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首次举办集体海葬 41名逝者魂归大海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11-03 09:46:11

41名逝者魂归大海 家人撒鲜花相送

我市首次举办集体海葬活动,今后每年将举办一至两次

“千顷碧波,伟哉大海;万里浩瀚,壮哉大海;逝者驾鹤,与海同在;海在魂在,千秋万代……”11月2日,我市首次集体海葬活动在青岛八大峡海域举行。哀乐低回,41名逝者的骨灰在花瓣的簇拥下“入海为安”。海浪翻涌,带走了逝者的骨灰,而亲人的思念长存。如今,海葬作为文明节俭、自然环保、节约土地的新式葬法,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支持。据悉,本次海葬活动由政府买单,今后我市每年将举办一至两次海葬。

家属赴青岛参加集体海葬活动

11月2日凌晨5时许,风有些凉,76名参加海葬活动的家属早早来到了集合地点等着。11月1日,灵山仙庄已提前将41名逝者的骨灰送到了青岛市殡管所,为这场集体海葬做好了准备。

5时30分,家属分乘两辆大巴车赶赴青岛,他们的心情都有些沉重,靠在座椅里沉默无语。太阳渐渐升起,阳光洒进车窗,清晨的阳光照在家属们身上,驱散了压抑的氛围,大家开始互相交谈,等待着让亲人魂归大海的一刻。

上午9时许,大巴车驶入青岛市殡管所。由潍坊市民政局、潍坊市财政局、潍坊市文明办主办,潍坊市灵山仙庄管理处、青岛市殡葬管理所承办的“入海为尊,向海而生”,2017年潍坊市首届海葬公祭仪式在这里举行。家属们首先到指定位置,将亲人的骨灰盒领取出来。记者了解到,这些骨灰盒全部都是可降解容器,海葬开始后,这些骨灰盒将被直接沉入大海。

“一路走好,心安神泰;无须牵挂,不必伤怀;真义永恒,真心永在;大海做证,绵绵长爱。长歌当哭,九天同悲;永志心间,情寄沧海……”公祭仪式上,主持人深情宣读了催人泪下的海葬祭文,家属们集体举行了默哀礼,并向逝者献上鲜花后,赶往指定海域为亲人进行海葬。

骨灰盒都是由可降解陶泥制成

9时30分许,家属们在工作人员带领下,来到青岛八大峡外滩码头。76名家属或捧着骨灰盒,或捧上一束菊花,缓步走上停泊在岸边的轮船。

海风拂过家属们的脸庞,他们或垂泪、或发呆、或沉思。有的逝者家属将亲人骨灰安放在座位一旁的平稳处,有的则一路将骨灰盒捧在手中。

在海上行驶了差不多二十分钟,两艘载着逝者家属的白色的轮船慢慢减速,行驶到指定的八大峡海域时,怀抱着亲人骨灰盒的逝者家属个个神色凝重,有的眼睛红肿正偷偷擦拭眼泪,有的戴上墨镜掩盖满脸哀思,有的抱着骨灰盒默不作声,只剩下轮船马达和海浪的声音在回荡。

随着骨灰入海仪式的正式开始,一股悲恸的气氛也在甲板上弥漫开来,亲属们强忍住心中的悲痛,用白色丝带系住可降解骨灰盒,再捧上一捧菊花敬献在骨灰盒上,在甲板上默默哀悼一阵,然后抓起菊花花瓣,轻轻撒下,花瓣纷纷扬扬飘向大海,与已故亲人做最后的道别。

很快,41名逝者骨灰在鲜花和亲人的祝福声中缓缓放入大海,在海面漂浮一阵子之后缓缓下沉,海浪簇拥着骨灰盒和花瓣漂向远方。目送亲人的骨灰进入大海的怀抱,泪水再一次从家属们微肿的双眼中夺眶而出,为了不让自己哭出声音,有的闭着眼睛,紧咬下唇,有的与旁边的亲人紧紧拥抱,缓解哀思。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骨灰盒都是由可降解的陶泥制成,遇水以后过上几分钟就可以慢慢融化,寓意着逝者长眠大海,永远安息。另外,骨灰都是经过高温焚烧的,无毒无害,海水会将骨灰送入到深海当中,骨灰会随之净化在海水里。

为参加海葬的逝者家属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记者了解到,当天有41名逝者进行海葬,共有76名逝者家属参加了这次海葬活动。这是我市首次组织大规模的海葬活动。

从2017年下半年起,市民政局等部门面向全市居民组织开展海葬服务活动。集体海葬是指参加民政部门组织的海葬服务活动,由市级民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参加集体海葬活动的基本费用由政府买单,活动委托青岛市殡葬管理所实施。海葬服务中逝者亲属食宿费自理,活动实施过程中按规定组织程序发生的相关费用由市财政承担。海葬服务内容包括受理报名、骨灰暂存、骨灰运输、人员来往交通、委托青岛海葬机构进行海葬活动、协助亲属办理海葬手续以及协助亲属安排住宿等。

