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西河西村最后一处民房拆除改造工作进入新阶段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12-08 10:51:12

盼了这些年 回家可算有望了

奎文区西河西村最后一处民房拆除,改造工作进入新阶段

12月7日上午,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奎文区梨园街道西河西村的最后一处民房变作一堆瓦砾。这标志着梨园街道“征迁清零”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历时7年多的西河西城中村改造工作随之迈入新阶段。当日上午,不少在外躲迁的村民闻讯后赶了回来,一起见证这一时刻。

挖掘机洒水车上阵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奎文区宝通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东南角附近的西河西村,一处民房孤零零地“坚守”在铺满绿色防尘网的空地上,挖掘机守候在侧,旁边站满了闻讯赶来的村民。9时许,拆除工作正式开始,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民房被拆除。等候在旁的洒水车同时开始工作,利用水枪及时浇落产生的扬尘。约半个小时,民房成为一堆瓦砾。

据现场梨园街办的工作人员介绍,西河西村“城中村”改造自2010年5月拆迁至今已经7年多。期间因原村干部作风及部分村民多获利倾向原因,导致剩余房屋的拆迁举步维艰。拆迁村民回迁无望,更是一度让该村处在了风口浪尖上。一直到11月30日,村里最后一户顺利签订拆迁协议,才标志着历时近8年的西河西村征迁历程圆满收官。“这处房子一拆,西河西城中村改造工作就进入新阶段了。”工作人员说。

而在旁观看拆除过程的村民更是欢欣鼓舞,不停伸出大拇指。

躲迁七年多次搬家

听说村里最后一处民房要被拆除,当天一大早,不少躲迁在外的村民纷纷赶了回来,想要亲眼见证这一时刻,今年69岁的村民王女士便在其中。在外躲迁多年,这也是王女士第一次回来看看。只是走到自家房子原来的位置时,王女士再也迈不动脚步,蹲在地上激动地哭起来。

“这回可是要回来了。”王女士说,他们居住了40多年的老房子拆除后,一家5口人就开始了在外租房的日子。

“躲迁的这些年,不是房东家的孩子要结婚就是房子要卖,我们辗转搬了5次家。”王女士说,四处租房的日子里,她的心里始终空落落的,难以找到家的感觉。

在当天上午民房拆除的过程中,王女士和自己的老姐妹刘女士几乎全程含泪默默站在一旁。“我们家的房子2010年就拆了,到现在已经7年多了。这下好了,我们可是看到希望了,终于能回来了。”刘女士说。

村民心念要谢俩人

眼看着拆除工作顺利完成,村民们纷纷表示,这一切离不开两个人的辛勤付出。村民口中最该感谢的两个人,其一便是西河西社区经济组织党支部书记张秀珍。作为土生土长的西河西人,2013年7月28日,时年59岁的退休干部张秀珍在剩余48户70多套房屋拆迁停滞不前、两委班子几乎全部瘫痪的情况下临危受命,担起了“征迁清零”的重任。

今年以来,为解除达成补偿协议拆迁户的顾虑,张秀珍先后拿出20多万元作为垫付补偿款。做最后一户未拆迁户的工作时,看到对方穿得单薄,张秀珍连夜缝制一条棉裤。接过棉裤的那一刻,对方感动得热泪盈眶。

与张秀珍一起奔波在一线的还有今年51岁的街办包靠干部刘全东。2013年,他来到西河西村包靠,成了村民熟悉的“大管家”。在村民们眼中,这是个拿生命在拼的人,为了加快工作进度,他连续8天不分昼夜奋战在拆迁指挥部,血压一度飙到了170,腿更是肿得像面包,一摁一个坑。“躲迁村民最不容易。”说起这句话的时候,刘全东眼含热泪。

借鉴先进经验

村民参与动员工作

据张秀珍介绍,今年以来,因为部分村民的房屋没有拆迁,二期安置楼的建设一直遥遥无期。受高新区“棚户区”改造拆迁影响,已经拆迁的村民强烈要求成立西河西城中村改造自拆促建委员会,以参与劝说剩余户的房屋促迁工作。经过研究,10月28日,自拆促建委员会的报名公告正式发出。

“公告一发出,就有很多村民前来报名参加,第二天的人数已经增长至123人。”张秀珍说,在最后的促迁攻坚阶段,最后一户村民能够顺利签订拆迁协议,自拆促建委员会发挥了关键作用。

“成员们每天分两组到还没有拆迁的村民家中,几乎是全天候通过自身在外躲迁的经历来进行耐心劝导,用自己的眼泪感化他们。”张秀珍说,正是村民们连续8天的说服动员,该村最后一户才终于签订了拆迁补偿协议,整个征迁工作才得以顺利收官。

