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昌邑民警李纪友:勇擒凶犯 服务为民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郑鹏飞 李杨 王文龙

2017-10-15 12:57:10

齐鲁网潍坊10月15日讯(记者 郑鹏飞 李杨 王文龙)面对疯狂的嫌疑人,他不畏生死,勇往直前,昌邑市公安局饮马派出所民警李纪友用鲜红的热血谱写了一曲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英雄赞歌。而英雄的出现从来不是偶然,在这次勇擒凶犯的背后,是李纪友对公安工作的坚定执着、奉献担当的忠诚,是心怀群众、守护安宁的信念,是父母的支持和妻子的理解。

抓捕截图_副本.jpg

镰刀刺进左脸 勇擒凶犯后晕倒在地

2017年9月12日上午8时18分,李纪友接到指挥中心指令,抓捕故意杀人犯罪嫌疑人王某。经过排查搜捕,李纪友与同事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围堵在其家门口附近,命令王某放下手里拿的编织袋。此时,王某不听从指令,继续顽抗。李纪友与同事紧密配合,用防暴钢叉制住嫌疑人,李纪友用催泪喷雾喷向其面部,并趁机向其靠拢,试图将其制服。王某突然像发了狂一般,拿起手中的编织袋对准李纪友挥砍,正中李纪友的左脸,鲜血一下子涌了出来,瞬间染红了警服。事后得知,王某编织袋中装有一把镰刀。

王某砍伤李纪友后,奋力摆脱防暴钢叉的控制,挥着凶器向其他人砍去,并试图向村中冲去。李纪友顾不上疼痛,冲上去与王某搏斗在一起,最终将王某制服在地。李纪友死死压住王某,给他的双手戴上了手铐。而此时,李纪友也因失血过多昏了过去,被送到医院抢救。

DSC09898_副本.jpg

不幸中万幸 距离颈动脉两到三厘米

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李纪友脱离了危险,逐渐恢复意识。经初步诊断:李纪友面部贯穿伤口达8CM,造成腮腺和咀嚼肌断裂,直接影响面部活动和咀嚼功能,现正在进一步观察治疗中。

据主治医生刘英介绍,“当时来的时候情况比较危机,我们立马送到手术室抢救,在术中我们发现,病人的创口从耳前一直向下延伸到下颌骨,创口非常深,腮腺断裂,咀嚼肌断裂,然后我们马上进行了止血,进行了四层缝合。”

因为受伤的部位在腮腺区,有面神经、腮腺导管等重要的解剖结构,一旦伤及会造成严重的并发症,向下两到三厘米,距离大的颈动脉血管比较近,如果搏斗中刀口稍微向下一点,割断颈动脉就几乎没有挽回生命的可能,目前虽然伤情很重,实属不幸中的万幸。

在医院,记者见到病床上的清醒过来李纪友,脸上却还挂着微笑。他说,“说实话还是有点后怕,但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发现嫌疑人就不能让他跑了”。目前,李纪友正在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希望自己尽快痊愈,投入到工作之中。

妻子成“编外警察” 嘴上小抱怨心底却自豪

事后,李纪友的妻子却告诉记者“通过这件事之后,两人关系会感觉越来越好,因为他这段时间可能工作就没有那么忙了”。原来,李纪友的妻子刘欣在潍坊市区从事教育工作,夫妻两人两地分居,一周也难得团聚几次,平时都是发微信或者打电话联系。

2017年6月份的一天,李纪友忙完了手头的工作下班,准备去潍坊陪妻子逛逛街,弥补一下由来已久的亏欠。刚与妻子见面不久,得知所里一起案件的受害人正在潍坊住院治疗,李纪友主动承担起了去医院了解情况的工作。他带着妻子一起来到了医院,不知不觉便到了晚上9点多,等他忙完,妻子已经在病房外的椅子上睡着了。他看着睡着的妻子,愧疚的泪水不住地在眼眶里打转。后来,妻子把这件事讲给同事和家人,说自己也作了一次“编外警察”。

“当时听到他受伤的时候,我正在上班,然后他同事给我打一电话,我一开始是非常害怕,在赶到医院的过程当中,脑海里已经设想了无数种场景,心情肯定是不好受。等从手术室出来醒过来之后我就有点心安了,问了一下医生他这个伤情,然后又从他同事口里了解了这个过程之后,觉得还是为他这件事感到很自豪的。”刘欣说。

农村支教 主动调换偏远学校

据了解,大学毕业后,李纪友通过了“三支一扶”考试,在峡山区一处乡镇学校支教,尽职尽责地做好授课工作,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家长同事们的好评。一年后,一位刚从学校毕业的女教师也来到峡山区支教,被分配到了比较偏远的村庄小学。面对着陌生的环境和艰苦的条件,这位老师一时无法适应,在工作和生活上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得知这一情况,李纪友主动找到领导,提出与这位教师调换岗位,自愿到偏远艰苦的学校支教。他的这一举动,深深地打动了身边人。

父亲的一次事故 埋下人民警察梦

2011年春末夏初,李纪友的父亲骑摩托车发生事故翻进了沟里。傍晚天色已黑,过路行人没有及时发现,最终在交警的帮助下联系了120进行救治。年轻的李纪友心里便埋藏下一个愿望——当警察。另一方面,也为了自己更好的帮助别人。“三支一扶”期满,通过考试的他如愿以偿实现了自己的警察梦,从此便一头扎进新的工作岗位。

