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烈日下“全副武装”一步一步测漏 巡检燃气管线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赵春晖,周正清

2017-07-13 09:55:07

7月12日是入伏的第一天,潍坊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当天的最高气温依旧在37℃以上。持续的高温给市民的工作、生活都带来了极大“烤”验,但对于43岁的赵海燕来说,即便气温再高,她依旧得把全身上下包裹得严严实实出门工作。作为潍坊港华燃气公司一名普通的燃气管线巡检员,她的工作是背着重重的仪器,无论严寒、酷暑,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和居民区里,保证居民的燃气安全。

背着五公斤装备测漏,穿长袖工装套马甲汗如雨下

12日上午11时30分许,烈日高照,刺眼的强光直射下来,烤得人睁不开眼,城市仿佛是大蒸笼,稍微走几步都汗如雨下。在奎文区金都时代新城小区,记者见到了正在对燃气管线进行测漏的赵海燕。

这么炎热的天气里,赵海燕却穿着厚厚的长袖工装,外面还套着一个马甲,戴着墨镜、手套和帽子,全身上下都包裹得严严实实,让人看着都觉得热得要命。只见她肩膀上背着一个包,还有一台仪器,手里拿着一根长长的铁杆,沿着小区的道路一步步走着,不停地用这根铁杆探测着。

赵海燕说,她用的这套仪器名叫PPM测漏仪,是专门用来检测燃气泄漏的工具,灵敏度非常高,只要燃气管道里有百万分之一的泄漏,这台仪器就可以探测到。

和记者聊天的间隙,赵海燕摘下了帽子,脸上汗如雨下,如同刚洗过脸一样,汗水流到了眼睛里,她也顾不上擦。而她身上的深蓝色工装,早已如同洗过一样。当天早上8时30分许,她就来到了这里,已经顶着烈日走了三个小时。“燃气泄漏马虎不得,这里的管线有多长,我就得走多长,一步都不能落下。三个小时了,这个小区还没探测完呢。”赵海燕告诉记者,她身上的这台仪器重量差不多两公斤,另外还需要背着一个背包,装一些工具和材料,加起来差不多五公斤重。

五公斤听上去并不是很重,但这两个东西背在身上,如同暖气片一般。为了方便检测,她一般都是把仪器背在左肩膀上,用右手拿着探测器进行探测,一整天都是维持着这一个姿势,两条胳膊累得都麻木了。

从2009年开始从事燃气管线巡检以来,赵海燕已经干了八年,她早把自己负责片区里的燃气管线绘制成了一幅地图装在了脑子里,巡检的时候,只需要按照脑海中的线路,一步步巡检就可以。

每周两天巡检燃气管线,七八十个小区全要走一遍

赵海燕负责的片区有七八十个小区,全部转一圈下来,差不多有一百多公里。平时的燃气管线测漏只是工作之一,她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燃气管线巡检。

赵海燕告诉记者,每周测漏的时间是周二、周三、周四,巡检的时间则是周一和周五。测漏要求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检测管线是否有泄漏,每天可能只需要走几个小区就可以了。但巡检不一样,要求一天的时间把这七八十个小区、一百多公里地全走一遍。

赵海燕说,巡检的主要目的就是检查片区里的燃气管线附近有没有施工、占压等现象,这些行为都有可能对燃气管线造成破坏。巡检就是要及时发现,并规范这种行为。

每周一和周五,赵海燕早上骑着电动车出门,一骑就是三四个小时,中午回家充点电,下午再继续转。“高温潮湿,衣服一点都不透气,一天转下来,屁股上都要起褥疮。有时候电动车没电了,就扔在路边,骑着公共自行车转。万一遇上有施工的,还会耽误时间,有时候一圈转下来都已经晚上8时多了。”赵海燕说。

这份工作虽然辛苦异常,但赵海燕早已经习惯。这么热的天,别人都恨不得身上能少穿点衣服。可她每天出门,都得仔仔细细把身上包裹得严严实实,一点皮肤都不能露,否则长时间在太阳底下暴晒,全身都得脱皮,可捂出一身痱子那是没法避免的了。

“穿着工装和马甲,是为了让别人知道自己是干什么的,否则一些小区不让进。”赵海燕说,一天下来,身上根本没有干爽的时候,就如同蒸桑拿。

“出汗反而是好事,我每天不知道要喝多少水,带着的大水杯里的水喝完了,就去超市里买矿泉水喝,得随时补充水分,否则身体根本受不了。”赵海燕对记者说,像他们这些巡检员,基本上全身上下都有一身的职业病,像日光性皮炎、湿疹、腰疼、颈椎病等都很常见。

以前工作时常遇尴尬,现在居民和单位都很支持

赵海燕说,从事这个工作时间久了,心里都会紧绷着一根弦,燃气安全不是小事,牵扯到千家万户,可丝毫马虎不得。

以前在工作时经常遭遇尴尬,很多居民不知道他们是干什么的,只看到他们背着个盒子,沿着小区道路低着头“鬼鬼祟祟”走来走去,被请到物业是常有的事。“最近几年,大家都对燃气安全越来越重视,有些居民看到我们,会主动送水喝,给我们毛巾擦汗,挺感动的。”赵海燕说,还有一些小区物业在施工的时候,都会主动打电话,让他们去现场指导,以免挖断燃气管道。

