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多部门联合执法 19家无证小饭桌被取缔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03-23 09:34:03

多部门联合执法,净化北海学校周边学生用餐环境

近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城管、教育、卫计、房管、街办等部门,对北海学校周边的19家非法经营小饭桌进行集中取缔,并及时做好小饭桌就餐学生疏导,确保学生校外饮食安全,解决影响学校周边居民的扰民问题。同时,该局对辖区内有证经营的小饭桌进行全面抽检,规范小饭桌经营,为学生校外就餐安全保驾护航。

记者调查

小饭桌星罗棋布,条件参差不齐

眼下,校园周边的小饭桌生意火爆,几乎每所中小学校附近,都有十多家小饭桌。

3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高新区金马巷内,紧靠北海学校的小饭桌就有近10家。家住高新区的谢志花告诉记者,由于老人不在身边,小两口工作又忙,8岁的孩子只能送到小饭桌,既方便又放心。“我是从教育局官方网站公布的正规经营小饭桌名单里挑选的。”谢志花说。

小饭桌方便了学生和家长,却也暗藏诸多健康隐患,没有消毒设施、厨房面积狭小、卫生脏乱差……这是部分小饭桌的硬伤。这类小饭桌大多藏身于居民楼内,收费价格也是高低不等。小饭桌的服务基本包括两餐还有课后辅导,实际上有点类似“托管班”。小饭桌的安全问题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

加强我市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确保学生餐饮食品安全已成为我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重要工作,要求建立校园周边学生小饭桌、托管班餐饮服务备案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校园周边的学生小饭桌、托管班实施备案管理。

部门联动

及时疏导学生到合格小饭桌就餐

“近几天,我们已经接到6条有关北海学校周边小饭桌的投诉了。”22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食药科王科长介绍说,从16日开始,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城管、教育、卫计、房管、街办等部门,对北海学校周边4个小区及3处商务楼内非法经营的小饭桌进行集中取缔。

本次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36人,执法车辆56辆。执法人员分成四组同时进行,对非法小饭桌逐户下达责令停业通知,采取强制措施依法予以取缔。行动首日,取缔非法经营小饭桌业户19家。

此次取缔的19家非法经营小饭桌全部无证经营、无备案,大都没有任何消毒设施,没有保障食品安全的有效措施,油烟排放和餐厨废弃物处理不规范,卫生条件难以保证,缺乏消防设施和通风设备等,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这些小饭桌藏身于居民楼中,相对隐蔽不易被发现,这也给执法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此次多部门联合执法,对非法经营业户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

实际上,对辖区内非法经营的小饭桌,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早已进行详细摸底,考虑到取缔非法经营小饭桌后学生疏导问题,才没有贸然行动。为此,高新区首先指导登记两家大型规范的小饭桌,执法人员会同北海学校,通过书面通知、微信等方式,向学生家长发放合格小饭桌名单及取缔不合格小饭桌的决定,宣传非法小饭桌的隐患,安排专人协助学生更换到合格小饭桌。此次,高新区共及时疏导400多名学生去合法经营的小饭桌进行就餐。

疏堵结合

蹲守防“复燃”,帮符合条件的办证

22日上午,在清荷园小区内一家名为“三禾睿智”的托管中心正式通过多个部门的审查,这是此次被取缔的19家非法经营小饭桌中第一家即将取得经营资质的。

“多个部门现场办公,对我们进行指导、审查,我们很快就能合法经营了。”该托管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小饭桌已经营1年多,虽然各方面条件符合要求,但是一直没有办证,这次接受教训,而且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很快取得经营资质,这才能保证小饭桌长远经营。

当天上午10时,执法人员在已经依法取缔的小饭桌周围进行定点蹲守,确保这些非法经营的小饭桌“不复燃”。据悉,此次取缔行动将持续开展1周—2周,彻底取缔辖区内非法经营的小饭桌。

监督规范

对全部合法经营小饭桌进行抽检

除了依法取缔无证经营的小饭桌外,对有证经营的小饭桌进行全面检查和规范也是这次行动的重点工作。22日上午,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新城西市场监管所的十几名执法人员集体出动,对北海学校周边的11家有证经营小饭桌进行专项监督抽检行动,确保小饭桌规范经营,保证学生们的饮食安全。

