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朐:老区农村新变化 群众办事享受“保姆服务”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7-10-14 16:36:10

QQ截图20171014162440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临朐是革命老区,这里青山绿水,风光秀美。与这片风光相映衬的,还有这里日新月异的每一处乡村。

大村小庄闹起“厕所革命”

抽水式马桶、太阳能淋浴、自来水洗脸盆……很难想到,这些城里的卫生间“标配”如今已悄然走进了临朐西南山区。“以前用的是旱厕,夏天臭烘烘的,苍蝇蚊子嗡嗡飞。现在好了,厕所没味了,既干净又卫生,待遇和城里人一样了。”九山镇大花龙潭村村民王金玉合不拢嘴。

在岩石上安家、分散居住的北牛寨村得益于厕所及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试点项目,如今148户村民的厕所及生活污水经管网连接,在村外由大型综合生物处理器集中处理,达标后排放,成为潍坊市首个实现污水一体化处理的山区村庄。

“农村旱厕改造项目,2016年共1504户,涉及大花龙潭、栗兴、白沙等12个村。2017到2018年,分配任务2200户,计划年底全部完成。”九山镇党委委员张建永介绍说。

改善村容村貌是美丽乡村工作的重点,也是农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今年以来,临朐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深入实施“三清四改五化”工程,大力实施改厨改厕、街巷硬化、墙体粉刷等改造工程,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呈现出各具特色、有序推进的良好局面。

百姓生活多了“文化套餐”

嵩山生态旅游区新合村村民徐守亭没事的时候就喜欢到村文化广场上转一转。“在这儿乘乘凉、拉拉呱、跳跳舞、交流交流庄户地里的事,真好啊!”而龙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则以龙湖公园为依托,修建了4800平方米的休闲活动广场和3000平方米的娱乐文化广场,将龙湖公园建设成了惠及龙东村、龙岗西村等周边10余个自然村14000人生活的文化休闲“乐园”。傅家李召新建了1500平方米的文化大楼,配套建设百姓大舞台,每年自编自演文艺演出达20余场次。

近年来,临朐以文化广场、文明一条街、文化大院“三大阵地”和文化墙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多样、便民、共享的乡村特色文化服务阵地。同时,不断完善村级文化活动室、村图书室、老年活动中心、宣传栏、妇女儿童家园、电子阅览室等文化休闲场所,硬件的升级带来了农村文化活动的日渐繁荣,农村文化惠民筑基工程成效明显。

群众办事享受“保姆服务”

前不久,辛寨镇大张龙村村民苏兆福到辛寨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办理意外伤害证明,不到十分钟,所有手续全部完成。“以前办个事,村里、镇上来来回回跑好几趟,耽误工夫不说,还不一定能办成。现在好了,几分钟就搞定,真是方便!”苏兆福对此赞不绝口。

为提高办事效率,方便服务群众,辛寨社区配套建设了便民服务大厅等功能室,将6个中心村的人力、物力资源整合到社区,并下沉12名镇干部为群众提供经管、民政、社保等6大类54项服务。对必须到场办理的事务开展“一站式”服务,对无需到场的,镇村干部代为办理,让群众少跑腿又省心。

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临朐还积极开展农村新型社区示范创建,打造“样板社区”:把邮电、医疗、银行缴费、物资购销、农产品销售、合作社经营等业务纳入社区服务范围,设立代办点,配备代办员,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五通”服务;在社区成立志愿、科技、农事等服务队,设立“四点半学校”,积极开展无偿服务;积极推动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向社区所辖村延伸,实现“实体化”、“一站式”服务。

目前,临朐已经建成农村新型社区23个。到2020年,临朐将建设64个农村新型社区。农村社区正成为便民利民主阵地。

记者 贺德良 通讯员 王 建

[责任编辑:王佳亮、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交警9月份查处不礼让斑马线18634起

潍坊交警9月份查处不礼让斑马线18634起

​10月13日,潍坊交警公布9月份车驾管情况,据了解,9月份,全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2.7万余起,同比上升40.66%,其中,现场处罚19.2万...[详细]
齐鲁网 2017-10-13
潍坊公布3起典型交通事故 均位于村庄路口处

潍坊公布3起典型交通事故 均位于村庄路口处

10月13日,潍坊交警公布3起典型事故案例,地点均位于村庄路口处,发生事故车辆中均包含电动三轮车,事故发生所在的路口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详细]
齐鲁网 2017-10-13
潍坊公布全市机动车驾考各科目合格率排名后三位驾校

潍坊公布全市机动车驾考各科目合格率排名后三位驾校

10月13日,潍坊公布全市机动车驾驶证考试合格率排名后三位的驾校,10家驾校上榜,2所驾校多科目合格率进入后三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3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联合重要客户开展反事故应急演练

12日,国网潍坊供电公司联合潍坊特钢集团开展反事故应急演练,切实提高该公司重要客户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全力保障重要客户...[详细]
齐鲁网 2017-10-13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打造不停电“一流配电网”

10日9时45分,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带电作业室配电作业一班员工于欣和3名同事正在10千伏金山线7号杆上带电检查设备、更换绝缘子绑线。当日,他...[详细]
齐鲁网 2017-10-13

潍坊民警下河救出轻生女子 目前生命体征较平稳

10月12日上午9时许,一名女子在卧龙街白浪河桥西跳河,潍城公安分局北关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将女子救上岸。[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13

各大品牌服装开拓童装区 潍坊七成宝妈买童装超百元

在成人服装市场趋于饱和的今天,2017年被业界称为“童装市场爆发元年”。不论是奢侈品巨头LV、DIOR,国产运动品牌安踏、李宁,还是快时尚H&M、...[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13

胡润富豪榜潍坊占九席 位列全省第五

10月12日,《36计·胡润百富榜2017》发布,中国首富再次易位,许家印以2900亿元首次成为中国首富,他是胡润百富榜19年来的第12位中国首富,也是...[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13

手机更新换代快催热衍生经济 手机壳月销量超十万件

家住赋海仁居今年23岁的小王是一个爱美的女士,对于自己的手机,她很喜欢给它打扮一番。“我成日里就想着给手机买些小饰品来装扮装扮它。”小...[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13
中国大学生跆拳道(竞技)锦标赛 潍坊大学生摘两金

中国大学生跆拳道(竞技)锦标赛 潍坊大学生摘两金

9月26日至10月1日,2017中国大学生跆拳道(竞技)锦标赛在内蒙古包头市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跆拳道队夺得2金1铜。[详细]
齐鲁网 2017-10-12
诸城市政协举办“喜迎十九大 共筑中国梦”书画展

诸城市政协举办“喜迎十九大 共筑中国梦”书画展

为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记录诸城改革发展的辉煌巨变,描绘龙城淳朴秀美的风土人情,书写全市人民敢为人先的壮志豪...[详细]
齐鲁网 2017-10-12
又是别人家的学校!室外建25米标准泳池开设游泳必修课

又是别人家的学校!室外建25米标准泳池开设游泳必修课

12日,记者从山东师范大学历山学院获悉,该校室外25米标准游泳池日前正式建成并通过竣工验收,项目的建成为学校全面开设“游泳必修课”奠定...[详细]
齐鲁网 2017-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