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朐女子开“神仙银行” 非法敛财超1300万

来源:齐鲁网

作者:于刚 通讯员井长海 贺超 马骞

2017-04-21 20:43:04

齐鲁网潍坊4月21日讯(记者 于刚 通讯员井长海 贺超 马骞)经营佛堂,光头、穿尼姑服装, 日常以帮人看病祈福祛灾、算卦等为生,自称开设“神仙银行”,高息吸引所谓信佛心诚之人前往存钱,并将资金用于发放高利贷牟利,无奈借贷者跑路、资金链断裂,她继续高息借新还旧,最终无力维持,导致全面崩盘,涉案金额达1300余万元。临朐警方接到报案后高度重视,全面摸排线索,锁定证据,将“大师”付某某成功抓获归案。

神仙银行高息揽储

2016年6月22时16时许,临朐县公安局北关派出所接到城关街道王某某报案,2010年初,王某某夫妇认识了在县城一小区居住的临朐县辛寨镇付某某,付某某经营佛堂,自称有一个“神仙银行”,信佛心诚之人如果把钱存放在“神仙银行”,每月都会获得1.5分以上的高额利息,且佛祖会保佑存款人平安、挣大钱,并承诺如需用钱时连本带息一并返还。初始,付某某尚能每月按时支付利息,待王某某存放的资金越来越多时,付某某却以种种理由推拖,拒不支付本金及利息共计42万余元。

接到报案后,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经侦大队会同北关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取证,全面摸排受害人和付某某的信息。经缜密侦查,发现付某某(女,47岁)平时穿一身尼姑衣服,在辛寨镇和县城一小区经营两家佛堂,日常以帮人看病祈福祛灾、烧香上供、看风水、算卦等为生,收入较高。2010年,经营灯具安装生意的王某某夫妇到付某某家中安装灯具,看到付某某家中存放着大量的观音像和佛像,王某某自己也供奉着观音像,两人感觉很投缘,聊天时,付某某称有一个“神仙银行”,是神让她挣钱的,只要在她这里存钱,她会支付远高于银行的利息。王某某初始只存放了较少现金,付某某以每月月息2分按时付息,2015年3月,王某某一次性存放了38万元,加上通过信用卡套现等共计42万元,付某某以每月1.5分的利息按时付息,但在2016年后却称没钱了,拒绝支付利息和提取本金,王某某此时才意识到可能被骗了。

“大师”原形毕露

经调查,民警发现付某某以高息揽储的方式放高利贷牟利,银行资金往来巨大,多人上当受骗。民警迅速行动,将犯罪嫌疑人付某某成功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付某某对冒充尼姑,以“神仙银行”、筹资兴建养老院为名,承诺高额回报、高额利息为诱饵,非法吸收40余人共计1300余万元存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因涉案数额巨大,临朐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倪要求迅速固定案件证据,追查资金去向,全力挽回群众损失。党委副书记曾庆昌靠案指挥,从经侦大队、北关派出所抽调精干民警组成专案组,查封犯罪嫌疑人资金帐户,分头对40余名受害人和借贷人信息进行认真摸排,细致分笔统计借条、银行转帐记录等资金数额,固定证据线索。因付某某提供的借贷人部分因企业破产、养殖失败、生意亏损而跑路不知去向,民警通过借贷人亲属和村内知情人进行全面排查,认真调查借贷人和贷出资金去向。

一条条信息反馈到专案组,民警逐步摸清了犯罪嫌疑人付某某作案手法和资金来源、去向,理清了案件脉络,她的丑恶嘴脸终于原形毕露。

放贷牟利无序扩张

原来,犯罪嫌疑人付某某自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外打工,曾经开过饭店、干过服装加工门市。在外打工期间,付某某发现社会上有人对算卦、占卜、风水很感兴趣,相关从业者收入丰厚,因自己能说会道,付某某也萌生了以此牟利的念头,并开始学习相关知识。自2008年开始,付某某开始研究佛学,2009年离异后,付某某更加崇拜和迷信佛学,先后在辛寨镇和临朐县城开设两家佛堂,剃光头发、穿尼姑服装,给人看病祈福祛灾、看风水、算卦、上供,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高,付某某的收入也水涨船高,每年收入达到40余万元。

因付某某经常外出给他人烧香上供,与社会人员接触密切,信息渠道比较灵通,发现高息放贷市场需求巨大,回报丰厚。于是,付某某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使用自己的积蓄,以月息4至5分不等对外高息放贷,从中挣取较高利润。随着找她借高利贷的人员不断增多,付某某被高利润冲昏了头脑,自己的钱不能满足需求,就找以前看风水、算卦、朋友介绍认识的人和亲戚朋友,自称开设了“神仙银行”,佛祖保佑存钱人平安挣大钱,以月息1.5分至3分不等的高利息为诱饵,多次诱骗他人存钱后以更高的利息借出,从中挣取差价。

资金断裂无力回天

付某某使用“神仙银行”存款和利息收入在临朐县城购置了两处房产,添置了一辆越野轿车,前来存款的人见付某某身家越来越丰厚,且每笔资金付某某均给存款人打借条和明确记录利息情况,付息和提取本金及时,逐步赢得了存款人的信任,只要付某某开口,总能很容易从他人手中获取存款用于放贷,付某某也获利丰厚,从中挣取利差100余万元。

