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房产涉及继承问题 办理相关手续愁坏潍坊七旬老人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12-08 10:31:12

儿出走 不动产权证咋办

房产涉及继承问题,办理相关手续愁坏李书善老人

十年前,奎文区巨龙纺织小区居民李明的妻子因病去世,李明难以接受,又因琐事与父亲李书善发生矛盾,一怒之下他撇下当时年仅4岁多的儿子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因李明出走,他们家的房子迟迟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我和老伴有生之年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把儿子儿媳唯一的房子办下不动产权证。”12月6日,李书善向记者反映此事。

老人苦寻多年,一直没有儿子的消息

12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奎文区鸢飞路南段的巨龙纺织小区,见到了今年73岁的李书善,由于这些年来担负着抚养孙子的重任,老人看上去格外沧桑,双手结满老茧。他的老伴摔伤了腿,只能躺在床上,他一个人照顾着孙子和老伴。

说起儿子李明,李书善心情复杂。他说,儿子十年前不负责任地一走了之,音讯全无,他已经确定儿子不在人世了,这些年来他养大了孙子,“孙子非常懂事,学习成绩很好,前几年我在外打工,中午没法回家给孩子做饭,都是他自己做饭。现在老伴摔伤了,我没法外出干活了。”

李书善告诉记者,他是高密市夏庄镇的一名普通村民,儿子李明与儿媳感情非常好,小两口婚后在巨龙纺织小区安了家。2006年6月份,儿媳妇因病去世,李明的心情一直很低落。

2007年2月16日,李明带着孩子回老家过春节,和父亲在贴对联时发生分歧,没想到李明跪在地上给父亲磕了一个响头,起身就走了。李书善起初以为儿子只是赌气,很快就会回家,没想到从那以后不见人了。

之后,李书善四处寻找,并报了警,可是10年过去了,一直没有李明的音讯。“孙子3个月大时,儿媳就生病了,孙子是我一手带大的。”李书善带着年幼的孩子生活,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起初,一位好心人给他介绍了一份在张面河景区打扫卫生的工作,当时每月工资只有400多元,孙子的入托费每月就需要200元,他们平时吃饭大多是馒头就咸菜。尽管省吃俭用,钱还是不够用。

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格外懂事,正因为孙子争气,李书善一直咬牙坚持着。后来,好心人给他找了一份干绿化的工作,每月工资1500多元,虽然累点,但他很知足。

这些年来,很多人知道了他们一家的遭遇,西英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为他孙子申请了低保,每年逢年过节工作人员都会给他们送去过节的物资,这让他非常感动。前些年,曾有不少好心人带着钱物到他们家看望他和孙子,帮他们渡过了难关。

办理不动产权证,开证明犯了愁

温饱问题解决了,李书善却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他们住的房子一直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2007年,小区里集体办理不动产权证时,需要房主签字,可是作为房主的李明离家出走,所以这事就耽搁了下来。

“我年纪大了,不懂办理的手续,但是我知道,问题的关键在于我儿子不见踪影。为了不动产权证的事,我跑了这么多年一直没有进展,直到遇到了好心的王秀娟律师。”李书善说,只有法院判决宣告李明死亡,他才能办下不动产权证。他没钱请律师,多亏王律师无偿为他提供法律援助,梨园街道西英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出庭为他作证。2015年11月份,法院受理了李书善的申请宣告李明死亡一案,公示一年后生效。去年年底,法院的判决公示一年后生效了.

李书善以为有了法院的判决书,再加上李明的死亡证明等材料,他很快就能办理不动产权证了,可是至今没办成。记者查看了老人手中的材料,其中有法院的判决书、建房集资协议、房款收据、李明的死亡证明等。

“最近,房管部门又让我到公证处开证明,可公证处需要我儿媳父亲的死亡证明,还有她爷爷的死亡证明,可是我怎么能弄到这些证明啊?”李书善老人不知该怎么办了。

相关部门称,需要先办理继承手续

随后,记者联系了奎文公证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很同情李书善老人,他们家的这套房产属于其儿子、儿媳的婚后共同财产,按继承关系,房产由配偶、子女、男女双方的父母继承。其儿子、儿媳均已去世,继承问题只涉及子女及男女双方的父母,女方的父亲去世晚,这就出现了转继承的问题,所以李书善需开具儿媳父亲的死亡证明及其儿媳父母、兄弟姐妹的亲属关系证明。李书善老人年纪大了,虽然他们多方解释,可老人还是没弄明白。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老人提供的关于房产的资料中,只有其儿子李明同单位的建房集资协议、房款收据,并且建房集资协议中并未说明该房屋座落位置、小区名,这需要其单位的工作人员协助老人办理。

