术关键的念头。他以一个中国企业家的责任感说道,中国人必须拥有自己核心技术的机器人,帅克机械就要在拥有工业机器人RV减速器核心技术中占有一席之地。

雷厉风行的汤承龙说干就干,自2008年开始从事机器人整机及关键核心零部件减速器的研发与制造,联合香港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帅克机械公司为主、开展产学研联合研制攻关,在攻克软件设计的基础上,进行设计加工和产品开发。总投资近5亿元,建成了25000平方米的恒温、恒湿、无尘机器人精密减速器(RV减速器、谐波减速器)制造工厂,从瑞士、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购置高精密先进加工设备和检测设备仪器,建成了机器人RV减速器精密及超精密加工生产线2条、整机组装生产线1条、超声波自动清洗线1条,攻克了精密减速器制造的技术难关,研发出了超过国际先进水平的系列化RV、谐波减速器,运动误差精度和静回差精度提高了两倍,传动效率提高了10%,寿命10万小时免维护,制造成本降低近40%,主要技术参数超过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产品和技术垄断,提高了国产高精密减速器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了我国精密制造业的发展。

帅克RV减速器的研制成功,引发了行业轰动。扬眉吐气地把当时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日本同类产品抛在后面。而价格仅有日本产品的一半。不仅再次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摆脱了受制于人的局面,而且对于推动我国工业机器人技术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这一科技成果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于2014年获得山东省科技厅重大关键核心技术专项1000万元的扶持,2016年获得500万元资金扶持。公司研发生产的机器人精密减速器已广泛应用于工业机器人、农业机器人整机的生产制造上。

真正为家乡人民做实事

      机器人精密减速器研制成功后,国内工业机器人制造企业和世界著名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商纷纷上门前来洽谈订购业务,但产品供不应求,难以满足。汤承龙又做了一个让不少人意外的举动,他毅然决然的将自己的公司搬回了坊子区。“汤董告诉我,我是这里的孩子,我现在成功了,我要回馈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办公室主任李祥奎如是说。

据李祥奎介绍,帅客机械现在百分之五十的员工都来自坊子区,他们有的工作在生产一线,有的在做后勤保障,很多员工甚至全家都在帅客工作,李家村的村民李兆光是公司设备管理方面的员工,他的媳妇则工作在帅客机械的车间流水线,他们的儿子大学毕业后,也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来到公司技术部工作,“总觉得这是我们坊子自己的企业,在这里工作我们觉得很踏实,企业给我们的待遇和关怀,也让我们觉得很温暖。”李兆光这样对记者说。

“走自主创新的路,做奋发图强、懂得感恩的人”,是汤承龙身上体现出的时代精神、民族志气和企业家责任,也是帅克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历史的真实写照。正是凭着这种精神、志气和责任所激发出的正能量,使得汤承龙带领帅克公司攻克了一个个常人难以想象的技术难关,为填补中国高精密减速器的空白,实现民族工业的崛起而不断披荆斩棘,攻坚克难。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坊子凤凰街道建流动人口权益保障通道

为准确掌握辖区内流动人口的基本信息与计划生育基本情况,使流动人口享受免费优惠服务政策与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近日,凤凰街道对辖区内流...[详细]
齐鲁网 2017-12-18

潍坊坊子凤凰街道棚改工程惠民生 村民支持盼新房

近日,记者来到凤凰街道棚户区营子片区,“加快棚改步伐,圆百姓住房梦”“棚改工作惠民众,有钱无钱住新房”……一进片区,入村的道路两侧...[详细]
齐鲁网 2017-12-18

十四年青春奉献给了基层:记潍坊坊子最美基层干部李红霞

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可她身后有一串基层干部踏实的足迹,她没有显赫的位置,但是她把自己最美的14年青春奉献给了基层,她用自己的辛勤...[详细]
齐鲁网 2017-12-18

潍坊凤凰街道攻坚克难全力以赴 打赢棚户区改造攻坚战

4月1日上午,凤凰街道召开棚户区改造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区委副书记宋伟伟、区政府副区长王国光、九龙涧生态林场党支部书记、区人社局局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2-18
潍坊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今日起正式启用

潍坊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今日起正式启用

根据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安排,潍坊作为全国第二批推广应用城市,将于2017年12月18日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当天上午,潍坊市车管...[详细]
齐鲁网 2017-12-18
潍坊奎文区强化服务举措助推市场主体提质增量

潍坊奎文区强化服务举措助推市场主体提质增量

近日,记者从奎文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2017年以来,该局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强化服务举措,促进企业发展,推动市场主体提质增量。[详细]
齐鲁网 2017-12-18

就医不识路 安丘交警护送高烧女童至医院

二十分钟路程仅用五分钟赶到,孩子已基本度过危险期。12月16日,安丘一名3岁女童突发高烧昏厥,父母带孩子乘救护车到潍坊市人民医院妇儿医...[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18

寒冷冬夜太阳能起火 潍坊热心居民爬楼顶救火

太阳能起火,热心居民王清鹤等人20分钟将火扑灭。12月16日深夜,坊子区安泰园小区5号楼楼顶一台太阳能突然起火,热心居民王清鹤发现后,喊...[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