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安丘市公安局以民意导向提升车辆管理服务水平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涛 通讯员 苑国强 郭方宝

2017-07-18 17:43:07

齐鲁网潍坊7月18日讯(记者 李涛 通讯员 苑国强 郭方宝)近年来,山东省安丘市公安局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做起,进一步创新思维理念、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方法手段,推动车辆和驾驶人管理服务工作转型升级,着力打造管理更人性、服务更贴心、办事更便利民生车管,深受群众好评。

图为民警指导群众使用“一站式”服务系统_副本.jpg

图为民警指导群众使用“一站式”服务系统

“一站式”信息系统,十分钟办结挂牌、办证业务

“之前听说车辆挂牌又得排队、又得审核,我特意请了半天假,哪里想到,来到后就填了个表,办事民警长啥模样都没见到,不到十分钟,事就办完了!”今年7月13日,前来办理挂牌业务的孙先生,对安丘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的窗口工作效率竖起了大拇指。

孙先生方便、快捷的办事流程,得益于“一站式”服务信息化系统的投入使用。针对车辆、驾驶人日趋增多,原有以人力为主的车管窗口服务相对滞后的现象,去年11月份,安丘市公安局自主研发并投入使用了“一站式”服务信息化系统,对车辆挂牌、驾驶员办证等涉及多岗位审核的业务,完成手续和流程的内部快速电子流转。整个办理过程,群众只需递交资料和领取牌证“一进一出”,不需再往返各个窗口排队等候,真正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结”。

信息化系统的应用,对外简化了群众的办事流程,群众申办业务的时间从以往30分钟以上,压缩到平均10分钟以内。同时,对内规范了民警的工作流程,接触群众的民警办不了业务,办理业务的民警不接触群众,杜绝了违规操作。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已累计办理车驾管业务1.6万余次,以往排队等候、“车虫子”等问题得到彻底根治。

图为“流动车管所”下乡服务_副本.jpg

图为“流动车管所”下乡服务

“流动车管所”上山下乡,群众在家门口办理车管业务

7月11日,在安丘市柘山镇农村商业银行门前,三轮车、摩托车、拖拉机等农用车辆往来不绝。当天,安丘市公安局车管部门的“流动车管所”跋涉60余公里来到当地,为附近群众现场办理车管等业务。

针对农村群众往返进城办理车驾管业务不便的实际,去年初,安丘市公安局专门为车管部门购置配备了两部车管服务车,并增配6名专职下乡服务人员,开通了一周五天覆盖辖区全部偏远乡镇的“流动车管所”。“流动车管所”一年四季奔波在偏远村镇一线,现场办理五小车辆挂牌审验、免检车辆签章等各类车驾管业务,受理或代办其它不能现场办理的业务,解答群众咨询。“流动车管所”下乡以来,已办理各类车驾管业务7600余人次,受到群众欢迎。

在开展“服务下乡”的同时,车管窗口还深入推行错时服务、预约服务。对于正常工作日无法办理车驾管业务的群众,只要一个电话或通过网上预约,便能按时按需办理业务,避免了群众扎堆办事、长时间等待和车管服务点办事“冷热不均”的问题。

升级硬件设施,把考场“搬近”了30余公里

“答40分钟的题,却要来回打车走上两个多小时的路。考过了还好,要是没考过,既耽误了时间,又花冤枉了车费,就别提多窝火了!”谈起自己去年远赴外地驾考理论的经历,市民王先生如是说。

受驾驶人考试改革影响,去年初,安丘市社办考场全部取消,初学驾驶人理论考试需全部集中到30公里之外的潍坊考试点进行,路途远、时间紧,给广大学员带来了诸多不便。为让驾管改革“红利”及时惠及到广大驾驶人身上,安丘市公安局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对现有办公用房和微机、监控等考试设备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短时间内便建成了能容纳50人的标准化驾驶人理论考场,当年新建考场便投入使用,从源头上解决了辖区学车群众理论考试难的问题,截至目前,已顺利完成驾驶人理论考试7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为筹毒资盗窃车内财物 潍坊经济警方酒店蹲守抓获嫌疑人

为筹毒资盗窃车内财物 潍坊经济警方酒店蹲守抓获嫌疑人

老家内蒙古的孙某年轻时就来到潍坊做生意,不经意间染上毒品。为了筹集毒资,他多次因盗窃或抢劫被抓。6月30日,孙某在济青高速公路潍坊服...[详细]
齐鲁网 2017-07-18
潍坊高密:打造“微课堂” 拓宽劳动者就业创业渠道

潍坊高密:打造“微课堂” 拓宽劳动者就业创业渠道

近年来,潍坊高密大力提升劳动者就业与创业能力,创建“凤城就业”微信公众号,开通线上培训与就业创业服务系统,开创了一条从培训到就业创...[详细]
齐鲁网 2017-07-18
瓜农遇难题 潍坊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伸援手

瓜农遇难题 潍坊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伸援手

为提高经济收入,临朐县柳山镇柳山社区成立了家庭农场,种植了有机西瓜。眼看西瓜成熟要上市了,偏偏天公不作美,夜里下起了雨。雨后的露天...[详细]
齐鲁网 2017-07-18

安丘一村庄被曝私自采沙致水位下降 大棚果蔬断了水

近日,潍坊安丘市石有村民举报,称有人私自开采村集体的沙资源。接到举报后,记者前往安丘市大汶河旅游开发区韩王封村,这里的村民告诉记者...[详细]
齐鲁网 2017-07-18
潍坊市打响抗旱供水攻坚战 科学调度保障供水安全

潍坊市打响抗旱供水攻坚战 科学调度保障供水安全

近期几场降雨,农业旱情基本解除,但由于前期干旱严重,降雨形成径流较小,水库进水有限,城市供水水源依然紧张,抗旱保水形势依然异常严峻。[详细]
齐鲁网 2017-07-18

临朐:低保家庭及孤儿应届大学生救助工作开始

近日,临朐县民政局、县慈善总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低保家庭大学生救助的通知》,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低保家庭及孤儿应届大学生救助工...[详细]
齐鲁网 2017-07-18

临朐九山早生桃上市 果农收获甜滋滋

七月份的临朐九山镇朱庄村,漫山遍野的桃园内硕果累累,一颗颗饱满、鲜红的桃子挂在枝头,摘桃、装箱、过秤,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果农的脸上。[详细]
齐鲁网 2017-07-18

潍坊金利小区未交维修资金 楼顶渗水顶层两户遭了殃

金利小区未交公共维修资金,2号楼2单元业主集资维修协商不成。7月17日,奎文区金利小区业主王先生反映,他家位于单元楼的顶层,由于年久失...[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8

潍坊家庭小包团暑假成潮流 今年出游比例上升20%

今年出游比例上升20%,旅游消费细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如今,市民出游越来越追求个性化,今年的暑期游中,定制小包团游客比例大幅提升,比...[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7-18

潍坊胜利东小学附设幼儿园校舍不达标停办 家长着急

胜利东小学附设幼儿园校舍不达标,30多名孩子面临分流。近几天,奎文区胜利东小学附设幼儿园的部分家长非常郁闷,该幼儿园的负责人突然告诉...[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8

轻信高额回报潍坊女子被骗8.5万 嫌疑人已被抓获

7月2日,诸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市民韩女士的报警,称被人以投资龙爱量子的幌子诈骗8.5万元。[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8

潍坊:代办社保一年骗取百万 被识破获刑十年六个月

李某的骗局终被识破,获刑十年六个月。“我认识社保局的局长,只要交点费用,就能帮你办理社保。[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7-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