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民警办案偶遇窃贼当场拿下 已被刑事拘留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周晓晴

2017-07-11 11:05:07

7月11日讯 7月7日,潍坊市坊子公安分局凤凰街派出所副所长孙丹与同事陈为斌到奎文区一家银行办案,调取监控过程中,发现楼下一名男青年在停车场内鬼鬼祟祟。根据经验判断,该男子极有可能正在行窃,两位民警立即跑到楼下,经过搏斗,将正在行窃的男青年制服。7月10日,记者了解到,这名犯罪嫌疑人目前已被高新警方刑事拘留。

正在查监控

发现有人行窃

近日,凤凰街派出所正在办理一起信用卡盗刷案件,7月7日下午,副所长孙丹与同事陈为斌一起来到奎文区东风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西南侧的某银行调取监控。下午3时许,监控室里的一名小伙子注意到银行附近一名男青年行动鬼鬼祟祟,怀疑可能是小偷,便示意两位民警。

陈为斌告诉记者,听到小伙子的提示后,他们便注意观察,银行门口东风东街南侧停了不少私家车,在银行大门西侧停车场内,一名30岁左右、戴眼镜、穿白色T恤的男青年正尝试用钥匙开一辆黄色轿车,但反复试了多次一直没能打开,之后他不停四处观望。根据多年的办案经验,他们认为这名男青年极有可能是使用技术手段开车门盗窃车内财物的窃贼,便暂停手上的工作,与监控室的这名小伙子一起快速往楼下跑去。

两名民警跑到黄色轿车旁边,并没有发现那名男青年。而该车旁边一辆白色的轿车里有一名男子,正坐在驾驶室里翻找东西,仔细一看,就是刚才用钥匙开过黄色轿车的男青年。

嫌犯想逃跑

两人合力制服

两名民警立即上前,出示警察证后,告知这名男青年涉嫌盗窃,要求其下车配合调查。陈为斌说,看到“从天而降”的民警,这名男青年看上去非常淡定,反问有什么事,装作是正在自己的车里找东西,对于民警的调查也比较配合。

陈为斌上前将男青年的双手背在身后控制住,孙丹则准备对其进行搜身。在这个过程中,这名男青年突然奋力挣扎意图逃跑,因当时外出办案时并未携带手铐等警用装备,陈为斌只得用力抓住他的双手,孙丹也赶紧拉住男青年的腰带,防止其逃脱。

两名民警都已经40多岁,对方是一名年轻小伙子,想控制他并不容易。好在两人都当过多年兵,又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多年,最终将这名男青年摁倒在地。因抓捕地点位于两车之间,车头又紧靠银行墙壁,空间非常狭窄,在制服男青年的过程中,两人多处擦伤,陈为斌肘部擦伤流血。

“他束手就擒前说了句‘没劲了,不跑了’。”陈为斌说,男青年被制服后,为防止其逃跑,跟着他们一块帮忙的监控室小伙子帮着解下了嫌疑人的鞋带,把他的双脚捆绑起来。后经过搜身,从他身上搜出了3把万能钥匙。

之后,110出警民警赶到了现场,将这名嫌疑人带走调查。从发现嫌疑人到将其擒获,整个过程就两三分钟。

当警察十年

职业敏感度高

嫌疑人被带走后,陈为斌才感觉肘部生疼,但他没有在意,与孙丹一起返回银行继续调取监控,直到下班回家后才用紫药水简单处理了一下。

陈为斌告诉记者,他和孙丹都是从部队转业来到派出所工作的。他今年45岁,18岁时当兵,10年前来到凤凰街派出所,是一名治安民警。“凤凰街派出所辖区为坊子繁华地段,每年接警量占到全局半数。”陈为斌说,在日常接处警和办案的过程中,磕磕碰碰是常有的事,这点小伤对他来说不算什么。