对于李纪友的这个决定,父母一直尊重他的选择并给予支持。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李纪友,庄户人率直、坚毅的性格在他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善良的品性更是来自于家庭父母的影响。“能帮就帮”是记者在李纪友嘴中听到频次最高的一句话。在事发后赶来医院的父亲虽说心疼,面对在场的民警们说出的第一句话竟也是满满的宽慰,“没事,干这个哪有不受伤的”。

参加工作六年 仅回家过了一次春节

在同事的眼中,李纪友“从来不计个人得失,根本不去在乎谁干的多谁干的少。”他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付出,放弃了无数个与家人团聚的日日夜夜,即便是节假日,往往是一个电话,便立即踏上了返回单位的路程。

李纪友所在的饮马派出所,民警老家大多都在外地,分布日照、聊城、烟台等地,平日很少回家。为了让同事们过年能与家人团聚,在李纪友参加公安工作以来的6个春节里,他有5次主动担负起了年三十、初一的值班任务,“他说你们回去吧,我在这离着家近,也方便,你们过年回去陪陪父母。他唯一一次回家过年,还是因为他结婚,按习俗当年必须要在家过年,不然他还在这里值班。”饮马派出所副所长刘源说。

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2011年12月,刚参加公安工作的李纪友被分配到了昌邑市公安局饮马派出所。对于公安工作他还是个“门外汉”。但他铺下身子,向老同志请教,向同事们学习,其他民警出警,他主动请求随警跟班,别人办理案件,他拿着本子边听边记,仔细揣摩其中的“门道”。还专门找来资料仔细研究。

如今,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李纪友对各种现场勘验系统、执法办案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和平台都熟练掌握,并应用到了实际公安工作中,破获了多起案件。凭着对工作的勤恳和认真,很快,李纪友便从一个“门外汉”转变成了派出所工作的“行家里手”,做出了不凡的业绩。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郑鹏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钻研28年成电气维修“大拿” 男子获多项发明专利

青州卷烟厂卷接电气维修主管王前进荣获多项发明专利[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15

省少儿模特大赛潍坊站海选昨举行 小男模不输女孩

“中国即墨童装节”2017山东省少儿模特大赛潍坊站海选正在火热举行,300名少儿模特自信走秀,尽展才艺。海选当天共有115名少儿模特入选决赛,...[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15

黄姜生姜身价翻番 业内人士称只是短暂上涨

进入10月以后,我市昌邑、安丘等产地的生姜进入收获季,姜农们纷纷早起到地里刨生姜。10月1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不管是黄姜还是刚收获的新姜,...[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15
潍坊寒亭新增两处电警 10月18日起正式启用

潍坊寒亭新增两处电警 10月18日起正式启用

为了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事故的发生,潍坊寒亭区新增2处交通技术监控电子警察设备于2017年10月18日起正式启用。[详细]
齐鲁网 2017-10-15

"醉美齐鲁行"城市生态地标骑行开启,参与者可与黄渤互动

10月14日上午,“醉美齐鲁行”景芝•芝香城市生态地标骑行活动在齐鲁酒地盛大启动。活动由山东广播电视台、景芝酒业、齐鲁酒地主办,以“倡...[详细]
齐鲁网 2017-10-14
潍坊潍城区举办“喜迎十九大 永远跟党走”文艺晚会

潍坊潍城区举办“喜迎十九大 永远跟党走”文艺晚会

为喜迎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潍坊市潍城区在考西村文体广场举办“喜迎十九大 永远跟党走”文艺晚会,共有16支文艺表演队参加展演,500余人观看...[详细]
齐鲁网 2017-10-14
潍坊将开通49路公交线 实现“东西一路通”

潍坊将开通49路公交线 实现“东西一路通”

为完善城区公交线网布局,从10月16日起,潍坊市公交总公司开通从东生建发车至经济区前阙庄村的49路公交线,该线路从通亭街一直贯穿到潍城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4
潍坊:礼让斑马线 这些“姿势”你懂吗

潍坊:礼让斑马线 这些“姿势”你懂吗

目前我市礼让斑马线的情况到底怎样?10月12日,记者在城区道路上随机选择了几条斑马线进行了探访,并倾听了一些司机和市民的声音。[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14

昌乐宝博会昨开幕 82.2千克巨型黄金戒指亮相

在本届博览会上,展出的重82.2千克的万纯足金戒指吸引了众人的眼球,这枚戒指由39位工匠历时99天打造而成,其间大量使用了世界领先的制造工艺,...[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14

“明厨亮灶” 潍坊食品安全紧盯“两大厨房”

我市早已认识到这“两大厨房”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关键点,为了在这“两大厨房”上下工夫,经过调研,决定在全市学校食堂完成快检广覆盖工作,...[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14

潍坊发布9月份全市驾校考试合格率后三位排名

10月13日,潍坊市交警支队公布了2017年9月份全市机动车驾驶证考试合格率排名后三位的驾校排名。其中,诸城安达驾校、潍坊潍大驾校,两项科...[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0-14

临朐:老区农村新变化 群众办事享受“保姆服务”

临朐是革命老区,这里青山绿水,风光秀美。与这片风光相映衬的,还有这里日新月异的每一处乡村。[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0-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