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社区民警赵娜:平凡岗位 遇见最美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郑鹏飞 通讯员 刘鑫

2017-11-07 10:59:11

齐鲁网11月7日讯(记者 郑鹏飞 通讯员 刘鑫)社区警务工作是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工作,社区民警是群众最熟悉的公安警种。西关派出所月河社区有这样一位社区民警,她是“月河大妈”的“好闺女”,她在最平凡的岗位上,打造了出了最美的公安名片。她就是市局下派锻炼民警——赵娜。

理清思路抓推进 稳扎稳打显成效

“月河社区东起月河路,西到永安路,南起东风西街,北到福寿西街,方圆80万平方米,共有5个居民小区、89座居民楼,常住人口3365户、10195人,租赁房屋265户,流动人口665人,九小场所121家……”,赵娜说起自己“责任田”的情况,那可是如数家珍。“社区警务工作项目多,必须理清思路,才能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2016年12月,为响应市局党委警力下沉的号召,赵娜主动要求到基层锻炼,在市局刑警支队从事理化工作的她,摇身一变成为西关派出所月河社区的一名社区民警。

初到社区,赵娜利用不到一周的时间,掌握了社区基本情况和下步工作重点。一是划分网格。赵娜依据社区实有人口数量和区位特点,将“大社区”划分为6个警务“小网格”,并由社区干部担任网格长。“对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不仅提升了社区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效整合社区资源,提升社区服务质量,而且能够在社区内部形成良性互动竞争机制,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积极性。”二是摸清底数。“万事开头难”。为摸清辖区底数,赵娜每天带领辅警与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走街串巷、入户走访,对照户口本对辖区常住居民和流动人口进行登记。“部分年纪大的居民还好说,白天家里有人,但绝大部分年轻人白天上班,家里没人,我们就采取了‘错时工作制’,晚上到居民家中走访,确保将底数拿到手。”就这样,赵娜仅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就摸清了辖区内89座居民楼一万多常住人口和一百多家“九小场所”的底数,将社区内租赁房屋、流动人口全部登记,真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三是完善机制。一方面建立动态管控机制,为解决流动人口和租赁房屋动态管控难的问题,赵娜除了发动党员、楼长和社区干部的力量外,还建立了租赁房屋房主微信群,利用微信群交流方便快捷的优势,及时与房主建立联系,实时掌握租赁房屋承租人变动情况,有效释放了警力、提升了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建立健全“积分兑奖”机制,对网格长、网格员、治安志愿者的日常工作实行计分考核,工作成绩突出的,由社区授予“优秀网格长”、“最美楼长”、“最美治安志愿者”等称号,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较好地激发调动了楼长、各治安志愿者的热情和积极性。“他们并不缺这一袋米、一桶油,但这涉及到‘脸面’问题,所以这项措施成效非常显著。”赵娜笑着说,正是这些基础信息,为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两个法宝”巧借力  群众路线显神威

“社区警务工作的对象是人民群众,要做好这项工作,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但如何快速掌握辖区实际情况,又如何保持数字鲜活?这是社区警务工作面临的难题。我有两个‘法宝’。”赵娜骄傲地说。一个法宝是整合党员力量。在社区例会上,赵娜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社区警务工作是社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观点得到了月河社区干部们的一致认同。赵娜兼任月河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后,积极参与社区党建活动,并将社区的95名党员编成3支志愿者队伍,通过便民服务、就业指导、环境卫生等志愿者服务活动,深入接触群众,为群众解决各类难题,广泛了解居民在安全防范、管理服务等方面的现实需求,最大限度掌握社情民意。另一个法宝是整合网格员力量。“社区民警是社区警务工作的主力,但是仅仅依靠社区民警自己的力量,是无法做好这项工作的。”在市局“1+2+N”城区社区警务模式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革创新,打造了“1+2+N1+N2”模式,建立了1名民警、2名辅警、6名网格长(N1)和83名网格员(N2)的工作体系。另外,赵娜还通过社区、街道联系到了区司法局,聘请了律师进驻社区,在西关派出所警情纠纷调解委员会驻月河社区办公室办公,共同参与矛盾纠纷的调解,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亟需平安志愿者  “月河大妈”来助力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月河社区活动室里,大妈们正在排练合唱节目。“社区修建了社区活动室,为退休的大妈们提供了一个免费活动的场所,大妈们对此非常高兴。到社区工作不久,我发现社区内部仅凭我们公安机关的巡逻是不够的,亟需动员一部分平安志愿者,建立一支业余群防群治队伍,于是我就想到了咱们热心的‘月河大妈们’。”赵娜说。

张团长是“月河大妈”的核心人物,带领大家参加了不少歌舞比赛,获得了多项荣誉,说起“平安志愿者”的话题,张团长一气说了三个感谢:“感谢社区为我们提供了这个免费的活动场所,感谢赵警官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回报社区的机会,感谢社区居民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平时我们在社区活动室里唱歌、跳舞、练瑜伽,一有空就戴上红袖箍,到社区里开展义务巡逻活动。说实话,带上红袖箍,心里就有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感,小偷看见我们的红袖箍,想作案也得好好思量一下不是?”

