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百岁老人行动自如 爱劳动、吃粗粮是长寿秘诀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10-29 11:34:10

W020171029367435277292

周桂兰老人。

奎文的周桂兰老人透露,爱劳动、吃粗粮是长寿秘诀

奎文区潍州路街道潍柴社区的百岁老人周桂兰20多岁徒步从寿光来到当时的潍县,从借住在老乡家打火烧、卖锅饼,到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历经艰辛。10月26日,周桂兰老人回忆当时和丈夫打拼时的情景,话语中满是对丈夫的怀念。她如今由女儿、女婿照顾,不挑食,尤其爱吃粗粮,在家非常爱劳动,洗衣服、收拾房间一点儿问题也没有。

恋旧不愿搬到新房

10月26日,记者来到奎文区潍州路街道潍柴社区潍柴宿舍周桂兰老人家,看到她家位于一楼,面积50多平方米,虽然不算宽敞,但温馨舒适。

周桂兰老人见记者到来,赶忙上前迎接,拉着记者的手热情地寒喧着。老人的身体非常好,在家里行动自如,一点儿也不像是一位已经100岁的老人。

沙发旁摆着一包糖块、几包饼干,这是老人的零食。拿起一块糖填进嘴里,老人笑着连声说“甜”。

老人如今上了年纪,但还是爱劳动,换下来的脏衣服总偷偷藏起来,然后趁女儿不注意自己偷偷洗。女儿早已发现母亲爱藏脏衣服,经常到她卧室翻看,发现母亲换下来的衣服就会偷偷洗好。“老人不愿意我帮她洗内衣,我多次和她说我不嫌弃,可她还是藏。”女儿赵群英说起她们娘俩偷偷洗衣服的事,就感觉很无奈。她母亲勤快惯了,如今都100岁了,每天坚持早起,从不睡懒觉,而且自己收拾房间。

“勤娘会养懒姑娘。”这是周桂兰老人以前常挂在嘴边的玩笑话。“我姑娘现在一点儿也不懒,都是她和女婿来伺候我,我跟着她过得非常好。”老人开心地说。

其实,赵群英和丈夫早就买了新房,而且已经装修好了,可是他们带着老人去住了一晚,老人怎么也不肯在新房里住。无奈,赵群英夫妇又陪老人搬回了老房子。

打拼十几年站稳脚

周桂兰原籍是昌乐,老伴原籍寿光。她和老伴结婚后曾居住在寿光市。老伴兄弟姐妹七个,当时生活非常贫困,吃不饱穿不暖。在他们20多岁时,决定到潍县讨生活,两人带着几件简单的行李,徒步来到潍县。

来到潍县没有地方住,周桂兰和老伴借住在一个寿光老乡家。“那时候太难了。”他们住下后,打火烧、卖锅饼,夫妻俩没白没黑地做买卖,慢慢地他们能养活自己了。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的老伴在好心人帮助下,成为土产公司的工人,每月有47元的收入,而她打零工每月有20多元的收入,一个月能收入六七十元钱,在当时已是很富裕的家庭了。他们有了钱,也在当时的坝崖后街有了自己的房子,并生下了女儿,日子过得还算不错。

“我们家当时在白浪河附近住,离当时的南下河市场很近,老伴经常买猪头肉吃,还有虾、螃蟹,家里吃的都是细粮。”周桂兰老人说,当时他们的生活条件非常好,可是她和女儿都不喜欢吃肉和海鲜,只喜欢吃青菜,为了这事儿老伴经常数落她们。

周桂兰老人和丈夫经历了重重苦难,终于换来了幸福生活,他们夫妻虽然偶尔也会拌几句嘴,但感情一直非常好。周桂兰的老伴70多岁去世以后,她才跟随女儿和女婿一起生活。

爱吃粗粮每天喝粥

女儿赵群英现在已经退休,专门在家照顾母亲。周桂兰老人的饮食并无二样,孩子们吃什么,她就吃什么。老人非常喜欢吃粗粮,尤其喜欢吃煎饼和玉米面窝头,每天至少要喝一顿稀饭或者玉米粥。老人跟随女儿和女婿生活30多年了,饮食习惯发生了一些变化,她以前从来不吃肉和海鲜,可现在已经喜欢上吃肉了,对海鲜也不排斥了。每隔一两天,她就让女儿给她买肉火烧吃。

