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姜生姜身价翻番 业内人士称只是短暂上涨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10-15 10:34:10

业内人士称,姜价目前只是短暂上涨,今年或不会出现大涨

进入10月以后,我市昌邑、安丘等产地的生姜进入收获季,姜农们纷纷早起到地里刨生姜。10月1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不管是黄姜还是刚收获的新姜,价格都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这让姜农们高兴不已。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供求短暂变化,刺激了生姜价格。不过,今年生姜总种植面积微涨,“姜你军”很难再出现。

新姜产量甚喜人

14日上午,记者来到昌邑市围子街道看到,农田里大片的生姜已成熟,不少种植户赶来收获。由于生姜长势比较密集,收获基本靠人工,一般两人一组,一个人先用铁叉将生姜刨出来,另一个人抠去生姜表面的泥土并剪掉上面的茎秆。今年的生姜产量略高于去年,看着丰收的生姜,种植户们脸上难掩喜悦。

“国庆假期后,我们这里的生姜就熟了,现在大家都开始收获了。”围子街道民丰村的生姜种植户李桂香说,虽然今年夏季雨水较多,但他们提前做好了准备,让生姜避免了水涝。同时,种植户们管理都比较上心,大姜长得不错。“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每亩的产量在1.2万斤以上。”

该村另一名种植户黄晓红说,目前新姜价格不错,产量也可以,大家干得比较有劲,每天天一亮,就赶来收获生姜。“今年雨水好,基本上没有灌溉,省下了不少种植成本。”黄晓红说。

价高且好卖,交易量比往常增加20%

随着新姜陆续上市,姜农们纷纷抛售姜窖里的黄姜,给即将收获的生姜腾地方。10月14日上午,昌邑市宏大生姜市场内一片忙碌景象,姜农们开着三轮车将一车车黄姜运往这里,按照当天的市场收购价,直接销售给商贩或经纪人。黄姜经过冲洗,去掉表面的泥土,分类后就可以销往各地市场。

记者采访获悉,国庆假期后,收购商们收购的生姜明显增多。这些生姜一部分经过包装后,销往北京、天津等地,还有一部分通过大型货车销往南方地区。“收购生姜时,我们也遵循‘买涨不买跌’的规律。”常年在昌邑市宏大生姜市场收购生姜的李志民说,生姜价格越高,意味着流通环节中的利润越大,所以中间商的积极性比较高。

“这几年,生姜价格涨涨跌跌的幅度比较大。前两年的价格比较低,然而今年8月份以来,姜价出现了上涨。”李志民告诉记者,不仅生姜价格高了,而且更加好卖,“每次收购一批生姜,三四天时间就能卖完。”

昌邑市宏大生姜市场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前期姜价比较低,姜农存在惜售心理,相比往年,今年后期出售量比较多,姜农们也终于等来了好价格。目前,市场上每天生姜的交易量在500吨左右,比往常增加了20%。

姜市短暂青黄不接,刺激了生姜价格

姜农们十分高兴的是,目前的姜价是去年同期的两倍。“我今天拉来了两万斤黄姜,不到两个小时就卖完了,4元一斤,比去年同期多卖2元。”姜农于江波说。

“去年生姜上市时,每斤只卖1元多,现在能卖到2元,黄姜价格也是去年同期的两倍。”来自昌邑市围子街道的姜农李奎书说,最近几年,姜价如同过山车,2013年6月生姜收购价每斤突破3元,之后一路上涨,最高时每斤超过10元;可2014年冬天,姜价开始下跌;2015年7月,收购价每斤在4元左右;到了2016年5月,每斤只卖1.5元左右;去年新姜上市时,每斤卖不到1.5元,最低时每斤仅卖1元。

根据我市多处生姜市场的交易情况显示,目前姜农家里的黄姜越来越少,而新姜还处于收获初期,现在整个姜市仍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这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生姜行情。“安丘市场的黄姜虽然交易量大,但过不了多久,取而代之的就是新姜。”安丘凌河生姜批发市场上的经纪人黄先生说。

李奎书说,大家每年把新姜存到窖井里等待高价,但存放一年,生姜重量会减少两成,这就是黄姜价格较高的一个原因。

总种植面积微涨

今年夏季也有少部分生姜产区出现水涝,产量有所减少,但生姜产区种植面积并没有减少,因此不少种植户和生姜经纪人预计,目前生姜价格高于去年,可是想要再出现前几年七八元一斤的行情,有些困难。“去年10月份前后,生姜出现了一次涨价过程,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大家的种植热情。”安丘市大汶河经济开发区的生姜种植户王亮说,今年他家多种了一亩生姜,邻居们均不同程度地增加了种植面积。

