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状元笔记"网上热销 潍坊学生可适当借鉴勿迷信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刘江峰

2017-06-27 09:15:06

高考成绩落幕,各地新一届状元“大起底”。临近暑期,一种叫“状元笔记”的高考状元错题集、学霸笔记成了学弟学妹们疯抢的“宝贝”,更有家长将“状元笔记”奉为送礼佳品。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在各大网站上,“2018版状元提分笔记”“学霸笔记”等网上热销,不过真伪却无从考证。相关老师表示,不同学生有不同的学习方法,记录笔记的方式不一样,所以学习“状元笔记”效果因人而异,不可盲目全信。

“状元笔记”网上热销

6月26日,记者在淘宝网首页输入“高考状元笔记”,一下子跳出4000多件宝贝。“衡水中学状元手写笔记”“黄冈状元笔记”“哈三中状元笔记”“北大清华状元高校学习方法”……这些“状元”遍布全国各个省份,笔记月成交记录在2000人次以上的不在少数。在百度文库里,搜索“高考状元”,相关文档超过十万篇,其中下载次数最多的是东北师范附中理科学霸数学错题集。

记者发现,这些宝贝多为手写复印版,也有整理后的打印版和电子版。单科笔记从10元到50元不等,有的甚至达到了100多元,文理综合全套笔记售价在300元左右。

“状元笔记”能否保证货真价实?记者咨询了几位卖家,他们都表示确实出自“状元”之手。记者进一步询问发现,店家口中的“状元”并不是大家平常理解的全省或全市最高分,甚至有的避而不答。

记者在一家网店看到,一套4本高中理科全套学霸笔记,售价110元,月销量达到2119件。卖家称,他们店里的状元笔记,从高一到高三,适合一切需要提高分数的学生。但当问及这些“状元”出自哪所学校时,卖家避开了这个问题仅表示“笔记是印刷版,都是正规出版社出版的,而且全国通用。”当然,“状元笔记”也不乏一些手写版,但大都字迹工整,是否真实无从证实。

记者发现,家长的评价占多数。“我们店的买家多数是家长,他们一般是给即将读高三的孩子买的。”一位淘宝卖家说。

适当借鉴不能迷信

近日,记者联系到了一位去年购买过“状元笔记”的高二学生小丁,他告诉记者,去年暑期前,他从一个学姐开的淘宝店里买了一套生物、化学、英语三科高分笔记。“据说那套笔记是河南高分学生的。”小丁说,当时他花了200多块钱买到那套笔记,仔细翻阅后,他发现在一些知识细节以及重点难点的整理方面归纳得不错。“不过,那套笔记跟我平时记录笔记的方法不一样,有的地方看起来不太习惯。”小丁说,他平时的高考复习资料很多,到底哪本有用他自己也不清楚,关键还是靠自己。

“据我了解,我们学校并不存在追捧高分学生笔记的情况,因为我们从高一开始就主张整理错题集和典型题本,到了高三,学生可以编写最适合自己的笔记。”潍坊实验中学高一级部主任邢主任说,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特点,薄弱点也不一样,对于高分学生的笔记,可以适当借鉴,但不能迷信。

潍坊行知学校副校长王汝生也表示,他们学校每年也会出不少高分学生,但不存在追捧高分学生笔记情况。“网上‘状元笔记’热卖,不过是满足了部分人猎奇心理,大多数学生根本用不上。”王汝生说。

来自潍坊四中的一位李老师担任过多年的高三班主任,他认为,“状元笔记”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家长追逐高分的心理,且不追究笔记是否真实,笔记是否实用在于看笔记的学生。“每一个学生记笔记的习惯不一样,能否领略‘状元笔记’并学到其中的精髓因人而异。”李老师说。

