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快递企业管理有漏洞 代签收较普遍冒领时有发生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03-03 09:26:03

近日,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他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快件就被签收了,甚至还有的快件被别人取走。3月2日,记者采访发现,快件被签收的情况普遍存在。对此,市消协表示,未通知收件本人而出现快件丢失、损毁的情况,消费者可要求快递企业赔偿。

市民反映

快件放“中转站”

结果被人错拿走了

家住高新区福海花园小区的郑女士近日遇到一件烦心事,她从网上购买了面膜,接到快递员的到货通知后,去小区快件“中转站”领取时,却发现已经被别人拿走了。

李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小区里有个小超市,快递员都把快件放到那里,然后叫收件人去领取。“物流明明显示已被签收,我也接到快递员的送货电话。”李女士说,她来到小超市,始终没有找到自己的快件。

情急之下,李女士询问了小超市的老板。对方表示只提供存放快件的地方,并不给收件人签收和保管,对此他表示不承担责任。

李女士又给快递员打了电话,快递员表示确实把快件放到了小超市里。“如果快件是在超市里丢失的,店主应该帮着找找。”李女士说,就在她与店主争执时,一位居民来到超市里,表示拿错了快件,“原来这位居民和我同名同姓,匆忙中拿错了,还好人家给送了回来。”

快递员只发短信

把快件放在店铺里

春节过后,家住奎文区金都时代新城小区的李先生网购了一套餐具,理论上三四天就能送来。可是十几天过去了,他仍没收到快递员的送件电话,这让他感到很奇怪。

“当时我从网上查看快件送达流程后发现,快件已经被签收了。”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东门旁边有两个店铺帮着代收快件,于是他立即前往查找,终于在一堆快件中找到了自己的快件,“当时店老板告诉我,快件是快递员直接送过来的,他只帮着代收,不负责通知收件人。”

李先生有点摸不着头脑,明明没接到快递员的签收电话,快件就被签收了,万一出现问题谁来负责?“快递行业明确规定‘先验货后签收’,即使本人不在,快递员也应该打个电话通知一下吧。”李先生说,他后来发现手机里有一条几天前的短信,内容为“您的快件已送达,请注意查收”。

“所幸购买的餐具没出问题,否则就没法退货了。”李先生气愤地说,他遇到过多次快件莫名被签收以及快递员只发短信通知的情况,对此他已经向消协部门进行了反映。

验证码发送错误

快件被别人取走了

近日,家住坊子新区的李女士购置了一件价值490元的衣服,通过快递公司邮寄。可是时间已过10天,李女士仍未收到衣服,经查询发现该快件被放于小区门口的蜂巢快递柜中,记录显示快件已被取走,但李女士并未取件。对此,李女士很生气,于是投诉到消协。

接到投诉后,坊子区消协立即与该快递公司联系,了解情况。原来,负责派送的工作人员是一名新手,业务不熟悉,责任心不强,在送该快件时未打电话给收件人,而是直接将快件放到了快递柜中。因发件人电话写得不清楚,该快递员发送取件验证码时电话错了一位,快件被别人取走了。

随后,快递公司联系取错件的人,此人一直不接电话,该邮件无法追回。消协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有关规定,快递公司应该对该邮件丢失负全部责任,承担给消费者造成的损失。通过消协调解,快递公司按衣服的购置价值赔偿消费者损失490元。

记者探访

代签收现象较普遍

万一丢失易产生纠纷

不少快递员表示,如果每个快件都让收件人当面验货签收,有很大难度,而代签收是一种普遍现象。把代签收的快件放在特定的存放点,然后收件人来领取。

申通快递的一名快递员表示,他们也希望收件人能够自己来签收,这样谁也不会担责任。可是遇到收件人上班、出差等,不会亲自来收件,只能代签收。“如果收件人不让代签收,我们就会改天再来送。”该快递员说。

“公司要求员工在派送快件时必须打电话通知收件本人,如果本人无法签收,可以找朋友或同事代签,我们不能直接放到单位的传达室或小区的门卫处。”圆通快递的快递员王先生说,代签收虽然方便也能节省时间,可一旦快件丢失或有问题,很容易出现纠纷。

采访中,也有市民表示,个别快递员在派送快件时,没有给收件人打电话,有的只发个短信,就放到了小区门卫或超市存放点。虽然多数情况下能取到快件,但有些不合理。

小超市帮忙存快件

即使丢失也不会赔偿

记者走访发现,几乎每个小区旁边的小型超市都会帮着暂存快件。不少市民表示,虽然这些小超市能存放快件,但如果有快件丢失,很容易引起纠纷。

对此,店主们表示,为了吸引更多消费者,才会给收件人暂存快件,但对丢失快件没有赔偿的义务。

在奎文区金鼎华府小区东门附近有三家小型超市,都会给业主暂存快件。其中一家超市的角落里堆放着大大小小十几个快件,店家表示:“收件人来取快件必须核对姓名后,才能拿快件。”