在东风东街与鸢飞路交叉口南侧,记者还遇到了赵海燕的同事何茹。蹲在施工工地现场的她热得满头大汗,脸都被晒成了黝黑色。同样是燃气管线巡检员,不过她的工作就是蹲守在施工工地,防止第三方施工破坏管线。

鸢飞路工程自从去年8月份开工,她就一直守在这里。“鸢飞路从北宫东街到健康东街路段都是我负责,另外还负责着一处工地,一天要来回跑无数遍,累得腿都要断了。”何茹说,施工人员什么时候干活,他们就得时刻蹲在旁边看着,毕竟燃气管线一旦被挖断,安全隐患太大,无论再热再辛苦,都不敢有丝毫懈怠。

赵海燕笑着说,像她这样的管线巡检人员,潍坊港华燃气一共有41名,他们每天都低着头、弯着腰、手持仪器,以一种“行者”的姿态行走在1800多公里的高中低压燃气管线上,无论炎夏寒冬、烈日风雨,用自己的一个个脚印保障了燃气管网的安全。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渣土撒路啥时是个头 潍坊城区多个路段存在这一现象

城区多个路段存在这一现象,累坏了环卫工人。7月11日,家住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的李女士向本报反映,在城区玉清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附近,有...[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3
青州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走进大山深处开展义诊

青州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走进大山深处开展义诊

7月11日上午,由共青团青州市委、青州市人民医院联合开展的“志愿服务进万家联系群众心贴心”义诊活动在邵庄镇曹家沟村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7-12
潍坊:实施强奸后漂白身份举家搬迁 潜逃19年终被抓

潍坊:实施强奸后漂白身份举家搬迁 潜逃19年终被抓

涉嫌强奸犯罪的周某,为躲避警方追捕,漂白身份,居家搬迁。12日,记者从安丘警方获悉,潜逃19年的周某,被安丘警方从千里之外的吉林省缉拿...[详细]
齐鲁网 2017-07-12
潍坊安丘20年的铁树开了花 寓意吉祥惹人爱

潍坊安丘20年的铁树开了花 寓意吉祥惹人爱

铁树又名苏铁,是世界上古老的植物物种之一。许多公共场所和居民家里经常会看到成盆的铁树,近日,在安丘市凌河镇前松元村,就有一棵长势旺...[详细]
齐鲁网 2017-07-12
潍坊:体验“透明工厂” 聚焦舌尖安全

潍坊:体验“透明工厂” 聚焦舌尖安全

7月12日,潍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百家“透明工厂”公众体验日活动。邀请公众、新闻媒体一起走进潍坊紫鸢...[详细]
齐鲁网 2017-07-12
潍坊:上消化道出血危害大 治疗得当不可怕

潍坊:上消化道出血危害大 治疗得当不可怕

上消化道出血是指屈氏韧带以上的消化道,包括食管、胃、十二指肠或胰胆等病变引起的出血,胃空肠吻合术后的空肠病变出血亦属这一范围。[详细]
齐鲁网 2017-07-12
潍坊:大白天驾驶摩托疯狂盗窃  民警顺线擒贼

潍坊:大白天驾驶摩托疯狂盗窃 民警顺线擒贼

2017年4月13日,临朐县公安局连续接到临朐县城关街道衡里炉村三名村民报警,称家中的电动三轮车电瓶被盗,损失价值3000余元。[详细]
齐鲁网 2017-07-12
潍坊高密打造“半小时公共创业服务圈”推动全民创新创业

潍坊高密打造“半小时公共创业服务圈”推动全民创新创业

潍坊高密为推动全民创新创业,全力打造人性化就近创业服务,打通创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既进行“贴身服务”,更要求“贴心服务”,着力打造...[详细]
齐鲁网 2017-07-12

盗贼是个“瘾君子” 没钱买毒品网购解码器盗车

当场拿下》为题,报道了坊子公安分局两名民警到奎文区办案,偶遇一名男青年盗窃车内财物奋力擒贼一事。11日,记者从高新警方获悉,被抓男子...[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2
潍坊这段路忒难走了 赶集的摊贩占了大部分路面

潍坊这段路忒难走了 赶集的摊贩占了大部分路面

银河路上,摊位摆在非机动车道上。7月9日,市民杨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称,城区银河路路段有个大集,摊贩将货物摆在非机动车道上售卖,使得该...[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2
进入三伏名副其实 潍坊持续高温

进入三伏名副其实 潍坊持续高温

连日来,我市被一股热浪笼罩着,酷热难当,市民直呼受不了。7月11日,我市最高气温攀升至38℃,城区最高气温36.9℃,闷热的“桑拿天”让很...[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2
炎炎夏日订单多 送水工周永涛每天得送百桶水

炎炎夏日订单多 送水工周永涛每天得送百桶水

高温天气里,送水工们用自己的汗水,为市民送去了阵阵清凉。在送水中,他们痛恨酷暑,因为这样的天气让他们送一趟水就汗流浃背;他们又喜欢...[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7-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