为确保参加此次集体海葬活动的人员人身安全,市民政局做了大量工作,还为参加活动的逝者家属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

下步将出台详细政策落实海葬活动常态化

“绿色殡葬方式节约又环保,是今后的殡葬趋势。”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相关负责人沈涛云说,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行少占地或不占地的殡葬形式。传统墓葬造成土地资源浪费,使得子孙后代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而海葬可以避免逝者和生者争地,不过并非每个家庭都能接受海葬。

面对日益短缺的土地资源,我市相关部门试图通过建设骨灰存放塔、壁葬等多种途径,以减少公墓用地,实行骨灰撒海是又一次重大改革。骨灰入海同样是回归大自然,也是“入土为安”,并不违背传统丧葬理念。

沈涛云说,全面推进骨灰海葬工作意义深远。不但可以节约土地资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而且也支持了殡葬改革,还可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本次海葬活动得益于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和市文明办的大力支持,各县市区殡葬工作人员也都积极参与。这是我市一次成功的尝试,为海葬活动常态化开展积累了重要经验。下一步将会出台详细的政策落实海葬活动常态化。”沈涛云说,近年来,我市殡葬改革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海葬、壁葬等绿色殡葬方式正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认同。今后每年我市将开展1-2次海葬活动。

心声

终于有机会满足丈夫的遗愿

对于60岁的杨启芬来说,当天是特殊的一天,她实现了丈夫三年前的遗愿。

清晨3时50分,家住经济区的杨启芬就起床了,她捧出丈夫的遗照,一遍遍端详,一遍遍擦拭。就要和女儿女婿一同前往青岛,将丈夫的骨灰撒入大海,想想她还是有点不舍。“可这是他的遗愿。”杨启芬说,丈夫于子华三年前去世,临终前一遍遍嘱咐妻女:“不要买墓地,不要留着我的骨灰,骨灰撒到大海,我们要给子孙多留土地。”

对于丈夫的遗愿,杨启芬表示理解,并四处打听海葬的事情。遗憾的是,三年前我市并没有指定海葬的海域。直到今年9月,她在《潍坊晚报》上看到市民政局举办海葬的消息,才让她有机会满足丈夫的遗愿。

当在海风中将伴着花瓣的骨灰盒沉入大海,杨启芬终于控制不住情绪,失声痛哭:“老头子,你的心愿我给你完成了!等我去了,我也选择海葬来陪你。明年我们会买鲜花过来看你。”

百岁老人生前的愿望实现了

奎文区62岁的裴女士此次来为外公外婆海葬。她的外婆于1992年去世,当时,知道海葬的人都很少,但百岁的外婆却对家人说,死后有机会她想进行海葬。

“当时我外婆说,死后也要到大海,像周总理那样。”裴女士说,她的外公外婆都是老师,比较开明,一直提倡厚养薄葬。但当时由于条件所限,并没有完成外婆的遗愿。今年,在晚报上看到有关我市首次举行海葬的消息后,他决定让外公外婆的骨灰海葬。

“我的侄女比较开明,她不仅同意了将我外公外婆海葬,还决定带我表哥,也就是她父亲的骨灰一起参加本次集体海葬。”裴女士表示,很多人对这次活动抱着观望的心态。将先人骨灰海葬,有不少人因传统思想观念问题,始终接受不了。但她认为,如果多举办几次,并加大宣传力度,一定会有更多的人接受这种绿色殡葬方式。“其实海葬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我们参加首次活动,就当给大家做个榜样吧。”裴女士说。

让父母和老伴一起魂归大海

家住奎文区的安先生听说了此次海葬活动,第一时间报了名。他要让去世的父母还有老伴,一起魂归大海。

安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父母去世都快40年了,老伴也于2013年去世。在他的心里,人活着的时候最重要,死后自然是要回归尘土,如果能够魂归大海,反而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安先生说,他的老伴生前患有半身不遂,在床上足足躺了15年,他一直在妻子病床前守候着,把妻子照顾得妥妥当当。孩子们对躺在病床上的母亲也同样很有耐心,照顾得非常好。老伴很欣慰,临终时叮嘱,希望能够简简单单地离开。

从报纸上得知海葬的消息,安先生就想带着父母和老伴的骨灰参加这次活动。“以前都讲究入土为安,但现在时代不同了,我觉得大家的思想观念也要转变一下。”安先生说,现在土地资源越来越紧张,海葬可以节约资源,应该支持。