“是丈夫影响了我们俩,现在都吃肉、海鲜了。”赵群英笑着说,母亲现在不挑食,胃口特别好,一日三餐时间跟上了闹钟一样,早上7时左右、中午11时30分左右、下午约5时30分,一到时间老人就喊饿,每天她都要按时做饭。

老人一生勤劳,不管什么活儿都喜欢往前赶,她性格开朗,但是急性子,年轻时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情,也会发脾气。女儿、女婿摸透了老人的性格,这些年来他们尽量包容老人,不惹老人生气。

周桂兰老人经历了艰难困苦,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吃粗粮、爱劳动,性格开朗、不生气,换来了长寿。赵群英和丈夫对母亲的照顾贴心有爱,他们会陪伴老人在老房子里度过老人的余生。文/图 本报记者 刘晓梅

人物档案

周桂兰,女,生于1917年,今年100岁,一日三餐喜欢吃粗粮,煎饼、窝窝头是她的最爱,爱劳动、吃粗粮、性格开朗、不生气是老人长寿的秘诀。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备战“双十一” 潍坊快递公司出高薪招兵买马

又一年的“双十一”网购狂欢节临近,根据中国快递协会的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全行业的快递处理总量将达到新的量级,预计将超过10亿件。10...[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29

大二男生被奎文区教育局特聘为安全顾问

爱好网络技术、编程、社会工程学,擅长Web网站安全监测、VB编程,目前就读于山东大学的大二学生孙基栩在读中学时就已成为比较出名的计算机小...[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29
红高粱文化节开幕 高密荣获“中国诗歌之乡”称号

红高粱文化节开幕 高密荣获“中国诗歌之乡”称号

​10月28日上午,第八届中国(高密)红高粱文化节在潍坊高密开幕,经中国文学研究会诗歌委员会评审,高密被授予“中国诗歌之乡”称号,并在...[详细]
齐鲁网 2017-10-29
利用合同诈骗合约机!潍坊寒亭警方打掉3个诈骗团伙

利用合同诈骗合约机!潍坊寒亭警方打掉3个诈骗团伙

破案会战以来,潍坊寒亭警方连续侦破多起合同诈骗联通合约机案件,打掉犯罪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 ,为联通公司挽回损失20余万元。 [详细]
齐鲁网 2017-10-28
冲动是魔鬼!潍坊男子和朋友喝酒,琐事生口角舞菜刀伤人被刑拘

冲动是魔鬼!潍坊男子和朋友喝酒,琐事生口角舞菜刀伤人被刑拘

2017年10月2日18时30分左右,城西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称,在寒亭区卉香路与运河街路口北侧田地里一废品收购点,有人被刀砍伤。[详细]
齐鲁网 2017-10-28
潍坊失智老人何处可安心托身 居家养老困难重重

潍坊失智老人何处可安心托身 居家养老困难重重

养老机构的护工照料失智老人。”外表的平静并不能掩饰住老人的病情。[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28

潍坊百岁老太太喜欢做针线活 脾气好、吃得清淡

李玉兰,生于1917年,家住青州市王坟镇郭庄村,现在由孙女李红香、孙女婿孙元生赡养。中午11时,忙着干活的孙女李红香停下手中的活,赶紧给奶奶...[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28
海丽气象吧 | 潍坊发布寒潮预警 30日最低温4℃有霜冻

海丽气象吧 | 潍坊发布寒潮预警 30日最低温4℃有霜冻

潍坊市气象台2017年10月27日17时05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63岁失明孝子照顾瘫痪母亲:再活60年也报答不了她的恩情

63岁失明孝子照顾瘫痪母亲:再活60年也报答不了她的恩情

今年63岁的马宗谦,自从6岁那年的一场大病后,就再也没能看清过这个世界。母亲冯爱荣,今年已是86岁高龄,如今身体僵硬、生活不能自理。冯...[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高密一对兄妹酒驾大闹执法现场 双双被拘留

喝酒不但会误事,有时候还会惹事,高密一位60多岁的老司机,在酒驾遇到交警检查时,不但不积极配合调查,还伙同亲属辱骂推搡执法人员,...[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临朐:开展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商业综合保险补贴

从人社局得到的消息,为进一步扶持家政服务业发展,鼓励家政服务业吸纳就业。根据上级文件规定,近日,临朐县集中开展2017年度家政服务业从...[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