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密好丈夫不离不弃 陪妻子慢慢“长大”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常梅

2017-09-21 16:36:09

齐鲁网潍坊9月21日讯(高密台 李常梅)每天早晨,只要天气状况良好,经常在高密市南河湾小区东侧小康河边晨练的市民以及附近居民,都会看到这样一个场景:一位中年男子双手拉着一位短发女子的手,自己慢慢“倒退”着带动女子往前行走,并不时与女子说着什么,或者轻轻为女子擦去脸上的汗珠;女子有时面带笑容,有时则满脸不情愿,嘴里还发出“嗷嗷”的叫声和含混不清的话语。——这个场景已经持续了两年多,女子也从起初完全被男子“拖拉”着艰难挪步,到如今能够在男子的牵引下慢慢走动。

640.webp

记者注意到他们,是在今年夏天晨练的时候。隔着一段距离望去,女子看起来年龄比男子年轻不少,记者起初还以为是父女俩呢。一旁正在晨练的市民、同时也是他们邻居的唐大姐告诉记者,他们是居住在南河湾小区的两口子,男子名叫杨国君,女子是他妻子。“老杨他媳妇几年前出了车祸,头被撞坏、一条腿也断了,捡回来一条命。这些年多亏老杨伺候、陪着锻炼,要不的话,不用说是站起来走,能不能活到现在都难说!”唐大姐感慨地说。 

640.webp (1)

突遭横祸 妻子险成植物人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杨国君的妻子名叫苏桂芳。2014年冬天,骑电动车下班路上遭遇严重车祸,在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了4个多月。“车祸导致她大脑弥漫性损伤、脑干出血,一条腿也断了。最严重的时候瞳孔都放大了,用呼吸机维持呼吸。医生通知家属,这种情况即使救活,十有八九将成为植物人,让我们做好思想准备。我当时明确地对医生表示,只要有一点希望也不放弃!”杨国君说,经过抢救和治疗,妻子在重症监护室住了3个多月后,才稍微有点意识。有一天妻子突然对他笑了一下,虽然笑容很僵硬,但他却感到特别高兴!

出院的时候,妻子浑身还是不能动弹,只勉强有点意识、话也不会说。由于儿子工作忙,母亲年纪大了,只能在他上班的时候帮着照看;工作之余,采购、做饭、洗衣服、照顾妻子的生活起居……全部家务都落在他身上。“出院第一年,桂芳不会自己吃饭,每顿饭都得国君一口一口地喂,一顿饭经常吃上一个多钟头。中午时间紧张,等喂饱她,国君也好上班了,自己胡乱扒拉几口饭就出门了。”他的母亲说,儿子对媳妇非常耐心、细心,尤其是刚出院的时候,就像对待婴儿一样,除了照顾吃喝拉撒,还经常给她洗澡、擦身,晚上没事就给她按摩,出院时肌肉已经有些萎缩的左腿慢慢得到了恢复,到2015年下半年终于能坐起来了,也能含含糊糊地说一些简单的话语。除了悉心照顾妻子的生活起居外,杨国君还经常给妻子讲笑话、讲一家人过去的事情,让妻子慢慢找回记忆。

悉心照顾 天天背妻上下楼

“人家这个当丈夫的,真是天下少找!前两年几乎天天背着媳妇上下楼,不容易啊!”“不是他坚持带着锻炼,媳妇恐怕就瘫了!”“老杨对媳妇真好,两人走着走着出汗了,他拿着毛巾先给媳妇擦擦,再给自己擦擦;喝水也是先给媳妇喝口,自己再喝口,一点也不嫌弃!”……这是邻居们对杨国君由衷的赞叹。

“桂芳今年51岁,俺俩一样大。出车祸那年,她还不到50。这么年轻,不能老是躺在床上啊,得想办法!我请教了医生和康复专家,他们说是可以通过锻炼,让她站起来,并像小孩子一样慢慢地练习走路。”杨国君告诉记者,妻子一开始抬不起头来,他就先买来了康复练步车让妻子练习;练了一段时间之后,才弃车学走。先在房间里走,妻子不会使劲,他就和母亲两人扶着,一步一挪,每天练习1-2小时。练习走路一点也急不得,自己原先性格比较急,如今由于照顾妻子,真是“磨”出慢性子了。等到妻子活动稍微能够自如一些,他就每天早晨背着她下楼、周末一天两次在小康河边的人行道上来回“踱步”,顺便让妻子看看景、散散心。

他家住三楼,个头不比妻子高多少、因为劳累身材比妻子还瘦的他,每天背着一百二三十斤重、不会自己顺着用力的妻子上下楼,确实不是件容易事;下楼还轻快点,上楼经常需要休息两三次才能完成。即使这样,除了刮风下雨、严寒酷暑等恶劣天气,他坚持了两年的时间。从小康河南头的假山到立新街边,大约100多米的路程,每天走十几个来回,每年磨破三四双布鞋。虽然路程不长,但刚开始妻子双腿用不上劲、不会打弯,身体的重量几乎全部靠他支撑,每次他都累得大汗淋漓。直到去年下半年,妻子站立越来越稳,并能够在他的搀扶下慢慢上下楼,连当初的主治医生都认为是个奇迹,并佩服他的毅力——能有这样的进步,他感到再累也值了。

最大愿望:陪伴妻子慢慢“长大”