然而好景不长,2012年,辛寨镇经营酒瓶的齐某某借贷付某某200余万元后跑路;2013年,经营药店的山旺镇张某借贷20余万后于跑路;2014年,养鸭的辛寨镇王某某借贷100多万后跑路,开减肥门市的刘某某借贷19万元后跑路;王某某等6人借贷170余万元无力偿还。截止2015年,付某某共计600余万元本金,400余万元利息无法收回。

因回款不力,付某某的资金缺口越来越大,为防止崩盘,她鼓动在此存钱的人发动亲戚朋友继续存钱,她的存款利息也从月息1.5分逐步涨到了3至4分,最高到了6分。付某某利用借到的资金去填窟窿,支付存款人高额利息,拆了东墙补西墙,自己的收入也用来给存钱的人打利息。但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存款人对资金安全感到担心,纷纷要求提现。付某某被逼无奈,只得以筹资兴建养老院为名,争取他人的同情心,声称建好后存款人可以免费入住,并给予高额回报和利息,四处找人高息借钱续命,无奈资金入不敷出,无力回天,最终崩盘。归案时,付某某手中仅余现金300余元。

临朐公安提醒广大市民,当前,在社会上还存在迷信和伪科学的土壤,一些所谓法力无边的伪大师们利用部分群众信赖封建迷信、寻求心理安慰之机,借鬼神之名替人消灾祈福,无非是为了借机敛财或骗色,助长了歪风邪气,损害了群众利益。更有甚者,当大师与财富机遇联合,利用群众求财心理,以高息为诱饵,诱骗群众进行高丰险投资,最终局面失控,害人害己,应引以为戒。当今社会,面对所谓高额回报诱惑的时候,应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切投资,都应在合法合规的环境下进行,理性投资,安全至上。

目前,犯罪嫌疑人付某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依法刑事拘留,现已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任编辑:杨凡、王鹏、于刚]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奎文区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潍坊市奎文区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为了更好地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宣传工作,提高潍坊市民对食品安全的认识,切实增进对社会的了解,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全社会支持创建、...[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潍坊临朐一男子盗割电缆电线15起 民警出击擒贼

潍坊临朐一男子盗割电缆电线15起 民警出击擒贼

一男子骑电动车白天踩点,趁夜色到临朐县城周边厂房、大棚盗窃,连续作案15起。临朐警方经缜密侦查,摸排走访,成功将男子抓获归案。[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潍坊市组织开展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专项监督检查

潍坊市组织开展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专项监督检查

为加强电线电缆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持续提升产品质量,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近期,潍坊市质监局部署开展辖区内电线电缆生产企业全...[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潍坊图书馆开启阅读嘉年华 多彩活动迎接世界读书日

潍坊图书馆开启阅读嘉年华 多彩活动迎接世界读书日

为迎接第22个“世界读书日”,深入开展“书香鸢都、全民阅读”活动,潍坊市图书馆特别推出好书推介、朗诵大赛、好书互换、诗词讲座、文化体...[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青州启用22个路口监控 不系安全带也拍

为全面加强青州市辖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决定对以下点位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实施智...[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青州男子半年行骗20余次 敛财57万余元被抓

一手机专卖店主被他人以合伙投资为由,历时半年之久先后被骗20余次共计57万余元。4月19日,青州市公安局民警根据线索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潍坊寒亭惠和园小区突然停水 居民措手不及

4月20日,寒亭区惠和园小区的不少居民反映,19日下午小区内的几栋楼突然出现停水的情况,让居民们措手不及。对此,记者联系到了该小区物业...[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4-21

高密:“男友”竟是女儿身 诈骗3.5万被刑拘

2015年,高密女子张某认识“男友”李某,直到最近张某和“男友”分手后,才发现被骗走了钱。让其意想不到的是,自己的前“男友”竟是女儿身...[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4-21

潍坊文化路社区发放黄手环 关爱老人让爱回家

4月20日,潍坊广文街道文化路社区联合潍坊市救助站举办“关爱老人,让爱回家”黄手环免费发放活动。老年居民通过身份证登记,即可实名领取...[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青州市人民医院开展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

青州市人民医院开展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

为响应《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要求,青州市人民医院肿瘤科在宣传周期间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癌症防治宣传教育,提升公众...[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酒后打人逃匿 安丘男子被警方追赶千余米累倒在地

酒后打人逃匿 安丘男子被警方追赶千余米累倒在地

安丘一男子参加婚宴,酒后打人逃匿;民警蹲守发现嫌疑人展开抓捕,嫌疑人跑出千余米后累倒在地,被民警抓获。目前,已被刑事拘留。[详细]
齐鲁网 2017-04-20
全国大学生风筝知识大赛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摘冠

全国大学生风筝知识大赛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摘冠

19日,“爱我潍坊”第三届全国(潍坊)大学生风筝知识大赛决赛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举行。6支代表队围绕风筝历史、制作工艺、风筝会的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17-04-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