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木版年画大师正创新品《封神榜》已刻十多个版样

来源:潍坊新闻网

作者:

2017-07-16 17:25:07

杨洛书老人正在整理自己的作品。

从潍坊火车站往东北方向驱车半个小时就是寒亭杨家埠,它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齐名,是中国三大木版年画产地之一,并以浓厚、淳朴的乡土气息和别具特色的制作工艺而驰名中外,是中国民间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奇葩。在这里,有一位被誉为“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活化石”的人物,他叫杨洛书。91岁高龄的杨洛书最近正在创作《封神榜》,现在已刻出十多个版样。

91岁也难得清闲

14日,记者来到“杨洛书木版年画艺术馆”,红色大门上贴着门神的年画,在艺术馆大牌子的映衬下,透着一股浓厚的文化气息。

一头银发的杨洛书从里屋走出来,因为长年劳作,背越发驼得厉害,但精神矍铄,身板还算硬朗。杨洛书的艺术馆有两层,生活区和制作年画区合二为一,除了小小的卧室和客厅,其余都是制作木版年画的地方,年画就是他的生活。

制作区摆放着几张桌子,桌子上是工具,还零散放着一些印好的年画,木版随处可见,这些都见证了杨洛书一步一步成为大师级人物。

“今天天热又停电,所以没动工。”杨洛书说,年关最忙,平时也闲不着,一天至少要印上千张年画。他雇着12名师傅,大多四五十岁、手艺熟练,2名刻版,6名印画,还有4名师傅负责装订,每天几乎从早忙到晚。“年画朴实生动,故事性强平时送人、收藏的也不少,所以我们常年印。”杨洛书说。

记者采访时多次被前来买年画的人打断,有人一买就是几十盒。

休息时积累素材

杨家埠木版年画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作为山东潍坊杨家埠百年画店“同顺德”第十九代传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家埠木版年画的代表性传承人、200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杨洛书在潍坊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他7岁开始摸刻刀,14岁时跟父亲学印年画,17岁进作坊当学徒,几十年刀耕不辍。杨洛书说,身为传人,年龄大了但心没老,年画是他一生的坚守。

传承离不开创新。他首创《水浒》木版年画后,又把《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杨家将》等刻了出来,打破了杨家埠木版年画以单一人物造型为主的传统模式,赋予了新的生命力。

杨洛书每年都会创作新作品。“我在创作《封神榜》,已经刻了一部分,大概有十多个版样了。”杨洛书说,身体状态好时他就多刻点,不爱动弹时就停下来休息,听说书,看看书,积累素材。“不如年轻时候了,那时很快就能完成,现在年纪大了,要刻好只能慢慢来。”杨洛书说。

洋徒弟回国仍写信

“木版年画手艺传承到我这不容易,我不能让年画艺术在我这儿消失。不但不能消失,我还要更好地让它得到传承。”杨洛书告诉记者,为此,他广收徒弟,向他们悉心传授。他还收了“洋徒弟”,希望将这一文化遗产传播到世界各地。

“我已经收了20多个徒弟,有沈阳的、济宁的、滨州的,最多的还是本地人。”杨洛书说,这些徒弟中,不少已经小有所成,他的二徒弟王圣亮是山东惠民清河镇人,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清河镇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他每年都来我家,有时候我也去他那儿,平时电话里也会传授一些刀刻手法等。”杨洛书说,他还有两名日本徒弟,其中一名叫内山直子,人实在、聪明,又肯吃苦,在他看来是块做木版年画的“好料”。内山直子回国后,每年还会给他写信。

“除了徒弟,还有我的儿孙,我希望他们把这项民俗艺术传承下去。”说到这里,杨洛书眼中充满了期望和信任。

记者 刘江峰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推动妇幼健康事业发展 潍坊全市产前筛查率已达96.3%

近日,记者从市出生缺陷防控中心获悉,自“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后,我市在出生人口总量增加的同时,高龄孕妇所占比例出现历史上少有的大幅度提...[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7-16

打药店幌子卖减肥茶骗定金 潍坊市两家药店被冒名

7月15日,家住奎文区樱园小区的王女士反映,一个微信名为“减肥顾问陈丽”的网友加她为好友,自称是临朐亲民药店的减肥顾问,向她推销减肥茶。...[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7-16

青州市第13届企业推介暨人才招聘会开幕

为给用人单位、各类优秀人才搭建便捷的交流平台,解决用人单位招不到合适人才,专业人才找不到合适岗位的错位问题,促进人才资源的有效配置...[详细]
齐鲁网 2017-07-15
潍坊职业学院入选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双50强”

潍坊职业学院入选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双50强”

15日,《2017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在北京发布,潍坊职业学院荣登“2016年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2016年高等职业院校国际...[详细]
齐鲁网 2017-07-15
潍坊:男子与按摩女产生经济纠纷 讨债不成用锤子将其杀害

潍坊:男子与按摩女产生经济纠纷 讨债不成用锤子将其杀害

连日来,临朐县公安局专案组民警冒高温战酷暑,经过四昼夜的连续奋战,成功将故意杀人犯罪嫌疑人刘某(男,30岁,辛寨镇人)抓获,临朐“7....[详细]
齐鲁网 2017-07-14
潍坊离婚率连年攀升 法院多元化解调撤率43.23%

潍坊离婚率连年攀升 法院多元化解调撤率43.23%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潍坊家事案件数量持续攀升,已占到全部民事案件的三分之一左右。[详细]
齐鲁网 2017-07-14
潍坊法院公布十大家事审判典型案件 涉家暴子女抚养

潍坊法院公布十大家事审判典型案件 涉家暴子女抚养

​为倡导文明进步的婚姻家庭伦理道德理念,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维护公序良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7月13日,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详细]
齐鲁网 2017-07-14

临朐:村容村貌改善多 群众生活节节高

今年以来,临朐辛寨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变村容村貌,改善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唐立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个个都叫好。[详细]
齐鲁网 2017-07-14
潍坊边检站与社会监督员签约廉政监督协议书

潍坊边检站与社会监督员签约廉政监督协议书

潍坊边检站与社会监督员签订了廉政监督协议书,主动向社会各界问计问廉,营造和谐警民关系,推动边检服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详细]
齐鲁网 2017-07-14
潍坊高温天气空调安装工忙到晚十点 近期销量井喷

潍坊高温天气空调安装工忙到晚十点 近期销量井喷

7月14日,高温天气仍在持续,受此影响,空调、风扇的销量持续走高。当天,记者走访城区各大家电卖场发现,无论是数千元的空调或是数百元的...[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4
高温天气市民不愿意自己做饭 潍坊外卖小哥汗中乐

高温天气市民不愿意自己做饭 潍坊外卖小哥汗中乐

中午送餐结束,陈歧祥用剩下的半瓶水洗了把脸。7月12日中午,记者跟随送餐员陈歧祥,体验了他们送餐中的酸甜苦辣。[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4

安丘一男子没钱买手机进柜台拿起就走 目前已被刑拘

没钱买手机,安丘男子王某趁手机店里没人,走进柜台拿走两部手机。7月7日,安丘警方将王某抓获。[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4

不续保不退押金 潍坊市民4S店贷款买车遭霸王条款

安丘程先生在4S店贷款买车遭遇霸王条款。7月13日,家住安丘市区的程先生向记者反映,2016年7月,他在位于潍州路上的山东润杰集团有限公司长...[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