记者 刘江峰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卧龙东街与东方路交叉口处交通标线重新修改

潍坊市高新区卧龙东街与东方路交叉口处,有一道路交通标线,让不少市民犯迷糊。在此车道上,明显标有“直行和向左转弯”的交通标线,而向前...[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6-27
潍坊知了龟身价金贵一斤75元 市场行情不佳

潍坊知了龟身价金贵一斤75元 市场行情不佳

一场大雨过后,潍坊市市面上的知了龟多了起来。6月26日,记者走访城区几个农贸市场和超市了解到,往年要等到7月初才开始集中上市的知了龟,...[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6-27

潍坊:保安捅伤钓鱼人 被判刑4年并赔偿3万余元

潍坊市坊子区的王某是一家保安公司的保安,负责在某河景观带执勤。在巡逻过程中,王某劝阻钓鱼人李某时,李某不听,后来两人厮打在一起。王某用...[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6-26

送养猫狗为幌骗托运费 潍坊女子被骗300元

6月24日,潍坊市经济区逸景和公馆小区居民王女士反映,22日她在泰迪吧里看到了一条“因怀孕无人照顾家中泰迪,盼爱心人士免费领养……”的信息...[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6-26
潍坊临朐:同村村民因小事大打出手 双双被拘

潍坊临朐:同村村民因小事大打出手 双双被拘

“我三弟快被人打死了,你们快来……”4月24日下午,临朐县公安局龙山治安办接到张某甲报警。当民警赶到现场时,看到南官庄村村口一片狼籍...[详细]
齐鲁网 2017-06-26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大学生美育教育再添一基地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大学生美育教育再添一基地

24日上午,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与高密市姜庄镇共建美育教研基地在高密姜庄镇举行揭牌仪式。高密市委副书记孙淑芳与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刘...[详细]
齐鲁网 2017-06-26
借车给他人后报警谎称车被偷 安丘一男子被行拘

借车给他人后报警谎称车被偷 安丘一男子被行拘

因为对自己的朋友心怀不满,安丘市景芝镇男子孙某将面包车借给朋友使用后,竟报警谎称面包车被盗,企图以此诬告陷害他人。6月22日,安丘警...[详细]
齐鲁网 2017-06-26
潍坊学院2017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潍坊学院2017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6月23日,潍坊学院体育馆内气氛庄严而热烈, 2017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届6600余名毕业生圆满完成了大学生活的答卷...[详细]
齐鲁网 2017-06-26

潍坊:4处绿化带藏建筑垃圾 园林部门将进行处理

6月24日,潍坊市奎文区的王女士反映,通亭街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的绿化带内藏着一些建筑垃圾。记者走访发现,玄武东街上还有3处绿化带内藏着垃...[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6-26

青州:男子酒后发飙拿刀跟超市要钱买酒被刑拘

6月21日,青州市公安局高柳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人喝醉酒在超市内闹事,无故殴打多名工作人员并将超市内物品损坏,还用刀子对超市工作人员进...[详细]
齐鲁网 2017-06-26
安丘市禁毒预防教育基地揭牌  向社会免费开放

安丘市禁毒预防教育基地揭牌 向社会免费开放

26日是国际禁毒日,安丘市禁毒预防教育基地揭牌并正式面向社会开放。当天,首批安丘市职业教育中心的400余名学生来到基地,通过禁毒民警讲...[详细]
齐鲁网 2017-06-26
潍坊各大博物馆举办多彩活动迎七一

潍坊各大博物馆举办多彩活动迎七一

26日,记者从潍坊市文物局获悉,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潍坊各地博物馆纷纷组织举办“忆革命峥嵘岁月 追红色历史足迹”主题参观活动、“美...[详细]
齐鲁网 2017-06-26
大雨致潍坊奥文国际城电梯井进水“罢工” 爬楼愁坏孕妇

大雨致潍坊奥文国际城电梯井进水“罢工” 爬楼愁坏孕妇

正如秋女士所说,10号楼两部电梯都已经停运。不少业主都在爬楼回家。[详细]
齐鲁网 2017-06-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