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鸢都红木嵌银漆器博物馆成功入会中国博物馆协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涛 通讯员 肖延安

2017-11-09 14:53:11

日前,中国博物馆协会召开了第六届第九次理事长会,会议批准了51家单位的入会申请,潍坊鸢都红木嵌银漆器博物馆榜上有名。作为山东省政府文物主管部门备案成立的潍坊市首家非国有博物馆,潍坊鸢都红木嵌银漆器博物馆也成为山东省第一家入选中国博物馆协会的非国有博物馆。

微信图片_20171109100013.jpg

潍坊鸢都红木嵌银漆器博物馆成立于2014年4月,位于潍坊市坊子区北海路南首,是山东省政府文物主管部门备案成立的潍坊市首家非国有博物馆。2015年5月被列入山东省首批乡村记忆工程博物馆,2016年5月,被评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馆内藏品包含清末民初、民国及近现代的嵌银漆器作品2000余件,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潍坊嵌银髹漆技艺的发展历史提供了重要的展陈平台,成为集藏品展示、技艺传承的主打阵地,在保护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博物馆协会接受业务主管单位国家文物局和登记管理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旨在促进博物馆管理水平和博物馆学术研究水平的提高,为促进中国博物馆事业科学发展服务,为促进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服务。

作为国家级行业协会,在会员单位准入方面,中国博物馆协会可谓是十分严苛,申请者需满足各种条件外,还需提报相关材料,经协会审核后方可批准入会。会员单位也主要以国有博物馆为主。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博物馆协会以国有博物馆为主体,管理的对象和统筹的目标群体均是国有博物馆单位,形成的是与国家文物系统相契合的国有博物馆运营机制。由于仅将非国有博物馆的协调机制列入其33个专业委员会之一,使得非国有博物馆仍存在自律、协调、监管的体制机制的不完善,甚至缺失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71109091755.jpg

而此次潍坊鸢都红木嵌银漆器博物馆能够成功入会,也彰显出该馆在文博繁荣发展事业上的独具一格。2014年8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潍坊红木嵌银漆器综合传习中心在该馆建立并正式投入运营,为市民和中小学生提供了学习嵌银技艺的场所。

该馆把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运营3年多来,参观人数逐年增加。近几年来,中小学非常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参观学习文化遗产的热情不断高涨,参观人群中家长和学生最多。为更好的发挥非国有博物馆的教育、展示、传承功能,拓展参观人群,今年6月10日,在全国首个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该馆与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举行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潍坊嵌银髹漆技艺大师工作室挂牌仪式,潍坊红木嵌银漆器传统技艺大师或传承人为该院校的11700余名师生传授嵌银技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潍坊鸢都红木嵌银漆器博物馆在做好常年固定展览的同时,近年来,还积极主动参加国家、省、市各级政府组织的国内外文化交流活动。不仅如此,该馆多次派传承人到台湾、北京、深圳、武汉、济南、洛阳、枣庄等地参加文化交流或技艺展示活动,以期提高自身技艺,让传统文化技艺更好地传承发展;同时还走出国门到欧美等国家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交流,均获表彰或好评。

今年七月份,国家文物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意见》,非国有博物馆比照国有博物馆享受公益性事业单位土地、税收、规费等方面的优惠待遇,坚持国有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一视同仁,非国有博物馆迎来重大发展历史机遇。

借国家良好政策发展东风,此次又能够入选中国博物馆协会,潍坊鸢都红木嵌银漆器博物馆下一步在做好日常开放展览的同时,在保护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路上必将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杨凡、王鹏、李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戎马青年回乡开启“新征程” 访潍坊老兵曹国栋

近日,记者来到坊子经济发展区白石村拜访老兵曹国栋。解放战争中,曹国栋跟随部队辗转投入到江西、浙江、湖南等各省的解放中,解放成都后随部...[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1-09
安丘巷里五百岁古槐没设保护牌 到底该谁来保护

安丘巷里五百岁古槐没设保护牌 到底该谁来保护

未挂保护牌的老槐树。11月7日,有市民反映,奎文区安丘巷与后门街交叉口东北角有一棵古槐树,已有500余年树龄,虽然树干中空,却年年抽枝发...[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1-09

潍坊福寿西街与怡园路公交站亭建成五年 沦为摆设

7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城区福寿西街与怡园路交叉口南侧路东,发现此处有一个红色公交站亭,前方放置着一些垃圾桶,桶内盛有大量生活垃圾,附...[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1-09

今年寒假学生票已全面开售 多途径均可购买

11月8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今年寒假学生票已全面开售,通过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火车站售票窗口等途径均可购买,8日最远...[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1-09

潍坊城区多个小区内占用消防通道等乱停车现象频现

城区多个小区内占用消防通道等乱停车现象频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为此,物业也屡出奇招,利用“自制罚单”、“防护栏”、“石墩”等方式进...[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1-09
潍坊10县市区同步发行记者节纪念邮票 面值1.20元

潍坊10县市区同步发行记者节纪念邮票 面值1.20元

在第18个记者节到来之际,中国邮政定于11月8日正式发行《记者节》纪念邮票一套1枚,邮票面值为1.20元,潍坊市10县市区同步发售。[详细]
齐鲁网 2017-11-08
潍坊对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精准资助

潍坊对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精准资助

10月31日,潍坊市教育局、民政局、财政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制度的通知》(潍教函【2017...[详细]
齐鲁网 2017-11-08

供热“不绕弯” 温度“不打折” 潍坊高新区供暖水平全面提升

为了这一承诺,高新区提出“非供暖季抓供暖”,即全面取消非直供站,探索实施供热企业考核评价机制。早在今年7月份,该区就出台《潍坊高新区非...[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1-08

潍坊好市民捡包寻失主 希望看到尽快来认领

本报讯。11月7日,61岁的市民李女士来到本报反映,6日下午,她骑自行车行至东风东街与公安巷交叉口西侧的山东省税务干部学校门前时捡到了一...[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1-08

杨守伟十七年如一日坚守在潍坊市儿童福利院

11月6日上午,46岁的杨守伟像往常一样提前半个小时来到潍坊市儿童福利院。11月6日对于杨守伟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她照顾了三年的“...[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1-08
51名动物检疫检验工潍坊赛技能 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

51名动物检疫检验工潍坊赛技能 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

7日,山东省畜牧兽医行业暨第二届(2017)动物检疫检验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拉开帷幕。经过县级初赛、市级预赛层层选...[详细]
齐鲁网 2017-11-08
组图:安丘大汶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秋日美如画

组图:安丘大汶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秋日美如画

目前,大汶河生态湿地已分别被国家水利部正式批准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被国家建设部批准为国家级城市生态湿地公园。[详细]
齐鲁网 2017-11-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