由于脑部积水严重,苏桂芳今年春天又做了一次大手术。杨国君告诉记者,如今妻子的智力也就相当于三四岁的孩子,大小便还是不能自理;能表达自己的意思和简单地与人交流,但记忆力很差,到现在还经常把儿子和自己的弟弟弄混,别的亲戚更不用说了——而从出车祸到现在唯一没弄错的人只有他这个“丈夫”。不仅如此,妻子还经常耍“小孩脾气”,譬如:每天锻炼走路的时候,经常走上两趟就哼哼唧唧地不想动了,他就让她坐到轮椅上休息一会儿,然后像哄孩子一样,以各种小“诱惑”软硬兼施地让她继续锻炼;譬如,每天他出门上班,妻子都很不情愿、恋恋不舍,仿佛他出了门就不回来一样。因此,为了妻子,这几年他几乎完全失去了自己的业余生活空间,工作之余成了一名典型的家庭“煮夫”兼专业保姆。

640.webp (5)

他说,如今儿子已经成家立业,并也有了自己的孩子。自己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妻子的身体能恢复得一天比一天好,学会初步自理、并慢慢恢复记忆,等自己退休后,好一起享受幸福的晚年时光。为了这个目标,自己管付出多少都值得!

[责任编辑:杨凡、wangliangjia]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三十多名专家学者相聚青州研讨“藩王文化与青州古城”

为进一步提升青州古城文化内涵,打造青州古城旅游品牌,提高青州古城的影响力、知名度,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青州古城于9月20日成功举行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9-21

高密盲小伙严伟再次挑战极限全程跑完北京马拉松

“能在首都北京参加比赛并坚持跑完全程,心里真的很激动!为了参赛,我工作之余一直坚持训练,不光是为了争取跑出一个比较理想的成绩,更因...[详细]
齐鲁网 2017-09-21

寒亭法院开展突击行动 一大早把“老赖”堵家里

寒亭法院开展突击行动,拘传4名被执行人。9月19日,寒亭法院出动执行干警26名、警车8辆,共拘传4名“老赖”,其中,对2名被执行人作出司法...[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9-21

潍坊市交警支队公布100辆交通“违法王”车辆

潍坊新闻网9月21日讯。9月19日晚,市交警支队通过官方微信公布了潍坊100辆“违法王”车辆,排在榜首的是一辆大型货车,有96次违法未处理。[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9-21
“书香潍坊”市民诵读歌舞晚会周五晚精彩呈现

“书香潍坊”市民诵读歌舞晚会周五晚精彩呈现

21日,记者从潍坊市图书馆获悉,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发挥公共图书馆传播优秀文化的引领作用,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潍坊市文化广...[详细]
齐鲁网 2017-09-21
三十多名专家学者相聚青州研讨“藩王文化与青州古城”

三十多名专家学者相聚青州研讨“藩王文化与青州古城”

为进一步提升青州古城文化内涵,打造青州古城旅游品牌,提高青州古城的影响力、知名度,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青州古城于9月20日成功举行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9-20
历时三年保护性修缮 青州500年偶园开园迎客

历时三年保护性修缮 青州500年偶园开园迎客

20日,经过三年保护性修缮,500年江北名园——偶园正式开园,向市民游客开放。偶园位于青州古城,是由明代衡王府东花园演变而来的,距今已...[详细]
齐鲁网 2017-09-20
吃顿饭功夫车内2万多现金没了 安丘警务助理半小时“破案”

吃顿饭功夫车内2万多现金没了 安丘警务助理半小时“破案”

19日中午,家住安丘市大汶河旅游开发区仓上村的李某某,在半个小时内经历了一番由忧到喜的情感起伏。让他忧的是,自己放在车里的2.2万元现...[详细]
齐鲁网 2017-09-20
2017年潍坊市技术市场专项补助经费开始申报

2017年潍坊市技术市场专项补助经费开始申报

20日,记者从潍坊市科技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快潍坊技术市场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根据《潍坊市技术市场专项补助经费管理办法》规定,...[详细]
齐鲁网 2017-09-20
山东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园公交场站开工建设 年内将投入运营

山东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园公交场站开工建设 年内将投入运营

山东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园公交场站已于9月13日正式开工建设。该场站位于测绘产业园内,占地3.3亩,投资约100万元,将于年内建成投入运营。[详细]
齐鲁网 2017-09-20

水果味月饼与水果月饼有区别 潍坊市民注意甄别购买

随着中秋节临近,近期网上流传的“水果味月饼是冬瓜馅做成”一事引发热议,不少市民难以接受吃了多年的水果味月饼竟然是蔬菜馅。在城区玄武...[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9-20

迎合懒人经济 网红方便火锅口味常"撞脸"

作为火锅零售化品类迎合了懒人经济,未来口味质量是竞争关键。仅靠一瓶水就能随时吃上火锅,自热式方便火锅无疑成为当前最热门的“网红食品...[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9-20
购车买保险送捐款!潍坊“一路有爱”公益扶贫项目启动

购车买保险送捐款!潍坊“一路有爱”公益扶贫项目启动

近日,由潍坊市扶贫办和潍坊市慈善总会共同发起,潍坊广潍集团携手中华保险共同注资成立的“一路有爱”扶贫公益项目在鲁台国际会展中心正式...[详细]
齐鲁网 2017-09-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