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振华商厦除夕起停业装修 部分货架已清空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01-18 09:01:01

负一层到六层转型为全新的家居生活体验广场,会员卡内积分及购物卡余额请尽快用完

1月1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振华商厦发布公告称,该商厦将于1月27日正式停业调整装修,负一层到六层转型为全新的家居生活体验广场,七层到十层特业、各楼层特业及临街门头装修改造期间保持正常营业。不少市民得到消息后纷纷前来选购商品,一些商家也“撤柜清仓”。

探访之市民

趁着打折忙扫货

听说调整感到不舍

1月17日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潍州路上的潍坊振华商厦看到,商场内不少商家打出了“进价销售”的促销宣传,一些比较好的外套每件只售59元,有的上衣只要19元一件,不少市民忙着选购。

从坊子区赶来的李先生陪家人在商场一层挑选皮鞋。他告诉记者,临近春节,他和家人都想买过年穿的衣服和鞋子。特别是听说振华商厦部分楼层要停业装修,不少商家在打折销售,所以一家人开车来此选购商品。

“之前我也是听朋友说振华商厦部分楼层要停业装修,不少商家都在打折,我趁着中午休息的时间,来此选几件衣服,的确非常便宜。”家住潍城区齐家庄小区的赵女士一边挑选衣服一边向记者说道。

正在选购皮草的赵女士则向记者表示,她是开车从高新区来的,这里有不少商品都在打折,有的甚至打一折,她和朋友都觉得比较划算,才来此选购几件皮草。“以前我经常和朋友来此购物,吃完饭后就在商场里看电影,这里不论是购物还是娱乐,都非常不错。如果停业调整的话,我还真有点舍不得。”赵女士说。

“振华商厦是2009年进入潍坊的,以前是友谊商场的时候我们就经常来,是不少市民购物的好去处。该商场业态调整后,真不知道会转型成什么样。”家住水映幸福城小区的高先生经常来此购物,对于振华商厦停业调整,感到有些意外。

探访之商家

部分货架已清空

有的忙着打包商品

商场内,不少商家忙着打折促销,一楼的一家专柜还打出了“撤柜清仓”的宣传。该专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只是干到春节前,趁着来此购物的顾客比较多,赶紧清仓。

随后,记者又来到五楼看到,一些专柜货架上的商品已经不见踪影,只剩下空空的货架,有商家正在将商品打包。

其中一家运动品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些商家已经撤柜了,部分商品拿到了一楼进行促销,而他们也正在加紧打折销售。“据说商场部分楼层快要停业装修了,我们也赶紧将剩下的一些衣服低价处理掉。”该店家向记者表示。

而商场内的一家儿童培训俱乐部的李姓负责人向记者坦言,他们月初就接到了一位楼层经理的通知,说是商场业态调整,很快就要停业装修,据说是要改成一个家居生活体验广场。可是他们是2016年5月签的合同,一共三年,还没有到期,现在正在等待通知。

当天下午,记者从潍坊振华商厦了解到,该商厦将于1月27日正式停业调整装修,负一层到六层转型为全新的家居生活体验广场,七层到十层特业、各楼层特业及临街门头装修改造期间保持正常营业。

由于装修改造后业态有所调整,市民振华会员卡内积分请于1月27日前兑换使用完毕。而持有振华商厦购物卡的顾客,请尽量于1月27日前到店消费使用完毕。装修升级后的家居生活体验广场预计将于今年5月对外营业。

现状

潍州路商圈竞争激烈,振华商厦不温不火

曾几何时,在胜利东街与潍州路交叉口北,相隔不到一百米的路两侧,乐购超市与振华商厦遥相呼应,仿佛见证着潍州路的繁华。乐购是跨国连锁商超,振华商厦则是省内商超巨头,但对于潍坊来说,他们都是“外来户”。和俗话说的“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不同,乐购超市和振华商厦自入驻潍坊起,就没有真正红火过,运营一直举步维艰。

在潍坊运行的这几年,两家商超一直相爱相杀。2014年10月31日,乐购超市因为经营不善等原因正式退出潍坊。竞争压力减小,这给振华商厦营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不过,好景不长,2016年9月8日,在乐购超市正式退出潍坊不到两年后,本土零售业巨头佳乐家超市正式入驻潍州路,在乐购原址新开佳乐家超市金融店,受到市民追捧。

1月17日下午,记者在佳乐家超市金融店看到,尽管是下午时段,且不是周末,也不是下班时间,但超市里依旧挤满了前来购物的市民,从零食区到蔬菜区、从水果区到肉类区,都有市民在选购商品,一片繁忙景象。