以后他们想儿子了就去看海

在参加集体海葬的人群中,一对中年夫妇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没有和周围的逝者家属聊天,而是在甲板上静静地站着。“他们的儿子不幸去世了,走的时候才3岁。”灵山仙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40岁的曲先生与妻子代女士是为他们挚爱的儿子小锦海葬。

海葬仪式开始后,代女士伸出手,仿佛在抚摸一个孩子,曲先生强忍悲痛,一手揽着痛苦的妻子,一边看着花瓣漂去的方向,眼泪顺着脸颊不停地流淌。

曲先生说,8年前他们的儿子因意外去世,年仅3岁,很喜欢大海。自己和妻子是从事旅游行业的,曾答应儿子等他再长大点,就带他去看海,没想到这个承诺却再也无法实现。

看到海葬活动的消息后,他们萌发了将儿子海葬的念头。“海洋是小锦喜欢的地方,而且他在海里,也能无忧无虑地探索未知的世界。我们海葬的决定,一定会让儿子感到开心。”代女士说,“我知道孩子再也回不来了,但我希望能有个方式让我们随时悼念他。以后我们想儿子了就去看海。”

让大海替他永远陪伴着父母

来自潍城区的魏先生的父母都于今年去世,其母亲去世于今年3月份,父亲则去世于今年7月份。魏先生告诉记者,两位老人去世前都已是八十多岁高龄,感情一直非常好,没想到短短几个月的时间相继去世,给子女留下了无尽的悲痛。

得知我市组织此次海葬活动时,魏先生想报名。他把这个想法和自己的姐妹以及子女进行了沟通,得到了一致赞同。尽管海葬和传统观念中的丧葬观不太一致,但魏先生却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殡葬方式。人去世了,回归大自然其实是一种更好的选择。而选择海葬,不但文明节俭,而且还解决了骨灰入土占用土地的问题。

“父亲、母亲为我们这些子女辛勤操劳了一辈子,如今他们去世了,我觉得让他们魂归大海,从此海阔天空,潇洒自在其实非常好,就让大海替我们这些子女,永远地陪伴着我们的父母吧。”魏先生对记者说。

A06-A07版文/图 本报记者 赵春晖 宋树云 实习生 王丽霞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臻和园小区不交齐费用物业不给开电箱

经本报协调,臻和园小区物业可以只收郎先生70%的物业费。郎先生认为,前两年并未入住该小区,不该交全额物业费。[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1-03

潍坊高新区金银巷规范流动摊点 方便附近4万居民

11月2日,记者来到高新区金银巷内看到,之前困扰此处的乱停车、脏乱差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蔬果、小吃等摊贩在有序经营。原来高新区按...[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1-03

分户计量表为啥不启用 潍坊宝通陆号居民疑惑多年

宝通陆号居民疑惑多年,热企称开发商的配套设备不完善。小区内安装供暖分户计量表,本是为了让市民缴费缴得清楚明白,还可以节能减排。[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1-03
潍坊:驴友拍照坠崖 消防公安悬绳合力营救

潍坊:驴友拍照坠崖 消防公安悬绳合力营救

外出游玩,拍照自然少不了。但在景区尤其是地势复杂的地方,拍照时的安全问题,不得不防。[详细]
齐鲁网 2017-11-02
李纪友:当一天民警守一方平安 从警六载在家过了一个年

李纪友:当一天民警守一方平安 从警六载在家过了一个年

昌邑饮马派出所的李纪友始终秉承“当一天民警,守一方平安”的承诺。母亲和妻子常心疼地抱怨李纪友回家次数太少,要注意身体,他往往难过许...[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1-02

驴友拍照坠崖幸抓住小树 潍坊消防悬绳救人

其同伴赶紧拨打119求助,青州消防部门立即出动救援车辆和救援队员前往事发地点。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伤者被抬下山并及时送往医院救治...[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1-02
潍坊昌邑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专业人员下乡指导农民跳广场舞

潍坊昌邑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专业人员下乡指导农民跳广场舞

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生活,近日,由昌邑市委宣传部帮扶的卜庄镇扶安镇村邀请昌邑市文化馆的工作人员对村内的广场舞队进...[详细]
齐鲁网 2017-11-02
34秒丨暖心!电缆被刮断挡路 潍坊民警托举1小时让车辆通行

34秒丨暖心!电缆被刮断挡路 潍坊民警托举1小时让车辆通行

近日,潍坊西环路上一处电缆被挂断脱落,挡住了车道,大大小小的车辆排起了长队无法通行,巡逻到此处的民警杨亮发现这个情况后,站到了警车...[详细]
齐鲁网 2017-11-01
为她喝彩!潍坊基层税官荣登10月份“中国好人榜”

为她喝彩!潍坊基层税官荣登10月份“中国好人榜”

为她喝彩!潍坊基层税官荣登10月份“中国好人榜”[详细]
齐鲁网 2017-11-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