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高新区简化优化建设项目办理流程 审批再提速50%以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涛 通讯员 周明

2017-09-14 15:24:09

齐鲁网潍坊9月14日讯(记者 李涛 通讯员 周明)为进一步简化投资建设项目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潍坊高新区始终秉持“最大程度简化流程、最大限度提高效率”的原则,近年来相继探索出并联审批、告知承诺、“模块化”审批等创新型服务方式,今年再次使出“杀手锏”,由区经发局、规划分局、教育局、城建局牵头,分别对工业项目、房地产及棚改保障项目、公办学校政府投资类项目等6大类项目审批流程进一步简化优化,审批提速50%以上,让企业得到切实收益,为企业的“大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为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打下了良好基础。

审批缩短两个月企业多生产3.6万台自动变速器

“现在多部门并联办理,从原来两到三个月的办理时间,缩短到了一个月的时间,对于我公司来说,现产能每天600台自动变速器,项目早开工两个月,就可以提前开工生产三万六千台自动变速器。”12日,在潍坊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证券法务部工作人员谭啸岳兴奋地告诉记者。

正在挖槽的盛瑞人才社区项目位于盛瑞8AT配套产业园东侧,总投资1.4亿元。该项目是盛瑞传动为入园企业提供完善生活配套,努力打造成国内自动变速器领域高端人才洼地的一块重要“拼图”。

这样一块“拼图”放在过去,开工手续要办理完一个部门,再去办理下一个部门,要一步一步向下“接力”,而现在可以直接通过区分管领导召开协调会,各相关部门同时办理相关手续。同时,消防设计备案从办理完施工许可证再办理,调整为图纸审查结束就可以同时办理招标备案及消防设计备案,部分手续还可以直接在网上填报,经过优化,工程开工手续办理从原来的2-3个月缩短为1个月左右的时间。

谭啸岳告诉记者,即将开建的盛瑞8AT配套产业园二期正享受着高新区项目审批提速的“红利”。园区建成后,盛瑞8AT自动变速箱上所需的零部件将从“全球物流配送”转变为“自给自足”,节省了大笔物流费、包装费,如此一来,产品成本降低,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也会显著增强。

房企资金、工期压力得到相应缓解

潍坊高新区简化优化建设项目办理流程不仅仅为工业项目带来了实实在在地红利,给房地产企业项目开发审批也带了极大地便捷和效益。

位于高新区的恒信·昆仑公馆二期项目,目前主体已施工到地上22层,预计到2019年12月整个项目将全部交付,这比原计划足足提前了近两个月!

“不是施工快了,是高新区的审批效率提高了,这给项目开工节省了大量时间。”赵霞告诉记者,恒信·昆仑公馆项目如果按照以前的手续办理时间,从土地报批选址到工程开工建设需要78个工作日,而现在从土地报批选址到工程开工建设只需要37个工作日,提速达53%。

“审批速度直接影响着企业的‘钱’途。”赵霞说,企业建设项目的资金不少是通过贷款等途径筹措而来,如果晚一天开工,企业就多担负一笔利息。对房地产项目而言,早开工就能早拿到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资金才能尽快回笼。“以建造18层楼为例,达到九层才能预售,期间这段时间企业是没有资金回拢的,所以说必须要压缩前期的时间。现在呢,简化了审批流程之后,差不多节约了一个半月的时间,这样我们资金回来的就快一些,更便于我们加快建设速度。”

“审批提速也是一项民心工程。”清和家园东区二期项目开发负责人齐振杰又道出了另一种感受。他们正在建设的是清池街道东清池社区的安置楼项目,因为开工及时,东清池的棚改拆迁得以顺利进行。“看不到安置楼挖槽,老百姓心里不踏实。”

项目审批提速有“图”可依

“用三句话简单概括就是,对法定时限一律执行下限,需项目主体通过管委会办公室转报领导审批的事项全部取消转办环节,凡能并联审批的事项一律变串联为并联。”对于项目审批大提速,潍坊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陈建成如是说。

在潍坊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了一份醒目审批办理流程图,原来项目审批流程和现在的审批流程一目了然,从两份图纸比较来看,现在的审批时间明显缩短。

陈建成告诉记者,高新区按照6大类项目精心绘制出6套、12张手续办理流程图,每个项目都能“对号入座”,从12张流程图中找到项目审批的“入口”,期间需要经过哪些部门、办理哪些手续、花费多少时间都可“一图尽收眼底”,并最终快速找到审批“出口”。如此一来,项目审批提速就有“图”可依,优化成果也就像公式一样,一一推导出来。

为什么像恒信·昆仑公馆这样的房地产项目能提速53%?陈建成拿着优化后的手续办理流程图给记者细细算了起来:办理不动产证以前需要10个工作日,现在只需4个工作日就能出证;办理土地成交确认书以前需要22个工作日,现在土地摘牌后即时办理;项目立项以前需要环评、能评、水土保持方案等如今都可以并联审批,还有立项和签定土地合同也可以并联,合计压简审批天数41天,提速53%。

