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现场演示教授救护知识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09-24 17:34:09

TIM截图20170924151020

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讲师演示如何给伤员包扎。

9月20日下午,潍坊市红十字会组织应急救护讲师及志愿者走进潍坊大剧院,向这里的100多名工作人员传授心肺复苏、气管异物清除、意外伤害处置等紧急处置方面的应急救护知识。工作人员纷纷感叹,学这些太有价值了,既能对观众负责,也能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进行自救。

专家现场传授如何心肺复苏

当日下午3时许,在潍坊大剧院,潍坊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讲师刘永美通过模拟人,向潍坊大剧院的100多名工作人员传授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的心肺复苏技能。

“尤其是老人心脏急症的猝死越来越多,假如观众席上突然有老人晕倒在地,我们要判断他有没有意识以及是否有呼吸。”刘永美说,在呼喊和拍打病人两侧肩膀之后,救护者应将脸部贴近病人的鼻腔,感受是否有气流。如果确定没有了意识、脉搏和心跳,在120救护车来到之前,救护者需要抓住抢救病人的“黄金4分钟”,采用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的方法帮助其心肺复苏。

如果吃东西时不小心噎住,呼吸道被异物梗阻怎么办?刘永美现场进行了演示,如果是自己被噎住,就趴在椅背或桌子上,手扶椅子两侧往前冲,通过气流振动让食物喷出。如果是老人被噎住,可让施救者在其背后,用双手在其腹部肚脐上两指处,做五次至六次冲击动作,并且让其配合咳嗽,这样就会将异物喷出。如果婴幼儿呼吸道被异物堵塞,可以将其俯卧于救护者的胳膊上,头往下低,用手掌根部拍患儿两肩胛骨之间的背部4-6次,最终将异物排出。

工作人员当“伤员”学习包扎

在真人演示中,多位工作人员主动饰演了头部、四肢等部位意外受伤出血的伤员。在刘永美的讲解下,多位护理员和志愿者轮番充当救护者、伤员,学习包扎技术。

潍坊大剧院的多位工作人员表示,专家和志愿者们现场手把手地传授这些应急救护知识非常实用。潍坊大剧院经常有很多演出和活动,每天会有大批观众及参演人员出入,如果在演出和活动中有人发生意外,他们就可以利用这些应急救护技能及时进行救助。

“以前,真不知道遇到突发情况后该怎样进行急救,今后,我们都可以采用这些正确的方法,挽救突然患病或受伤观众的生命。”几位工作人员说,专家教给他们的这些应急救护知识非常好,对他们来说太有价值了。

志愿者将深入社区,惠及居民

据潍坊市红十字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应急救护是市民维护自身健康和救助他人的必备技能,但是不少人往往在面对突发事件、灾难时束手无策,有的急症如果只靠等“120”救护,很可能错过抢救病人的“黄金4分钟”。所以掌握一系列的应急救护技能非常有必要,这样很可能会让自己或他人重获新生,避免悲剧的发生。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应急救护的志愿者已到过工厂、学校、养老院、消防队等场所传授应急救护知识。下一步,他们还将深入到社区,向居民们传授应急救护知识,将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惠及更多老百姓,提倡“人人学急救 急救为人人”,争取每个家庭至少有一名应急救护者。

记者 刘晓梅

[责任编辑:肖梦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今年海军招飞录取潍坊市30人 全国排名第一

9月20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我市海军招飞工作取得新突破,共录取30名海军航空兵飞行学员,在全国排名第一,占全省总录取人数的三分...[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9-23

电商快车有奔头!山里人养蚂蚱也借把东风

9月22日,2017全国农商互联大会在我市富华国际会议中心正式举行,大会以“农商互联,融合创新”为主题,安排了经验交流、成果展示、现场观摩、...[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9-23

更新15万株草花 北海路修剪模纹预计25日完工

9月21日,记者从潍坊市园林处了解到,为迎接十一国庆节和十九大的到来,城区北海路开始大规模修剪绿化带模纹,并对沿途种植的草花进行了更换,共...[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9-23

天天都是“无车日”!市民出行方式更多样更绿色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记者采访发现,随着出行方式的多样化,以及环保意识的提高,有更多的市民在上班或短途游玩时,会选择绿色出行方式。[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9-23

青州8路、10路等6条公交线路恢复原线运行

记者获悉,自9月22日起,凯程公交8路、10路、18路、23路、27路、36路公交车恢复原线路运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9-23
潍坊市军民融合智能装备产业园揭牌奠基

潍坊市军民融合智能装备产业园揭牌奠基

21日,潍坊市军民融合智能装备产业园揭牌暨奠基仪式在坊子区举行。潍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邹庆忠,潍坊市经信委主任马中平;坊子区委书记...[详细]
齐鲁网 2017-09-23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开展秋季检修保障电网安全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开展秋季检修保障电网安全

9月1日,随着220千伏福盛变电站2号主变停电检修,标志着潍坊电网秋季检修工作全面展开。按计划,此次秋检工作至12月20日结束。相较以往,潍...[详细]
齐鲁网 2017-09-23
2017潍坊“群星璀璨” 美术作品展29日绽放潍坊美术馆

2017潍坊“群星璀璨” 美术作品展29日绽放潍坊美术馆

在“国庆”佳节来临之际,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由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潍坊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潍坊市文...[详细]
齐鲁网 2017-09-23
潍坊学院在山东省物联网创造力大赛中获佳绩

潍坊学院在山东省物联网创造力大赛中获佳绩

近日,在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物联网创造力大赛暨新大陆杯物联网创意设计专题赛中,潍坊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的18名参赛同学,获得一等奖1...[详细]
齐鲁网 2017-09-23

8月份潍坊市细颗粒物平均浓度同比改善12.1%

9月19日,记者从市环保局公布的8月环境空气质量情况中了解到,8月份,全市细颗粒物平均浓度同比改善12.1%,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同比改善16...[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9-22

来自全国近300只蟋蟀在奎文激战决“虫王”

9月21日下午,2017市蟋蟀全国邀请赛在奎文区举行,来自北京、西安、徐州等地的13支队伍参赛,近300只蟋蟀经过3天的多轮竞争,将决出“虫王...[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9-22

青银高速潍坊段货车侧翻进边沟 大型吊车来救援

9月21日,在青银高速潍坊段青岛方向142公里+700米处,一辆货车冲下边沟,发生侧翻,所幸驾驶员并没有受伤。[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9-22
潍坊:3万现金被当垃圾误扔 众人翻找1小时终寻回

潍坊:3万现金被当垃圾误扔 众人翻找1小时终寻回

9月21日,记者从奎文区环卫处了解到,20日上午,新华路上一家大型超市的工作人员不慎将3万元现金扔到了垃圾桶里,垃圾已被运往位于滨海的垃...[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9-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