记者将情况告诉了李书善老人,老人表示他会让孙子的舅舅帮忙办理。

潍坊市不动产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事中,老人应向公证处提供相关材料,给孙子办理继承手续,并且需要他儿子所在单位提供单位大证、营业执照、法人代表身份证等材料,不动产权证先办到房主,即李明名下,然后再将不动产权证办到继承人名下。

记者 刘晓梅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寒亭区百汇大市场中心街挖路铺管道一月没回填

潍坊寒亭区百汇大市场中心街挖路铺管道一月没回填

一月没回填。截至目前,寒亭区百汇大市场中心街进行管道改造已经快一个月了,部分路面已回填,但建筑垃圾一直堆放在路中间,还有一部分路面...[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08
平安指数告诉你潍坊潍城区11月份高发案地区在哪里

平安指数告诉你潍坊潍城区11月份高发案地区在哪里

12月7日,记者由潍坊市公安局潍城公安局分局获悉,11月份以来,潍城区全区上下同心协力,持续推进平安建设,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6.76%。[详细]
齐鲁网 2017-12-08
潍坊打响“落叶攻坚战” 调配机械设备最快速度清运出城

潍坊打响“落叶攻坚战” 调配机械设备最快速度清运出城

​入冬以来,潍坊气温骤降,大量树叶飘落,变成了城市垃圾,对城市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据潍坊市环卫部门统计,截止目前,潍坊城区共产生落...[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潍坊交警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集中整治,重点检查这些

潍坊交警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集中整治,重点检查这些

为全面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全力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按照山东省公安厅和潍坊市公安局统一部署要求,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决定...[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重要提醒:潍坊宝通街铁路道口封闭施工 过往车辆请绕行

重要提醒:潍坊宝通街铁路道口封闭施工 过往车辆请绕行

根据铁路管理部门大修要求,淄博工务段需对潍坊市奎文区宝通街铁路道口进行封闭施工,施工时间为12月7日—12月8日,请过往车辆及行人绕行。[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潍坊交警公布11月交通大数据 十大违法高发路段在这里

潍坊交警公布11月交通大数据 十大违法高发路段在这里

近日,潍坊交警发布11月份潍坊交通情况大数据,其中包括十大违法行为高发路段、每月违法数量最高的一天、一周违法“高发日”,发生次数最多...[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潍坊晒品质城市建设成绩单, 2018年要干这些事

潍坊晒品质城市建设成绩单, 2018年要干这些事

7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潍坊市区域办主任、品质城市建设专项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辉,介绍潍坊品质...[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潍坊露宿街头环卫工搬回家住了 公司照顾工作量减半

保洁公司正在协调,将李希国调到家附近工作。本报11月29日A06版以《六旬环卫工风餐露宿》为题,报道了今年63岁的环卫工人李希国晚上在一座...[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07

三人明目张胆不顾市民制止 白浪河内倒垃圾被抓

12月6日,奎文区阳光外滩小区居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12月5日,有人竟明目张胆地往白浪河内倾倒建筑垃圾。市环卫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任何杂...[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07

辟谣!老奶奶走失是假消息 警方提醒不要随意转发

老奶奶走失。假消息。[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07

潍坊市民睡梦中iPhone6手机充电器爆炸 经查是山寨品

12月5日,家住奎文区金鼎华府小区的韩女士在睡梦中被惊醒,她在充电的iPhone6手机突然爆炸,引发家中电源短路。6日,经专业人士检查,发现...[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07
君华非港华!潍坊市民要留个心眼 别被忽悠

君华非港华!潍坊市民要留个心眼 别被忽悠

自称受港华燃气委托上门更换波纹管,市民留个心眼。新元小区内君华燃气公司张贴的通知。[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07
潍坊昌乐县多个路口加装“电子警察” 明年元旦正式“上岗”

潍坊昌乐县多个路口加装“电子警察” 明年元旦正式“上岗”

昌乐县在火车站广场、利民街昌乐县人民医院门口、永康路一中街路口、方山路站前街路口、宝通街永福路路口、洪阳街路段对机动车闯红灯、占道...[详细]
齐鲁网 2017-12-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