“在法律法规的框子下,我们已经把审批时间缩到最低了。”陈建成告诉记者,经过办理流程简化优化后,成果一目了然:工业项目优化前最少需78个工作日,优化后为33个工作日,提速达58%;房地产项目优化前需78个工作日,优化后为37个工作日,提速达53%;棚改项目优化前需78个工作日,优化后为40个工作日,提速达49%;公办学校政府投资类项目优化前需136个工作日,优化后为56个工作日,提速达59%;道路挖掘和苗木迁移项目优化前需至少6个工作日,优化后为3个工作日,提速达50%。

平均提速50%以上——成为高新区一直秉承“与企业家赛跑”理念的最好诠释,也是高新区作风建设的最好注脚。高新区以权力的“减法”和服务的“乘法”,不断优化流程,简化手续,缩短时限,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中,让市场释放更多活力,让企业共享“减权红利 ”。

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既打“组合拳”,又懂绣花功夫。高新区在审批提速流程再造基础上,紧紧围绕国务院、省、市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有关要求,率先实现政务服务平台与叫号系统数据联通,网上审批中心可查询政策法规、办事流程、表格下载等,部分手续可直接网上办理,这样在缩短办理流程与办理时间的同时,也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让项目审批在提速的路上再快点。高新区通过简化优化投资建设项目手续办理流程,以“大提速”缩短手续办理周期,让企业得到切实收益,为企业的“大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为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打下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李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安丘流动少数民族子女实现零障碍入学

潍坊:安丘流动少数民族子女实现零障碍入学

潍坊安丘市民宗局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规范工作流程,积极探索建立流动少数民族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体制,帮助流动少数民族子女入学实现...[详细]
齐鲁网 2017-09-14

潍坊公布三起交通事故典型案例 均为肇事逃逸

9月13日,潍坊交警公布三起典型交通事故案例,三起交通事故均为机动车撞行人,并且发生事故后都驾车逃离了事故现场,其中“8.10”事故发生...[详细]
齐鲁网 2017-09-14

潍坊8月份五类重点车辆检验率达98.65%

9月13日,潍坊交警公布潍坊8月份车驾管情况,包括重点车辆管理和重点驾驶人管理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09-14

暖心之举!潍坊一老人逛超市昏倒众人伸援手

9月3日,他和老伴一起到超市买菜,在超市内突然昏倒在地,幸亏工作人员和顾客们纷纷伸出援手,为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9-14
潍坊:无声世界里的军训同样精彩

潍坊:无声世界里的军训同样精彩

9月13日,潍坊聋哑学校操场上,孩子们在进行叠被子表演。在为期10天的军训中,这些无声世界的花儿与少年凭借坚强的毅力,克服语言障碍,在...[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9-14

志愿者在行动 潍坊78位老人没出门享受免费理发

9月7日,潍坊春雨社区义工公益服务中心的18名志愿者来到高新区敬老院,为这里的78位老人免费理发。[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9-14

未经客户允许将快件放云柜引纠纷 快递员挨棍击

9月12日晚上开始,一条“申通快递员被打”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微博上被疯狂转发。[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9-14

一男子非法套现860余万元 涉16家银行236张信用卡

为牟利,峡山男子高某利用门头做掩护,帮人非法套现。短短一年多,高某利用236张信用卡非法套现860余万元。该案涉及16家银行且套现金额巨大...[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9-14

潍坊市发出首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9月11日,记者从潍坊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获悉,近日,我市发出首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详细]
潍坊新闻奖 2017-09-14
潍坊北宫西街9月20日起半封闭施工 工期1个月注意绕行

潍坊北宫西街9月20日起半封闭施工 工期1个月注意绕行

潍坊市北宫西街行驶道路(于河街道南曹村附近)将于2017年9月20日至2017年10月20日半封闭施工,提醒市民注意绕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9-13
潍坊市区15日将分时降压供水 “四区”住户或面临停水

潍坊市区15日将分时降压供水 “四区”住户或面临停水

因供电设施检修,潍坊市自来水公司眉村净水厂供电线路计划于9月15日停电。受停电影响,该公司定于9月15日进行分时降压供水。受降压供水的影...[详细]
齐鲁网 2017-09-13
潍坊:男子1小时内疯狂抢劫4人 专挑单身女性下手

潍坊:男子1小时内疯狂抢劫4人 专挑单身女性下手

近日,寒亭公安分局城西派出所抓获一名涉嫌多次抢劫犯罪嫌疑人秦某某,破获系列抢劫案件10余起。[详细]
齐鲁网 2017-09-13
9月15日潍坊这些地方将停水,请市民做好防范措施

9月15日潍坊这些地方将停水,请市民做好防范措施

因供电设施检修,潍坊市自来水公司眉村净水厂供电线路计划于9月15日停电。受停电影响,定于9月15日进行分时降压供水。[详细]
齐鲁网 2017-09-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