“乐购超市退出后,我经常到振华商厦购物,但自从佳乐家超市金融店开业后,我就再也没去过振华商厦。当时觉得振华商厦面临的竞争压力会非常大,没想到不到半年时间就支撑不住了。”家住奎文区力拓国际小区的刘先生说。

最近两三年,好几家大型外地商超已退出

潍坊是山东半岛的交通枢纽,正是这样独特的地缘优势,让潍坊成为商家必争之地。作为一座人口只有中等规模的地级市,潍坊拥有的商超数量和规模都让人咋舌。在前几年,除了本土的佳乐家超市、世纪泰华、丰华超市等零售业巨头外,还有万达、银座、沃尔玛、大润发、永旺、乐购、振华商厦、乐天玛特等国内外知名大型商超。不过,这些在全国分店无数,有着国际先进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的外地商超,在潍坊的发展情况普遍不是很好,甚至有的在苦苦支撑几年后,最终败走。

2002年5月,青岛百盛进驻潍坊,引发潍坊零售业市场大震动,但勉强维持了三年后因经营不善退出,这也是第一家从潍坊市场退出的外地大型零售企业。2011年5月,利群超市突然停业,一夜之间退出潍坊。2014年11月,全球知名的乐购超市退出潍坊。2015年1月,日本零售业巨头永旺超市退出;同年7月份,韩国零售业巨头乐天玛特超市也宣布闭店。2016年,华润万家退出潍坊。最近这两三年,已经有好几家颇有影响力的大型外地商超选择退出潍坊市场,或者谋求改变。

潍坊经济学专家王西军说,在过去这十多年时间里,潍坊地区的经济高速发展,而且由于地理优势巨大,很多国内外享有高知名度的零售业巨头选择入驻。不过,最近几年,有很多外地商超不断退出潍坊,代表着潍坊这座城市的实体零售业已经达到了基本饱和的状态。在整个大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市民的要求越来越高,市场的优胜劣汰原则更突出,很多外地商超在潍坊盈利能力不足,运营举步维艰,迫使这些商超的大本营开始“收缩战线”,或者退出这个市场,或者主动谋求改变,更好地适应这个市场。

本地商超有主场优势,运营成本相对低

针对振华商厦的停业调整,很多市民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家住经济区高速仁和盛庭小区的孙先生说,像振华商厦这种外地商超在和潍坊本地企业的竞争中并不占优势。

“自2009年入驻以来,发展得一直不温不火,感觉店里的商品数量偏少、款式偏老。相比而言,像佳乐家超市、泰华百货等本地商超更受潍坊市民的欢迎和追捧。”孙先生觉得,本地企业对本地市场的研究更深入,对潍坊市民的消费习惯把握得更准确,而这些外地企业反应都要慢半拍,“这点不足一旦被消费者抓住,对商超的影响可能是致命的。”

山东世纪泰华集团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分析道,最近这十多年时间里,有不少国内外知名大型商超落户潍坊。不可否认,这些大型商超在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上,的确有先进和值得借鉴的地方,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它来到潍坊就一定会受到欢迎。毕竟,这些先进的经营模式和消费理念不一定符合潍坊消费者传统的消费观。就目前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外地商超在潍坊都不如本地商超红火。

本地商超发展得好,有几重因素。首先本地商超占据着主场优势,无论是规模数量还是认同感,占尽地利。其次,与运营息息相关的物流运输成本相对要低,在定价上更有优势。另外,本地商超对潍坊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消费理念把握得更好,更接地气。

外地商超价格优势比较弱,卖的主要还是理念和服务,但假如这些理念和服务打动不了消费者,那消费者自然不买账。

电子商务强烈冲击,年轻人大多爱网购

除了受到本地商超的不断挤压,外地商超还面临着电子商务的强烈冲击。

王西军说,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分摊了实体店太多的利润和潜在客源,而成本的不断上升则从内部蚕食着实体零售业的根本,让实体零售店的发展雪上加霜。在这种情况下,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布局的外地零售业巨头面临的竞争压力和成本压力日益增大,他们一方面要应对本地商超的竞争,还要应对着电商和成本的挑战,可以说,摊子铺的越大,压力就越大。

在争夺消费者的激烈竞争当中,电子商务有着独到的优势,和实体店相比,电子商务有着方便、快捷、省事、优惠等诸多优势,这些都是消费者难以抗拒的,尤其是对于一些年轻的消费者来说更具吸引力。

家住奎文区盛世华府小区的王海云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网购达人,在她看来,网购最大的优势就是省钱省时间。王海云说,平时工作非常忙碌,很少有时间出去逛街,她觉得网购就非常方便,除了平时吃的用的穿的,甚至家里用的家具、电器,都是从网上购买的,质量同样有保证,而且还省去了不少时间。“我身边的很多同事朋友平时都很少逛商场、超市,我觉得商场、超市对我们‘85后’的年轻一代,影响力比以前要小多了。”王海云笑着说,如今春节临近,她已经开始在网上买年货了,婆婆还觉得挺不习惯。