赵娜说起大妈们,也是满怀敬佩之情:“她们的责任意识非常强,一心想为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就在与大妈们拉家常、帮助联系活动之余,动员她们参加平安建设,没想到她们一口就答应下来了。目前,有90多名大妈全部成为了治安志愿者,‘月河大妈’的称号就在社区内叫响了。在跳完广场舞、上完声乐课的间隙,‘月河大妈’们就分组在社区巡逻,发现异常情况、搜集社情民意、宣传防范知识都属于她们的工作范畴。”目前,“月河大妈”红袖箍已经成为月河社区的一道风景线,与其他30余名治安志愿者已经成为辅助社区警务工作、维护社区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

解放思想求突破 整合资源提水平

“通过这一段时间以来的工作,我越来越深刻的意识到,老办法、老思路虽在社区警务工作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但要想跟上时代发展,仅仅‘吃老本’是不够的,必须引进‘高科技’,走党建引领、专群结合、警民结合、传统做法与科技手段结合的路子。”说起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社区警务工作,赵娜俨然已经成为“专家”。一是引进“智慧社区安防系统”。赵娜通过社会化运作的方式,积极联系附近银行,为社区安装了“智慧社区安防系统”,有效地解决了信息更新难、查询慢、上传不及时等诸多问题。二是引进“极点天眼主动防控系统”。在社区储藏间、存车棚等处安装视频监控探头,当有异常人员走动、异常侵入等情况,后台监控设备可通过视频图像跳转、警报和微信通知民警等形式报警,让民警第一时间知晓并做好治安防范。三是引进“模拟消防系统”。这套系统主要用于向居民介绍各类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普及不同火灾的扑救方法。“这套系统有两个好处,一是干净节约,传统消防灭火演示时都是使用真正的灭火器,不仅烟雾大、粉尘多,而且演示一次费用不菲,而这套系统运用声光电演示,无污染,仅消耗一点电能;二是寓教于乐,该系统的演示过程类似与打‘游戏机’,能够吸引很多中小学生参与,也更能引发群众参与学习的兴趣。”赵娜说。

如今,赵娜来到月河社区已有大半年的时间了,月河社区也已基本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辖区稳定、群众满意”,在潍城区的“平安指数”通报中,也总能在“治安秩序较好”的社区中看到月河社区的名字。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郑鹏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玻璃门“脆弱”难阻盗贼入商铺 8000多现金被盗走

8000余元现金放在店里一夜之间被盗走,而窃贼选择该商铺下手竟是因为商铺安的是玻璃门,起不到防盗作用。接警后,民警通过调看监控录像,发...[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1-07
潍坊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有了新标准

潍坊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有了新标准

日前,潍坊市教育局发布《关于推进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用于指导和规范学校(包括中...[详细]
齐鲁网 2017-11-07

潍坊男子偷狗被发现挥棍打主人 偷窃变抢劫已被批捕

寒亭男子王某喜欢牧羊犬,竟在夜间窜至一户居民家中盗窃,被狗主人发现后挥棍打人,趁机逃窜。寒亭警方接警后,经缜密调查将嫌犯王某抓获。[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1-07

“指尖陀螺”穿破三层纸 这种玩具受到孩子喜爱

这种玩具受到孩子喜爱,但叶片较锋利存在安全风险。11月5日,奎文区的刘女士发现孙子在玩一种名为“指尖陀螺”的玩具,她担心存在危险。[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1-07

潍坊市建立校舍安全年检制度 排查安全隐患

我市建立校舍安全年检制度。11月6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日前发布《关于推进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建设的意见》(...[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1-07
青州男子酒驾撞车弃车逃跑中跌落山沟 幸遇警民及时救助

青州男子酒驾撞车弃车逃跑中跌落山沟 幸遇警民及时救助

5日,家住青州王坟镇某村的男子王某与朋友喝酒聚餐后,竟然驾驶无牌面包车上路,途中与一辆轿车相撞,害怕担责的王某弃车逃跑过程中不小心...[详细]
齐鲁网 2017-11-06
潍坊经济公安分局民警走上街头宣传冬季防范侵财案件

潍坊经济公安分局民警走上街头宣传冬季防范侵财案件

冬季是侵财案件的多发季节,11月3日上午,为提高辖区居民的财产安全防范意识,潍坊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玄武派出所在辖区开展防范侵财案件宣...[详细]
齐鲁网 2017-11-06
《孔府乐舞》绽放潍坊高校 千名师生共享传统文化盛宴

《孔府乐舞》绽放潍坊高校 千名师生共享传统文化盛宴

3日,山东省“戏曲艺术进校园”活动走进驻潍高校-山东经贸职业学院,一千余名师生共同观赏大型民族乐舞剧《孔府乐舞》,近距离感受了中华优...[详细]
齐鲁网 2017-11-06
擦亮双眼理性消费 潍坊市消协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

擦亮双眼理性消费 潍坊市消协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

潍坊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双十一”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双十一”网购商品要理性,莫要盲目跟风。[详细]
齐鲁网 2017-11-06
换位体验直观感受 诸城交警直播严查滥用远光灯

换位体验直观感受 诸城交警直播严查滥用远光灯

40分钟之内,5名驾驶员因滥用远光灯被查处,3名驾驶员自愿接受体验式教育,坐在车前体验被远光灯照射的感受。[详细]
齐鲁网 2017-11-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