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路边槐花不要随便采 食用前应用碱水浸泡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04-26 09:05:04

为防病虫害经常喷洒农药,食用或对身体造成影响

眼下到了槐花盛开的时节,4月25日,记者走访发现,城区部分路段上的槐树惨遭破坏,一些市民为了吃槐花,把树枝和槐花给钩断了。对此,医生表示,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槐花,在食用前最好清洗干净。

路边折枝采槐花

在奎文区鸢飞路与北宫东街交叉口东北侧的绿化带里生长着几棵槐树,如今枝头挂满了槐花。25日中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名中年妇女拿着顶端安着铁钩子的长竹竿在钩槐花,不少树枝也被钩断。

没过多长时间,该市民就收集了一大堆槐花。“槐花可以做饼吃,也可以蒸着吃。”这名市民对记者说。

随后,根据一些市民的反映,记者来到潍州路与鸢飞路之间的行政街路段看到,个别市民正在采槐花,有的人拿着梯子爬上树,有的拿着大长杆子疯狂拍打。“这些槐树已经生长几十年了,现在被人为折枝,实在令人心疼。”住在附近小区的张先生气愤地说。

记者沿着行政街一路向东走,发现路两边全是槐树,开满了槐花。途中,地上有很多断枝,从断茬来看,应该是近两天被折断的。

集市上卖得不错

对于很多市民来说,春天吃槐花,享受的不仅是美味,更重要的是一种怀念。为此,不少人会从集市上购买,或者利用周末时间到农村去采摘。

记者走访早春园市场、孙家大集等农贸市场发现,已经有一些摊位开始销售槐花,每斤的价格从2元到5元不等。“我们村路两边的槐树已经开花了,所以就采集了一些带到城里来卖。”来自寒亭区朱里街道的高先生说,他家里种着蔬菜大棚,基本上每天都会来孙家大集赶集,带来的槐花比蔬菜还好卖。

除此之外,还有的市民计划“五一”假期回农村老家采槐花。“槐树在农村比较常见,槐花很好采摘。”家住金鼎华府小区的居民石先生说,他老家在昌邑市围子街道民丰村,村东头有一片槐树,现在已经开花了,打算放假时回家采点。

食用前碱水浸泡

对此,市园林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城区槐树并不多,像行政街上这些树龄较长、栽种规则的槐树更加少,希望广大市民能够自觉爱护。为防治病虫害,路边的树木经常喷洒农药。对此,市民尽量不要采摘城区的槐花,以免对身体造成影响。

另外,市中医院急诊科的医生表示,槐花里富含维生素,有一定的营养价值,还可以清热润肺,降血压。但是槐花属于寒性,市民尝鲜即可,不能大量食用,肠胃虚寒或者过敏体质的人群最好少食用。另外,由于槐花比较甜,糖尿病人最好不要多吃。食用前可以先用碱水浸泡一会儿,也可以用开水焯过后再加工一下。

医生提醒,采摘食用槐花最好选择农村污染少的,不要在城市景观树街道及公园内的行道树上采摘。 记者 邓永杰 实习生 张涵 张娇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青银高速绿化修剪 提醒司机留意观察控制车速

4月25日,记者从青银高速潍坊养护所了解到,为全面提升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水平,保障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青银高速潍坊辖段即日起开展...[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4-26

潍河特大桥六月底完工 宝通街东延八月将通车

宝通街东延伸项目是疏通潍坊东西、连接中心城区与东部地区的交通干线,它的建设进度牵动着不少市民的心。4月25日,记者跟随市公路局工作人...[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4-26

高密:小伙嫌工作累 辞职做起“偷窗贼”

近日,高密警方抓获一“偷窗贼”,说起这小贼的经历让人啼笑皆非,几年前来到高密,开始是在工地上打工,后来觉得比较劳累,就动起了盗...[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高密小伙儿“靠小区偷小区” 为筹网资把自己送进班房

有句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比喻自己所在的地方有什么条件,就依靠什么条件生活,这本是一种因地制宜的变通,哎,在高密有一青年,人...[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2017潍坊市民文化节面向社会有奖征集金点子

为繁荣全市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2017潍坊市民文化节正在如火如荼的筹备中。为更好地通过文化节服务市民,潍坊市文化馆现面向社会有奖征集...[详细]
齐鲁网 2017-04-25
潍坊安丘举办“全民悦读进社区”活动 推广普通话

潍坊安丘举办“全民悦读进社区”活动 推广普通话

4月25日,记者从潍坊安丘青云湖社区采访获悉,为积极响应国家推广普通话的号召,社区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于近日举办了全民悦读普通话推...[详细]
齐鲁网 2017-04-25
潍坊3男子“劣迹斑斑” 冒充警察招摇撞骗再被抓

潍坊3男子“劣迹斑斑” 冒充警察招摇撞骗再被抓

近日,临朐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冒充人民警察实施诈骗,多人被骗钱财。临朐县公安局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由特巡警大队及刑...[详细]
齐鲁网 2017-04-25
潍坊临朐一男子非法种植罂粟1000余株被刑事拘留

潍坊临朐一男子非法种植罂粟1000余株被刑事拘留

近日,临朐县公安局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辛寨镇卧龙原收费站附近有人种植罂粟。4月19日,经缜密侦查,将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的犯罪嫌...[详细]
齐鲁网 2017-04-25

临朐市民无证无牌开车上路 被记12分扣留机动车

近日,临朐一位市民无牌无证就大摇大摆上路了,结果,被交警查了个正着。[详细]
齐鲁网 2017-04-25

临朐六百亩大棚甜瓜集中上市 果农走上致富路

春季是很多大棚水果集中上市的季节,这不,在临朐山旺镇桲林村,六百亩大棚甜瓜也集中上市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4-25
安丘:女孩路边偷车藏到失主小区 找不到车找保安理论

安丘:女孩路边偷车藏到失主小区 找不到车找保安理论

滨州一女孩在安丘打工,上班途中发现一辆未拔车钥匙的电动自行车,便动起了歪念据为己有。因担心被识破,自作聪明将电动车停放到住处对面小...[详细]
齐鲁网 2017-04-25

潍坊市奎文区全面吹响“三王一马”片区棚户区改造号角

潍坊市奎文区“三王一马”片区总占地3100亩,总规划建筑面积330万平方米,其中未改造开发区域占地1197亩,涉及1785户、6849人。今年以来,...[详细]
齐鲁网 2017-04-25
潍坊市质监局对不合格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复核验证

潍坊市质监局对不合格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复核验证

近日,潍坊市质监局组织执法人员、专家及县区局认证监管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安丘、诸城两市三家在去年能力验证中存在离群值的检验检测机...[详细]
齐鲁网 2017-04-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