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少年救下倒地老人没声张 锦旗和感谢信送到学校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10-28 15:09:10

卢帅禹在学习。

事发后三个月,伤者家属将锦旗和感谢信送到学校

10月24日傍晚,奎文实验初中来了几位特殊客人,他们带来了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原来今年7月份的一天上午,潍城区64岁的孙安全老人骑电动车外出买药途中突然晕倒,摔下电动车,磕得满脸是血,路过的一个大男孩主动上前将老人扶起,并帮忙拨打了120。老人获救后,男孩悄悄离开。三个月过去了,老人和家人几经辗转,终于确认当初出手相助的是奎文实验初中初三学生卢帅禹,特意订制了锦旗表示感谢。

救助及时老人脱险

10月24日傍晚,奎文实验初中来了几位特殊客人,他们带来了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感谢信中称,今年64岁的孙安全老人于7月24日上午骑电动车到药店买降压药途中,不慎摔倒,头部流血不止。从此处经过的奎文实验初中初三七班学生卢帅禹主动将孙安全扶起来,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一直陪着老人到医院之后才离开。

25日,记者联系了孙安全老人,他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况。7月24日上午9时许,他骑电动车外出买药,当行至福寿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东侧时,头部突然一晕,接下来就不省人事了。

孙安全的老伴魏女士告诉记者,当天上午9时40分她接到了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的电话,被告知老伴摔伤,她赶紧让孩子赶去医院。“我赶到时,孩子已经陪老伴去做手术了,老伴头上磕破多道口子,有轻微骨裂。”魏女士说,医生告诉他们,幸亏送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正因为这样,我对帮忙打急救电话的好心人非常感激。”魏女士说,老伴受伤时头脑昏沉,什么都记不清了,他们到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查找了事发当天的急救电话,终于确定了号码。

家属辗转找到恩人

随后,魏女士拨打这个电话号码,向对方表示感谢,这才知道他是个学生。“现在社会上都在讨论老人摔倒扶不扶,很多人不愿意惹这个麻烦,这个孩子能够见义勇为,我想好好感谢他,感谢他的父母教育得好,感谢学校教育得好。”魏女士说。

在电话中,魏女士了解到,这个孩子是一名中学生,名字叫卢帅禹,其他信息孩子不愿透露。后来,魏女士让儿子给卢帅禹打了一个电话,得知孩子在奎文实验初中就读,当他们提出登门致谢时,孩子婉言拒绝了。

由于孙安全老人的身体还没有康复,他们一家人都忙着照顾他,没能腾出时间上门致谢,但魏女士一直把这件事记在心里。后来,魏女士通过一个老邻居的孩子打听到,在奎文实验初中初三七班确实有一个学生叫卢帅禹。她特意写了感谢信,并请人制作了一面锦旗,和儿子一起送到了学校。

“当时卢帅禹正在上课,我又着急回家接孙子放学,没能当面向卢帅禹表示感谢,非常遗憾。”魏女士说,她希望通过媒体再次向这个小伙子表示感谢,也希望借此来弘扬社会正能量。

少年始终守口如瓶

25日上午,记者来到奎文实验初中见到了卢帅禹,他高高的个子,看上去有些腼腆。面对记者的采访,卢帅禹表示自己只不过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

“前几天班主任告诉我,老伯的家人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时,我有点蒙,因为事情过去这么久,我一时想不起来了。”卢帅禹说。

他表示,发现老人摔倒后,他的第一反应就是赶紧上前帮助老人,根本没考虑过其他问题。

“老人摔倒到底扶不扶”曾经一度引发道德问题大讨论,南京彭宇案等“救助摔倒老人反被讹”的报道,一度削弱了人们助人为乐的内心冲动和本能。然而,在现实生活中面对摔倒在地的老人时,卢帅禹毫不犹豫地上前扶起,施以援手,这种纯真、善良感动了身边很多人。

卢帅禹的班主任陈磊表示,事情过去这么长时间,卢帅禹从未跟老师、同学和家人提起过。“我也是在老人送来锦旗和感谢信后才得知此事,内心很受触动。”陈磊说,他在班级里召开了班会,以此来感染其他的同学。    文/图 本报记者王叶妮 赵春晖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失智老人何处可安心托身 居家养老困难重重

潍坊失智老人何处可安心托身 居家养老困难重重

养老机构的护工照料失智老人。”外表的平静并不能掩饰住老人的病情。[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28

潍坊百岁老太太喜欢做针线活 脾气好、吃得清淡

李玉兰,生于1917年,家住青州市王坟镇郭庄村,现在由孙女李红香、孙女婿孙元生赡养。中午11时,忙着干活的孙女李红香停下手中的活,赶紧给奶奶...[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28
海丽气象吧 | 潍坊发布寒潮预警 30日最低温4℃有霜冻

海丽气象吧 | 潍坊发布寒潮预警 30日最低温4℃有霜冻

潍坊市气象台2017年10月27日17时05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63岁失明孝子照顾瘫痪母亲:再活60年也报答不了她的恩情

63岁失明孝子照顾瘫痪母亲:再活60年也报答不了她的恩情

今年63岁的马宗谦,自从6岁那年的一场大病后,就再也没能看清过这个世界。母亲冯爱荣,今年已是86岁高龄,如今身体僵硬、生活不能自理。冯...[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高密一对兄妹酒驾大闹执法现场 双双被拘留

喝酒不但会误事,有时候还会惹事,高密一位60多岁的老司机,在酒驾遇到交警检查时,不但不积极配合调查,还伙同亲属辱骂推搡执法人员,...[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临朐:开展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商业综合保险补贴

从人社局得到的消息,为进一步扶持家政服务业发展,鼓励家政服务业吸纳就业。根据上级文件规定,近日,临朐县集中开展2017年度家政服务业从...[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正道沧桑——刘宝纯诗书画全国巡展”走进潍坊

“正道沧桑——刘宝纯诗书画全国巡展”走进潍坊

26日,“正道沧桑——刘宝纯诗书画全国巡展”在潍坊市美术馆开展。展览共展出作品一百余幅,都是刘宝纯先生从艺六十多年来的精品之作。这其...[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潍坊人!10月31日起,多趟经潍列车临时停运

@潍坊人!10月31日起,多趟经潍列车临时停运

11月1日至8日,受淄博火车站客运车场将进行更换道岔施工作业影响,自10月31日至11月9日,部分经停潍坊站旅客列车临时停运、停办客运业务或...[详细]
齐鲁网 2017-10-26
全国第一家杨家埠木版年画文化主题酒店潍坊开门迎客

全国第一家杨家埠木版年画文化主题酒店潍坊开门迎客

全国第一家杨家埠木版年画文化主题酒店——潍坊市第一招待所杨家埠年画主题酒店,历时十个月,于近日创建完成,以浓郁的杨家埠年画风格开门...[详细]
齐鲁网 2017-10-26
扶不扶?潍坊六旬老太摔倒,俩高中生的举动暖了…

扶不扶?潍坊六旬老太摔倒,俩高中生的举动暖了…

遇到老人摔倒到底扶不扶?潍坊的两名高中生用实际行动给大家树立了榜样,前两天在潍坊清平花园附近, 一位老太太不慎摔倒在地,两名高三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