另外,在经济区金都花园小区旁边的一家超市里,同样存放着一些快件。“我们也是好心,给居民存放快件,之前也有人无意中拿错过,不过最后都还了回来。”一名工作人员说,如果快件找不回来,他们也不会赔偿,因为这里只是给存放快件,而不是签收快件。

除此之外,一些公司和单位的传达室也成了存放快件的地方。多数快递员在征得收件人的同意后,会把快件放到传达室里。

邮政部门

未经本人同意代签

收件人可以进行投诉

对此,市邮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快递企业在派送快件时,如果未经本人同意,出现代签收、延误或丢失、损毁等问题,收件人可向邮政或消协部门投诉,要求快递企业赔偿。

市消协的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相关规定,邮政企业对给据邮件的损失按照下列规定赔偿:保价的给据邮件丢失或者全部损毁的,按照保价额赔偿;部分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保价额与邮件全部价值的比例对邮件的实际损失予以赔偿;未保价的给据邮件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实际损失赔偿,但最高赔偿额不超过所收取资费的三倍;挂号信件丢失、损毁的,按照所收取资费的三倍予以赔偿。

另外,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快递服务国家标准中,快递企业、寄件人(商家)和收件人都明确了各自的权利义务。收件人收快递时,应先查看快件外包装是否完好,如果外包装完好无损,就应先签收再查看内件。如果快递员没有打电话给客户,直接将快件交由他人代签,这就造成了客户根本没机会查看外包装是否完好,也就无从谈签收了。如果出现这方面的纠纷,消费者可通过投诉或者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文/图 记者 邓永杰 实习生 张娇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草莓采摘园近年数量猛增 经营者利润下滑

随着天气逐渐变暖,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到草莓采摘园去体验采摘乐趣。3月1日,记者走访了解到,最近几年我市草莓采摘园数量猛增,但层次不一...[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3-03

潍坊一男子钱包落在朋友店里 遭七旬老汉偷窃

丢钱包,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把钱包掉大街上,可能就找不回来了。但是如果把钱包丢在亲戚或者朋友家,一般都能找回来。潍坊市王先生去朋...[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临朐县城管局开展市容市貌集中整治

为给市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营造良好的城市市容环境。3月1号,临朐县城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城区周边的落地广告牌、占道经营等现象...[详细]
齐鲁网 2017-03-02

青州:货车撞上油罐车 消防展开生死救援

对于开车的司机来说,应处处留神,如果一旦注意力不集中,就会引发交通事故。近日,青州一位司机因为开车走神,与一油罐车相撞,更为危险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3-02
潍坊环卫工李玉花:十年如一日坚守在环卫一线

潍坊环卫工李玉花:十年如一日坚守在环卫一线

2003年,李玉花在潍坊南胡村当上了一名普通的保洁员。从入行的那天开始,做事认真负责的李玉花就日复一日、勤勤恳恳地打扫着责任区内的每个...[详细]
齐鲁网 2017-03-02

临朐16岁女孩患白血病 奶奶急卖树苗救孙女

潍坊市临朐县五井镇下五井东村16岁女孩李梦云身患白血病已有七八个月,昂贵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农村家庭不堪重负。李梦云70岁的奶奶决定把自己...[详细]
齐鲁网 2017-03-02

潍坊男子假装购买电动车半路甩掉店主开溜被抓

卖电动车的邵先生跟着顾客上门取车钱,半路却被顾客甩掉,崭新的电动车被骑走,事后他才发现中了对方的“套路”,这名顾客留下的电话和地址...[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3-02

潍坊两16岁少年盗窃摩托被抓 涉案赃款达2万元

近日,奎文公安分局潍州路派出所根据警情线索,在奎文区丁家道口物流中心,抓获两名盗窃摩托车的嫌犯。[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3-02

潍坊:外卖小店良莠不齐 路边摊自己送外卖

3月1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网络订餐店发现,虽然都是实体店经营,但餐饮卫生、环境等方面良莠不齐。[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3-02

高密抑郁症男子负气出走未带手机 盼好心人留意

3月1日,老家高密市注沟镇刁家庄村的毛女士求助,称她40岁的弟弟毛金良在2月27日上午骑电动三轮车离家至今未归。由于毛金良有轻微的抑郁症...[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3-02

潍坊多小区现燃气工上门换管骗局 市民谨防上当

2月17日,以《你家燃气胶管“超龄”了吗》为题,报道了燃气胶管使用期限为两年,超期服役有风险一事。3月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有人开始借...[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3-02

临朐县入围2017年新一批农田水利项目县

记者从潍坊市水利局获悉,近日,山东省水利厅批复了2017年新一轮农田水利项目县,临朐县成功入围。据悉,该项目连续实施三年,计划总投资72...[详细]
齐鲁网 2017-03-01

潍坊市奎文区大虞街道围绕三大产业夯实经济基础

潍坊市奎文区大虞街道围绕房地产业、健康养老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三大产业夯实经济基础。大虞街道借鉴原市建设局大楼、原梦之船酒店等成功经...[详细]
齐鲁网 2017-03-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