出路

解决停车难问题

增加体验式消费模块

目前,在电商强烈冲击和本身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振华商厦将转型为家居生活体验广场。王西军指出,有几个问题值得重视,首先就是停车问题,振华商厦四周停车难人尽皆知。作为一家大型商超,振华商厦目前只有地上停车场,而且车位数量有限,这显然不利于长远发展。

另外,振华商厦虽然位于城市繁华中心地带,但四周的单位比较多住宅小区有些少。来这里的消费多数是流动人群,固定客户本身数量并不多,而且还面临着佳乐家超市金融店的竞争。调整以后,必然要想法增加自己的盈利模块。

王西军表示,一家成熟的实体店,定位必须准确,在目前这种形势下,原来单纯的销售平台已经无法满足市民的需求,需要演变为集消费者交易、交流、体验、享受于一体的载体。“这其中一定要着重增加体验式业态,不断增加体验式消费板块,毕竟这是电商无法提供的。”王西军说,实体零售店只有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充分满足消费者对商品的体验感和在购物时的心理需求,才能在跟电商的激烈比拼当中杀出重围。

记者王路欣 赵春晖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家居卖场促销大战 选家居需了解卖场定位

不少消费者表示,潍坊的家居卖场挺多,知名品牌每家卖场都有,各家卖场有什么优势?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在逛家居卖场之前,要提前做好功课...[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18

潍坊孤寡老人澡堂洗澡时昏迷入院 市民帮寻亲

1月16日,潍城区一位老人在澡堂洗澡时,突然昏迷不醒,被送到潍坊市脑科医院,得到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18

潍坊女童患病化疗差八万 盼好心人伸援手

潍城区南关街道徐家村38周岁的李洪梅双脚先天性残疾,丈夫徐文隆是一名慢性甲亢病患者。没想到不幸再次降临,在2016年9月初,他们的大女儿...[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18
潍坊火车站进站乘车小贴士 助旅客顺利返乡

潍坊火车站进站乘车小贴士 助旅客顺利返乡

春节假期将至,伴随春运启动,火车运输客流开始进入高峰,但是由于很多旅客的乘车习惯及不了解进站乘车规定等原因,导致其进站受阻,行程紧...[详细]
齐鲁网 2017-01-17

春运启动 临朐交警上路严查保安全

今年春运从1月13日至2月21日,共计40天。连日来,临朐县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开展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客货道路运输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17-01-17

潍坊:春节气息渐浓 鸡年饰品受青睐

日前,记者走访市区小商品城、花卉市场、商场、超市发现,市场上的“年味”日渐浓厚,大大的福字,喜庆的春联,红红的灯笼、精美的盆栽……随着...[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1-17

青州:欠款不肯还偷卖查封物 养猪场内搜出现金

青州王坟镇的林某夫妇开了一家养猪场,四年前在高某处赊购了近3.5万元的饲料。高某多次催要欠款均未果,无奈起诉至青州法院庙子法庭。[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17

诸城:偷车牵出13起入室盗窃案 涉案5万余元

电动车被盗,民警次日抓获3名嫌疑人,牵出涉案价值5万余元的13起入室盗窃案。[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17

淄博小伙苦寻诸城亲生父母 盼热心市民帮忙

1月16日,家住淄博市张店区的徐先生求助,1988年12月22日他被养父徐祖成从诸城抱走,3年前由于一场车祸养父母离开了人世,养父临终前嘱咐徐...[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17

诸城男子沉迷网络赌博 挪用购房者首付款消费

诸城男子张某某沉迷网络赌博,积蓄花完后,又利用职务便利,在2年内分9次挪用购房者缴纳的首付款、维修资金等800余万元,用于参与网络赌博...[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17

寿光打工男子潜入小区盗窃电瓶 避开监控走楼梯

黑龙江籍男子王某在寿光打工,因缺钱花,潜入小区盗窃电瓶,为避免留下线索,他还专门走步行梯避开监控。[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17

朋友圈晒家养蘑菇引质疑 少量种植危害不大

1月16日,市民赵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他在网上买了两包“食用菌种”,让孩子自己在家种蘑菇。蘑菇长出来后,有的朋友提醒他,蘑菇生长过...[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17

潍坊:鲜花俏销“身价”看涨 受天气和春节的影响

1月16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春季临近,花卉市场逐渐升温,受今年节气和近期天气影响,鲜花生长受到限制,延迟了上市时间,货源相对紧张,...[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