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轮椅上的康复“导师”免费帮助其他截瘫患者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宋树云

2017-08-07 09:40:08

timg.jpg

资料图

因一场车祸意外导致脊柱损伤,从此无法再站立行走,但家住奎文区北海路街道南湖社区的孙文浩坚信,残缺之人也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多年来,他并没有向命运屈服,不但自己自强自立,还经常帮其他伤友进行康复训练,与伤友共同成立了潍坊小四轮儿公益服务中心,免费传授正确的康复知识,帮助家庭困难的残疾人,至今已有十几位伤友在他的帮助下重建生活。

康复中积累经验 他想帮别人一把

8月1日,记者在位于高新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潍坊市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见到了孙文浩,他正在指导其他截瘫患者进行康复训练。尽管坐着轮椅,但几名伤友在他的指导下灵活地进行轮椅滑行、上肢强化等康复训练。

“2002年的那场车祸让我在医院里躺了两年,命是保住了,但腰部以下一点知觉都没有了。原本热爱运动的我成了瘫痪,连大小便都不能自理,只能躺在床上靠人伺候。刚开始我怎么都不能接受这样的事实,消沉了很长时间,死的心都有了。”孙文浩说,从一个健全人变成高位截瘫,这种巨大的落差让他的世界瞬间崩塌。几年来,为了治病,家人带着他四处奔波,药物、理疗、针灸……只要有一线希望,他们都去尝试,但效果并不理想。一系列无效的康复尝试,让孙文浩一度觉得了无生趣,但他没有放弃。

“在医院康复两年多,每天除了机械式的锻炼,更是见识了各式各样的截瘫患者,也看惯了诸多伤友家庭的悲欢离合、起起落落。”孙文浩说,当他在摸索康复疗法时,看到其他伤友因训练不得法而更加悲观,他萌生了用自己的经验帮其他伤友的想法。

“因为我是工伤,所以当时经济上没有后顾之忧,但生活曾有一段时间没有目标,我相信其他伤友也是这样,我希望可以尽我所能帮他们一把。”孙文浩说,为了锻炼身体,他每天都会摇着轮椅乘电梯下楼到小区外锻炼,摇着轮椅沿着道路转10公里。他去过寒亭区、坊子区、潍城区,最远的一次用3个小时走了21公里。随着摸索不同的康复训练方法,他的手掌和轮椅渐渐有了默契,逐渐习惯了轮椅上的生活。

现在,孙文浩用双手转动轮椅行动如常人一般,甚至是爬坡、下楼梯都无需他人帮忙;他能靠臂力一个人从轮椅坐到沙发上……他做着看似普通又简单的日常小事,对身边照顾自己的亲人发脾气越来越少,他开始正视现实,重拾乐观去积极地生活。

成立脊髓损伤者公益组织,帮伤友走出家门

走出阴霾后的孙文浩,出门买菜、回家做饭之余,也为伤友做义务康复指导,并积极联系相关残疾人组织,加入脊髓损伤伤友群,参加残联活动,走出潍坊去旅游。“最初只是给认识的个别伤友做一些免费的经验指导,后来在一次公益活动中,我发现让更多的伤友一起参加活动,能更快地帮他们走出心理阴影。”孙文浩说,2011年偶然接触到当地一家公益组织,发现志愿者队伍中不乏残障人士的身影,他们的乐观向上的态度已经与常人无异,这对他触动很大,所以此后不断地参加各种公益活动。

“有些伤友,亲人朋友怎么劝都没有用,只有我们这些伤友去劝才愿意出门。”孙文浩说,很多伤友不愿意出门,天天在屋里待着容易烦躁,最终伤害了身边的亲人。通过集体活动他发现,很多伤友原以很尴尬的事,相互之间更能体谅,不会被视为“异类”,也就经常一起探讨伤后锻炼方法,自理方法。

2016年,孙文浩与其他伤友一起成立了潍坊小四轮儿公益服务中心,希望通过更多渠道帮助有需求的脊髓损伤者,让他们跟自己一样,能够自理自立,脱离家人照顾走出家庭,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中来。

“不管是医生还是家人,在细节上始终无法体会截瘫患者的为难之处,而且潍坊也没有专门为脊髓损伤伤友提供免费服务的组织,所以我们成立了这个组织,免费提供康复治疗器械,为家庭困难的伤友提供服务,希望能互帮互助。”孙文浩说,在肢体残疾人中,脊髓损伤者是生活最为困难的群体,他们不仅失去运动功能、长期生活在轮椅上,还存在大小便失控、压疮、痉挛等诸多的并发症,有时难言之隐除了伤友甚至不愿给最亲近的家人说。

不仅帮助做康复训练,还进行生活技能训练

“脊髓损伤者大都是20多岁的青壮年,以发生车祸的居多。如果家人一直照顾我们,家中又会损失好几个劳动力。”孙文浩说,对脊髓损伤者而言,一方面要承受下半身瘫痪的现实,另一方面因不能工作,还要面对生活的压力。他们将小四轮儿公益服务中心称为“希望之家”,就是想让伤友们能解放出家中的劳动力,重建生活。

“我们除了帮伤友们进行一些专业康复训练外,对他们的生活技能训练也不可忽视,比如洗澡、穿衣等。”孙文浩说,除系统地学习脊髓损伤的日常护理、并发症预防、轮椅选配与使用技巧及转移方法、出行能力以及社会融入能力等一系列生活中面临的问题外,他们还经常组织户外活动,让伤友们参与,帮他们转变心态,尽早融入社会。