“正因为常年在办案一线工作,才能够出于职业习惯,快速判断出这名男青年是在行窃,如果等到110民警赶到,他很可能已经得手逃离了,等事后再四处抓人就难了。”陈为斌说,所以,在遇到这样的情况时,他们没有任何犹豫,也根本没来得及考虑嫌疑人身上是否携带凶器,立即冲了出去将其制服。

7月1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系安丘人,曾多次在城区做案,目前其被移交高新警方进一步调查处理,已被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驾照“一个月包过” 落入圈套被骗走1500元

高考结束后,暑假很长,家住潍城区鲁发名城小区的王志杰便想利用这段时间学车,把驾照考出来。他咨询了几所驾校后发现,由于现在学车的人较...[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1

潍坊康桥水岸小区:下雨屋顶就漏找不出啥原因

7月7日,奎文区康桥水岸小区的刘先生反映,每逢下大雨他家西北角的书房房顶就会漏水。6月23日的一场大雨过后,他就曾找过小区物业,但工作...[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1

潍坊气温不断升高 蔬菜价格突然又涨了上去

进入7月份以后,很多市民发现蔬菜价格突然又涨了上去,尤其是叶类蔬菜,有的居然卖到了五六元钱一斤,市民连喊吃不消。7月10日,记者采访了...[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1
潍坊金泊家园挖开地面没修 地下室常渗水

潍坊金泊家园挖开地面没修 地下室常渗水

被挖开还没硬化的地面。而渗水的原因是去年维修供暖管道时,挖开了楼前的部分地面,但一直没再硬化恢复。[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1
昌乐县西湖公园内的枯萎荷花没死市民别担心

昌乐县西湖公园内的枯萎荷花没死市民别担心

近日,有市民反映称,昌乐县西湖公园内的荷花、荷叶不知为何突然枯萎发黄,看起来像是枯死了。7月9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情况属实。[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1

卖油条为幌走街串巷确定作案目标 专抢独居老人

6月27日晚11时,诸城市林家村镇某村65岁的独居老人刘某正在睡觉,突然听到了屋外有动静。经过现场勘查,民警发现现场除了刘某放在炕上的上...[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1
潍坊市市立医院:冠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术造福冠心病患者

潍坊市市立医院:冠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术造福冠心病患者

冠状动脉造影是诊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的一种常用而且有效的方法,是一种较为安全可靠的有创诊断技术,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详细]
齐鲁网 2017-07-10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再揽两项国家级殊荣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再揽两项国家级殊荣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典型案例(教职成司函〔2017〕57号),我省3所院校5个案例入选,占全国案例总数近20...[详细]
齐鲁网 2017-07-10
潍坊举办首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图书漂流活动

潍坊举办首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图书漂流活动

7月9日,潍坊市首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大型公益图书漂流活动在人民广场举行。此次活动由潍坊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详细]
齐鲁网 2017-07-10
潍坊:亲兄弟合伙专偷货车轮胎 作案100余起终被抓

潍坊:亲兄弟合伙专偷货车轮胎 作案100余起终被抓

亲兄弟购置一辆轿车,在高速公路各停车区、服务区疯狂盗窃货车轮胎。临朐警方经缜密侦查,蹲点守候,成功将两人抓获归案。[详细]
齐鲁网 2017-07-10
青州市人民医院成功唤醒一名“沉睡”半年车祸少女

青州市人民医院成功唤醒一名“沉睡”半年车祸少女

近日,青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外一科通过系统治疗,成功苏醒“沉睡”近半载的花季少女,给患者一家又带来了与病魔继续抗争的希望。为感谢神经外...[详细]
齐鲁网 2017-07-10

临朐:家门口有了脱贫车间 农村妇女走上致富路

眼下,临朐扶贫车间助推百姓脱贫致富,已经成为各镇街园区主要的扶贫模式,这些扶贫车间有的是镇上投资建设,有的是爱心企业投资建设,都给...[详细]
齐鲁网 2017-07-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