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精神动力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2-02-12 15:50:02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号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革命实践来看,伟大建党精神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产生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先驱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探索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道路中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从当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历史性飞跃来看,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来看,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宝贵精神财富。由此看来,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宝贵精神财富,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基石,必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精神动力,要切实做到学深悟透,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及其要素间的逻辑关系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认识层面,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实践层面,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意志层面,即在困难和挑战面前要不畏艰险、敢于斗争、百折不挠;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道德层面,即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对党组织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可见,认识和实践依靠于意志和道德的支撑,意志和道德的外化集中表现在认识和实践,其实质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论、人民至上论,与中华优秀文化中言行一致、知行合一的思想观念相契合。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精神动力,要充分利用平台载体,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近十几年来国家在公共服务领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搭建的公共服务平台。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精华部分,必然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根基,同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公益性、免费性、全民性的属性,决定了其必将是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有效平台载体。为此,今后的两馆一站建设、总分馆建设要进一步加强伟大建党精神的弘扬,图书馆、城市书吧、农家书屋设立伟大建党精神读物的阅览区,文化馆深入社区、乡村、学校等开展弘扬建党精神的群众文化活动,让伟大建党精神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使其“飞入寻常百姓家”,进而达到“日用而不觉”的境界。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精神动力,要创新运用文艺形式,书写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壮美诗篇

“文以载道”是中华古典文艺的优良传统,优秀的古典文艺作品首先追求“以立意为宗”。伟大建党精神,正是新时代文艺需要承载的“道”。在“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之前,革命先驱陈独秀、李大钊便积极投身新文艺运动,用文艺点燃了建党精神之火。陈独秀的《文学革命论》率先打出“文学革命”的鲜明旗帜,随后李大钊发表《什么是新文学》相呼应,主张新文学要“社会写实”,强调文学的现实性和战斗性。建党之初,共产党人往往借助于文艺作品宣传革命思想,并创建了第一个由党直接领导的文艺社团——太阳社,随后发起并领导了主导全国文艺思潮的左翼文艺运动,在文化上有力配合了苏区的反围剿斗争,当时很多文坛明星如瞿秋白、茅盾、郭沫若、丁玲、夏衍、田汉、洪深等都是共产党员。因此,作为具有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追求的政党,一定要在“两创”理论的指导下,进一步汲取红色经典文艺的创作经验,借鉴古典主义、浪漫主义、现实主义、现代主义等多元艺术表达,书写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向世人展现出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精神、智慧和力量。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精神动力,就是要在伟大建党精神“百年火炬”的照耀下,不忘初心,再接再厉,在新时代的赶考中赢得好成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鼓足干劲、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 中共潍坊市委党校 李之凡)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