一期项目完工

月底全部交付村民

刘全东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位于村子旧址北侧中央御园的一期村民安置楼项目3栋高层和1栋多层已经建成完工,可安置村民383户,本月底之前全部交付给村民,确保每户一套全部回迁安置。“按照我们的工作计划,今年就能让村民们在新房里看上春晚。”刘全东说。

刘全东还表示,此次征迁完成,将腾出建设用地200余亩,总开发面积可达52万平方米,将促进宝通陆号二期、中央御园二期项目明年年初全面开工建设。

“我们也会全力督促二期项目的进展,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地尽快完工。”刘全东表示,按照相关规划,二期安置工程将建设一批沿街商铺,租赁出去后的租金将作为回迁村民的“口粮费”,确保回迁村民都有一定的收入,“全部完工之后的安置项目将被逐步打造成为功能配套齐全、公共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管理机制健全的高品质社区”。

记者 张身率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潍州社区车棚杂物清干净 环境焕然一新 停车也方便

潍城区潍州社区消除安全隐患,环境焕然一新。之前,潍城区城关街道潍州社区的车棚、楼道内有一些杂物、“僵尸车”,不仅占用公共空间,还存...[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08
临朐两处明清古建筑出现破损 目前已启动保护性修复

临朐两处明清古建筑出现破损 目前已启动保护性修复

8日,记者从潍坊市文物局获悉,位于临朐县域内的两处明清古建筑(省级重点文保单位江南亭、太平崮建筑群)出现破损,部分构件甚至出现断裂...[详细]
齐鲁网 2017-12-08

气温持续下降 潍坊不少孩子患上感冒、肺炎

得感冒的太多,还有人患病毒性肠炎。连日来,气温持续下降,不少孩子患上了感冒、肺炎,甚至还出现了病毒性肠炎。[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08
房产涉及继承问题 办理相关手续愁坏潍坊七旬老人

房产涉及继承问题 办理相关手续愁坏潍坊七旬老人

房产涉及继承问题,办理相关手续愁坏李书善老人。十年前,奎文区巨龙纺织小区居民李明的妻子因病去世,李明难以接受,又因琐事与父亲李书善...[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08
潍坊寒亭区百汇大市场中心街挖路铺管道一月没回填

潍坊寒亭区百汇大市场中心街挖路铺管道一月没回填

一月没回填。截至目前,寒亭区百汇大市场中心街进行管道改造已经快一个月了,部分路面已回填,但建筑垃圾一直堆放在路中间,还有一部分路面...[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08
平安指数告诉你潍坊潍城区11月份高发案地区在哪里

平安指数告诉你潍坊潍城区11月份高发案地区在哪里

12月7日,记者由潍坊市公安局潍城公安局分局获悉,11月份以来,潍城区全区上下同心协力,持续推进平安建设,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6.76%。[详细]
齐鲁网 2017-12-08
潍坊打响“落叶攻坚战” 调配机械设备最快速度清运出城

潍坊打响“落叶攻坚战” 调配机械设备最快速度清运出城

​入冬以来,潍坊气温骤降,大量树叶飘落,变成了城市垃圾,对城市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据潍坊市环卫部门统计,截止目前,潍坊城区共产生落...[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潍坊交警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集中整治,重点检查这些

潍坊交警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集中整治,重点检查这些

为全面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全力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按照山东省公安厅和潍坊市公安局统一部署要求,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决定...[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重要提醒:潍坊宝通街铁路道口封闭施工 过往车辆请绕行

重要提醒:潍坊宝通街铁路道口封闭施工 过往车辆请绕行

根据铁路管理部门大修要求,淄博工务段需对潍坊市奎文区宝通街铁路道口进行封闭施工,施工时间为12月7日—12月8日,请过往车辆及行人绕行。[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潍坊交警公布11月交通大数据 十大违法高发路段在这里

潍坊交警公布11月交通大数据 十大违法高发路段在这里

近日,潍坊交警发布11月份潍坊交通情况大数据,其中包括十大违法行为高发路段、每月违法数量最高的一天、一周违法“高发日”,发生次数最多...[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潍坊晒品质城市建设成绩单, 2018年要干这些事

潍坊晒品质城市建设成绩单, 2018年要干这些事

7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潍坊市区域办主任、品质城市建设专项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辉,介绍潍坊品质...[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潍坊露宿街头环卫工搬回家住了 公司照顾工作量减半

保洁公司正在协调,将李希国调到家附近工作。本报11月29日A06版以《六旬环卫工风餐露宿》为题,报道了今年63岁的环卫工人李希国晚上在一座...[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07

三人明目张胆不顾市民制止 白浪河内倒垃圾被抓

12月6日,奎文区阳光外滩小区居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12月5日,有人竟明目张胆地往白浪河内倾倒建筑垃圾。市环卫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任何杂...[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