如今,这些遭遇不幸的病友们,走出阴霾后,也都走出了家门,尽力回归社会。他们有的开起了网店;有的学了美编,帮人做设计;有的投身公益,继续帮助其他还没有“走出来”的伤友……他们用实际行动,向社会证明,他们失去了双腿,但他们还有双手、还有头脑。

“我们小四轮儿公益服务中心的Logo就是一位伤友设计的,用脊髓损伤的英文简写字母画出一个在轮椅上奋力向前的伤友,生动形象。”孙文浩说,这标志寓意着噩运能击倒他们的身体,但不能击垮他们的精神。

在小四轮儿公益服务中心进行康复训练的张强说,受伤7年多,以前不敢出门,不爱与人交流,自理能力差,在“希望之家”10天,学到很多简单实用的自理方法,收获了友情,说话多了,感觉有自信了。

“脊髓损伤者需要的是关注、关爱和尊重,而不是怜悯。”孙文浩说,从“希望之家”走出的伤友一个个变得自立自强,也希望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能为他们提供非歧视性帮助。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急雨突袭潍坊多条街道“变海”,小伙爬上路灯杆

海丽气象吧丨急雨突袭潍坊多条街道“变海”,小伙爬上路灯杆

据潍坊市气象台发布的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显示,潍坊市部分地区已出现雷电活动, 预计今天傍晚至夜间雷电活动将持续,同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7级...[详细]
齐鲁网 2017-08-06
潍坊28家单位和个人欠缴国税、地税税费被公开通报

潍坊28家单位和个人欠缴国税、地税税费被公开通报

日前,潍坊市国家税务局发布《潍坊市国家税务局 潍坊市地方税务局(欠税公告决定书2017年第3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详细]
齐鲁网 2017-08-06
潍坊上半年流通领域成品油监测抽样检验全部合格

潍坊上半年流通领域成品油监测抽样检验全部合格

日前,潍坊市工商局发布2017年上半年流通领域成品油抽检结果公示,本次抽查检验共抽取213个样品,所抽样品检验项目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详细]
齐鲁网 2017-08-06
潍坊街头现自取硬币箱  3小时取走34枚

潍坊街头现自取硬币箱 3小时取走34枚

最近,装满1元硬币的白色塑料箱子成了“网络红人”,先后在山东省多地出现。近日,在潍坊市奎文区的一处公交站上,竟然也出现了这样一个“...[详细]
齐鲁网 2017-08-06

临床用血紧张 潍坊市人民医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8月5日,市人民医院倡议并组织全院职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除了百余名医护人员参加外,家属和患者也加入进来,献出自己的爱心。[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8-06
潍坊平均降水量比往年增多 雨季结束时间晚

潍坊平均降水量比往年增多 雨季结束时间晚

自从进入雨季以来,潍坊市平均降水量比往年明显增多,平均气温偏高。特别是在6-8月份,潍坊市大雨一场接一场,降水呈现集中趋势。因此,据...[详细]
齐鲁网 2017-08-06
第二届潍坊市民文化节暨少儿书画大赛在高新区举办

第二届潍坊市民文化节暨少儿书画大赛在高新区举办

8月6日,由潍坊高新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潍坊高新区传媒中心主办的第二届潍坊市民文化节暨“华都家居 万家宜杯”少儿书画大赛在高新区举...[详细]
齐鲁网 2017-08-06
追踪丨潍坊慈母欲卖器官救尿毒症儿子 律师:合情不合法

追踪丨潍坊慈母欲卖器官救尿毒症儿子 律师:合情不合法

近日,潍坊诸城的王女士愿出卖自己的器官来挽救患有尿毒症儿子一事引起了热议。王女士今年47岁,曾在济南路边乞讨,并张贴“我愿意卖掉身体...[详细]
齐鲁网 2017-08-05
学大同程私塾暑期活动百词斩、典题捞 ,精彩一夏

学大同程私塾暑期活动百词斩、典题捞 ,精彩一夏

暑假已经过去将近一半,这个假期有的学生按着自己的暑假计划,有条不紊地安排学习和娱乐时间,这样的行为是值得提倡的。也有一部分的学生漫...[详细]
齐鲁网 2017-08-05

脑梗,要警惕心脏粘液瘤作怪

​近日,潍坊市中医院心外科团队顺利完成1例左心房粘液瘤切除手术,是第4例心脏粘液瘤手术,至此,该院心脏手术例数增加到16例。[详细]
齐鲁网 2017-08-05
潍坊发布2017年上半年度房产销售数据 恒信第一

潍坊发布2017年上半年度房产销售数据 恒信第一

近日,潍坊市房地产业协会发布《关于综合实力50强2017上半年销售数据的通报》。恒信集团以42.5亿的销售额、68.7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在潍坊...[详细]
齐鲁网 2017-08-05
周末高温“卷土重来” 山东9市持续35℃以上

周末高温“卷土重来” 山东9市持续35℃以上

山东省气象台今天6点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明两天,滨州、德州、聊城、济南、淄博、泰安、菏泽、济宁和枣庄等市最高温度在35℃...[详细]
潍坊传媒网 2017-08-05
潍坊市广场舞协会正式成立 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开展

潍坊市广场舞协会正式成立 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开展

8月4日上午,潍坊市广场舞协会成立大会在奎文区文化馆多功能厅召开。潍坊市体育总会和潍坊市民政局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7-08-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