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城区当街叫卖“野生龟” 实为鳄龟

来源:潍坊新闻网

作者:

2017-10-29 11:36:10

W020171029383483132650

一名男子在叫卖“野生龟”。

近日,在城区多个路口有人出售“野生乌龟”,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好奇,有人想买回来放生。10月25日,记者采访发现,这种乌龟个头较大,出售者称是在工地上发现的,非常稀有。对此,专家表示,这种乌龟系鳄龟,属于外来物种。根据新规,市民随意放生鳄龟,可能要承担法律责任。

多个路口有人卖乌龟

10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城区潍县中路与东风东街交叉口东北侧,看到一名农民工装扮的男子站在路边,手里挑着一只个头较大的乌龟。该男子称,这只乌龟是他在附近工地上发现的,带到路边出售,有不少人想买。

记者注意到,这只乌龟长得比较独特,尾巴比普通乌龟要长,龟盖比较厚实,上面纹理明显,很像是九宫格。背甲边缘光滑,呈浅黄色,非常有特点。皮肤表面粗糙,还沾着一些泥土。整只乌龟被绳子吊着,显得非常老实。

该男子告诉记者,他是在工地的泥土里发现这只乌龟的,应该是一只“野生乌龟”,从个头来看,年龄应该不小了。“我们称了一下它的体重,这只乌龟有20斤重。只能把它捆起来,不然很快就爬走了。”该男子说,因为这只乌龟是“野生”的,而且个头大,售价1500元。

在采访中,有市民告诉记者,在城区北海路与福寿东街交叉口,也有人在出售乌龟。随后,记者来到此处看到,出售的是同一种乌龟,卖龟男子也称是在工地上发现的。由于不敢杀生,所以拿出来卖掉。

系鳄龟不能乱放生

在潍县中路与东风东街交叉口东北侧,不少市民看到有人出售乌龟,好奇地驻足观看。在现场,多名市民看到这只乌龟被吊在绳子上,觉得它很可怜,打算出钱买下来放生,可是该男子要价太高,只得作罢。“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乌龟,应该让它回归大自然。”家住城区东方世纪城小区的范女士说,“我们经常到河边放生鱼类,很想将这只乌龟买下来放生。”卖乌龟的男子见有人想买,开口道这是自己捡来的,价格可以再谈。

对此,市林业资源保护管理站站长朱九军表示,这是鳄龟,并非本地物种,按规定不能随意放生。

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市下发的《关于加强水生生物增殖流放管理的意见》,用于放流的亲体、成体、苗种等水生生物物种应当是本地种,禁止使用外来种、杂交种、转基因种以及其他不符合生态要求的水生物种。

另外,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将野生动物放生至野外环境,应当选择适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当地物种,不得干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产,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这也意味着,随意放生可能要承担法律责任。

文/图 本报记者 邓永杰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百岁老人行动自如 爱劳动、吃粗粮是长寿秘诀

奎文区潍州路街道潍柴社区的百岁老人周桂兰20多岁徒步从寿光来到当时的潍县,从借住在老乡家打火烧、卖锅饼,到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历经艰辛。1...[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29

备战“双十一” 潍坊快递公司出高薪招兵买马

又一年的“双十一”网购狂欢节临近,根据中国快递协会的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全行业的快递处理总量将达到新的量级,预计将超过10亿件。10...[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29

大二男生被奎文区教育局特聘为安全顾问

爱好网络技术、编程、社会工程学,擅长Web网站安全监测、VB编程,目前就读于山东大学的大二学生孙基栩在读中学时就已成为比较出名的计算机小...[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29
红高粱文化节开幕 高密荣获“中国诗歌之乡”称号

红高粱文化节开幕 高密荣获“中国诗歌之乡”称号

​10月28日上午,第八届中国(高密)红高粱文化节在潍坊高密开幕,经中国文学研究会诗歌委员会评审,高密被授予“中国诗歌之乡”称号,并在...[详细]
齐鲁网 2017-10-29
利用合同诈骗合约机!潍坊寒亭警方打掉3个诈骗团伙

利用合同诈骗合约机!潍坊寒亭警方打掉3个诈骗团伙

破案会战以来,潍坊寒亭警方连续侦破多起合同诈骗联通合约机案件,打掉犯罪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 ,为联通公司挽回损失20余万元。 [详细]
齐鲁网 2017-10-28
冲动是魔鬼!潍坊男子和朋友喝酒,琐事生口角舞菜刀伤人被刑拘

冲动是魔鬼!潍坊男子和朋友喝酒,琐事生口角舞菜刀伤人被刑拘

2017年10月2日18时30分左右,城西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称,在寒亭区卉香路与运河街路口北侧田地里一废品收购点,有人被刀砍伤。[详细]
齐鲁网 2017-10-28
潍坊失智老人何处可安心托身 居家养老困难重重

潍坊失智老人何处可安心托身 居家养老困难重重

养老机构的护工照料失智老人。”外表的平静并不能掩饰住老人的病情。[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28

潍坊百岁老太太喜欢做针线活 脾气好、吃得清淡

李玉兰,生于1917年,家住青州市王坟镇郭庄村,现在由孙女李红香、孙女婿孙元生赡养。中午11时,忙着干活的孙女李红香停下手中的活,赶紧给奶奶...[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28
海丽气象吧 | 潍坊发布寒潮预警 30日最低温4℃有霜冻

海丽气象吧 | 潍坊发布寒潮预警 30日最低温4℃有霜冻

潍坊市气象台2017年10月27日17时05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63岁失明孝子照顾瘫痪母亲:再活60年也报答不了她的恩情

63岁失明孝子照顾瘫痪母亲:再活60年也报答不了她的恩情

今年63岁的马宗谦,自从6岁那年的一场大病后,就再也没能看清过这个世界。母亲冯爱荣,今年已是86岁高龄,如今身体僵硬、生活不能自理。冯...[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高密一对兄妹酒驾大闹执法现场 双双被拘留

喝酒不但会误事,有时候还会惹事,高密一位60多岁的老司机,在酒驾遇到交警检查时,不但不积极配合调查,还伙同亲属辱骂推搡执法人员,...[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临朐:开展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商业综合保险补贴

从人社局得到的消息,为进一步扶持家政服务业发展,鼓励家政服务业吸纳就业。根据上级文件规定,近日,临朐县集中开展2017年度家政服务业从...[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