执法人员分两组分别对这11家小饭桌进行抽检,认真检查经营者的“学生小饭桌登记证”等各类证件,索要购物票据,详细询问购买地点、价格等。检查中,执法人员对面食、菜品成品、水果和原料等进行取样,之后进一步化验。

执法人员特别对各家小饭桌的留样环节进行了检查和指导。“留样是食品安全管理的重要环节,每种食品的留样不少于200克,留样时间不少于48小时。”执法人员说,一旦发生集体食物中毒等事件,留样将发挥关键作用。

执法人员提醒家长,一定要选资质齐全、具备餐饮服务许可证和从业人员健康证、食材新鲜无污染、消毒卫生良好的小饭桌。如果发现小饭桌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市民可拨打12331电话投诉举报。记者 陈静静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清明祭扫直通车线路有变 潍坊市民注意查看

为错开清明节假期期间的祭扫高峰,潍坊市灵山仙庄管理处于3月31日至4月2日及4月4日继续开通免费便民直通车。[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3-23

青州聋哑人偷小孩视频传遍朋友圈 实属捕风捉影

前几天网上疯传在青州高柳有两名聋哑人偷孩子,事件发生后,青州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的民警随即将两名聋哑人带回派出所询问。通过调查,发...[详细]
齐鲁网 2017-03-23

潍坊:男子腿受伤 诸城安丘奎文三地交警接力送医

近日,潍坊诸城就有一位男子意外双腿受了很严重的伤,急需送到潍坊市一家大型医院救治。当时天色已晚,伤者朋友打电话求助到交警部门。诸城...[详细]
齐鲁网 2017-03-23

昌乐一公司遭骗子冒充老板 网上被骗转账18万

近日,潍坊市昌乐县的一家公司遇到了网络骗子假冒老板的骗局,财务人员信以为真,被骗网络转账18万6千元。[详细]
齐鲁网 2017-03-23

潍坊奥迪尔爱心义工走进聋哑学校传递爱心正能量

3月22日上午,由潍坊市奥迪尔公益服务中心发起的“为爱而行 关爱留守儿童”大型公益活动第一站走进了潍坊市聋哑学校,爱心义工们给聋哑学校...[详细]
齐鲁网 2017-03-22

潍坊一人行道角铁挡道险绊倒行人 盼相关部门处理

3月21日,市民吴女士反映称,在奎文区虞河路与东风东街交叉口北约300米路东侧的人行道上,一块“T”形的角铁(上图)险些把她绊倒。[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3-22

潍坊中水回收项目投入太大 不少开发商望而却步

3月21日,记者在城区走访发现,浪费水的现象依旧存在,尤其是废水浪费严重,小区中水回收利用依旧面临难题。市节水办向市民倡议,共同节约...[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3-22

潍坊:丈夫车祸妻子重病 全村人伸援手帮助

前几年,潍城区望留街道辛庄村的高建中突遇车祸,至今干不了体力活,家里的重担就落到了他妻子刘桂花身上。然而,刘桂花如今患上了膜性肾病...[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3-22

蔬菜价格集体“跳水” 产量提高不少地方现滞销

3月21日,记者走访了解到,随着我市气温回升,产量提高,市场上各类蔬菜的价格整体下降,其中叶类菜降价最快,菠菜甚至卖5毛钱/斤,芸豆等...[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3-22

青州:以下7种情况业主可以拒交物业费

物业费是物业产权人、使用人委托物业管理单位对居住小区内的房屋建筑及其设备、公用设施、绿化、卫生、交通、治安和环境等项目进行日常维护...[详细]
齐鲁网 2017-03-22

滨州工人手被机器绞伤 潍坊交警急送医治疗

近日,滨州一名工人在工作的时候,手部被机器绞伤,急需到潍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八十九医院进行救治。正直晚高峰,路上是车多人多,万一耽...[详细]
齐鲁网 2017-03-22

临朐:彩虹服务队在行动 当好农民的电保姆

近日,临朐县电业局组织彩虹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为大棚种植户们的用电进行了专项检查,保障用电安全,消除火灾隐患。[详细]
齐鲁网 2017-03-22

临朐:邮寄颁新规 禁寄从58种增至188种

最近,很多人在邮寄香烟、白酒等物品时发现,许多快递公司有了限制,不像以前可以随便快递了。原来,新颁布的《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里,...[详细]
齐鲁网 2017-03-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