山东卓创资讯农业分析师崔晓娜介绍,生姜作为一种经济作物,产量高于普通粮食作物,收益也高很多,因此从全国范围内看,扩大种植面积是趋势,辽宁、河北等地的生姜种植面积均不断增加。“随着新姜的不断上市,整个市场的供给会有所增加,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上涨。” 本报记者 邓永杰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寒亭新增两处电警 10月18日起正式启用

潍坊寒亭新增两处电警 10月18日起正式启用

为了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事故的发生,潍坊寒亭区新增2处交通技术监控电子警察设备于2017年10月18日起正式启用。[详细]
齐鲁网 2017-10-15

"醉美齐鲁行"城市生态地标骑行开启,参与者可与黄渤互动

10月14日上午,“醉美齐鲁行”景芝•芝香城市生态地标骑行活动在齐鲁酒地盛大启动。活动由山东广播电视台、景芝酒业、齐鲁酒地主办,以“倡...[详细]
齐鲁网 2017-10-14
潍坊潍城区举办“喜迎十九大 永远跟党走”文艺晚会

潍坊潍城区举办“喜迎十九大 永远跟党走”文艺晚会

为喜迎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潍坊市潍城区在考西村文体广场举办“喜迎十九大 永远跟党走”文艺晚会,共有16支文艺表演队参加展演,500余人观看...[详细]
齐鲁网 2017-10-14
潍坊将开通49路公交线 实现“东西一路通”

潍坊将开通49路公交线 实现“东西一路通”

为完善城区公交线网布局,从10月16日起,潍坊市公交总公司开通从东生建发车至经济区前阙庄村的49路公交线,该线路从通亭街一直贯穿到潍城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4
潍坊:礼让斑马线 这些“姿势”你懂吗

潍坊:礼让斑马线 这些“姿势”你懂吗

目前我市礼让斑马线的情况到底怎样?10月12日,记者在城区道路上随机选择了几条斑马线进行了探访,并倾听了一些司机和市民的声音。[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14

昌乐宝博会昨开幕 82.2千克巨型黄金戒指亮相

在本届博览会上,展出的重82.2千克的万纯足金戒指吸引了众人的眼球,这枚戒指由39位工匠历时99天打造而成,其间大量使用了世界领先的制造工艺,...[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14

“明厨亮灶” 潍坊食品安全紧盯“两大厨房”

我市早已认识到这“两大厨房”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关键点,为了在这“两大厨房”上下工夫,经过调研,决定在全市学校食堂完成快检广覆盖工作,...[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14

潍坊发布9月份全市驾校考试合格率后三位排名

10月13日,潍坊市交警支队公布了2017年9月份全市机动车驾驶证考试合格率排名后三位的驾校排名。其中,诸城安达驾校、潍坊潍大驾校,两项科...[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0-14

临朐:老区农村新变化 群众办事享受“保姆服务”

临朐是革命老区,这里青山绿水,风光秀美。与这片风光相映衬的,还有这里日新月异的每一处乡村。[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0-14
潍坊交警9月份查处不礼让斑马线18634起

潍坊交警9月份查处不礼让斑马线18634起

​10月13日,潍坊交警公布9月份车驾管情况,据了解,9月份,全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2.7万余起,同比上升40.66%,其中,现场处罚19.2万...[详细]
齐鲁网 2017-10-13
潍坊公布3起典型交通事故 均位于村庄路口处

潍坊公布3起典型交通事故 均位于村庄路口处

10月13日,潍坊交警公布3起典型事故案例,地点均位于村庄路口处,发生事故车辆中均包含电动三轮车,事故发生所在的路口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详细]
齐鲁网 2017-10-13
潍坊公布全市机动车驾考各科目合格率排名后三位驾校

潍坊公布全市机动车驾考各科目合格率排名后三位驾校

10月13日,潍坊公布全市机动车驾驶证考试合格率排名后三位的驾校,10家驾校上榜,2所驾校多科目合格率进入后三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3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联合重要客户开展反事故应急演练

12日,国网潍坊供电公司联合潍坊特钢集团开展反事故应急演练,切实提高该公司重要客户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全力保障重要客户...[详细]
齐鲁网 2017-10-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