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诸城市林家村镇:筑牢森林“防火墙”,紧绷防火“安全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25 15:11:02

“您好,我是森林防火员,请您下车配合接受火种检查。”这是诸城市林家村镇竹山生态谷的防火员小王每天要重复许多次的话,“按照森林防火规定,这个打火机您不能带上山,请您配合”,面对携带火种上山的游客,小王如是说。

入春以来,天干物燥,火险等级持续攀升。为切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保障森林资源和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诸城市林家村镇充分认识到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始终把森林防火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持早部署、早计划、早安排。连日来,林家村镇主要领导多次召开调度会,亲自带队督导防火工作落实情况,加大森林防火督导检查频次,全力做好防火工作。

01

据悉,林家村镇结合地域特征,完善森林扑火预案,组建了一支5人一组的全天候值班备勤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落实“六统一”制度,即统一服装、食宿、制度、标志、管理、证件管理。同时,加强网格森林消防专业队建设,按照森林防火重点网格20人以上的标准,全镇13个社区、86个网格都建立了防火期内全天值班备勤的森林消防专业队伍。

“我们配备了运输车1部、背负式风力灭火器40台、高压水泵1组、油锯10部、灭火弹2箱等专业工具,采取专项培训与应急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多次组织开展森林消防实战演练,进一步强化专业队伍对突发森林火灾的应对处置能力,提高机械使用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住、打得赢。同时,查找不足、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实战水平。”林家村镇相关负责同志如是说。

02

据了解,林家村镇始终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和针对性,在主要路口设立了永久性宣传牌、粉刷防火标语、张贴防火通告,通过广播、宣传栏、一封信等形式进行大力宣传护林防火的重要意义,镇、社区、网格逐级签署责任状,同居民签订责任书,将防火理念传达到每家每户,做到防火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形成全民参与的森林防火工作合力。(通讯员 付雪琰 赵晓晴)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