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上文明灿烂辉煌 东夷文化源远流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2 16:01:02

潍上文明灿烂辉煌·东夷文化源远流长

记潍坊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系列之一

潍坊市博物馆是我市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了解它的故事,领略馆藏珍品的魅力。有利于助推潍坊市——东亚文化之都的创建,更是每一个潍坊市民了解潍坊、了解历史的良好渠道。

文化是人类,或者一个民族、一个人群共同具有的符号、价值观及其规范。从某种意义上说,人之所以是万物之灵,就在于他有人文,有自己独特的精神文化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在中国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各族人民密团结、强不息,共同创造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 

文化建设包含着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而精神文明建设,或者说人文精神建设,在现代化建设中却常常被忽略。人文精神是一种普遍的人类自我关怀,表现为对人的尊严、价值、命运的维护、追求和关切,对人类遗留下来的各种精神文化现象的高度珍视,对一种全面发展的理想人格的肯定和塑造。人文精神不仅是精神文明的主要内容,而且影响到物质文明建设。它构成一个民族、一个地区文化个性的核心价值是衡量一个民族、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的重要尺度。

潍坊市博物馆二楼,其中一个展厅取名叫潍坊简史陈列厅,简史陈列厅从文明初曦、三代英华、汉唐风韵、宋清撷珍、沧桑巨变五个主题采用各种手段,展示了潍坊千年以来区域文化的绚丽,先秦古国、两汉经史、魏晋佛教、隋唐诗书、宋金名宦、元明道教与清代文学金石艺术在这里绽放,为海岱区域文化做出贡献的同时,也成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构成格局中的重要一环。

潍坊市博物馆现存文物七万余件,藏品包含历代陶器、青铜器、瓷器、名人字画名人碑刻等多个部分,文物分门别类陈列在像潍坊简史陈列厅等四个展厅内,时间跨域千年,可以说,走进潍坊市博物馆,就是走进了潍坊八千年的区域文明,走进潍坊市博物馆,就可以徜徉于潍坊千年历史文明长河。 1979年3月的一天,初春的潍坊还是春寒料峭。当时的潍县望留公社武家村大队社员正在村子附近打井,为的是打井灌溉麦地。随着打井工作的继续,当水井挖到约9米深的时候,突然有人从挖出的土里发现了一些动物骨头类的东西。

经过有关人员对现场的精心清理,认真发掘,一具巨型大象化石便露出了真容。化石出土后,专家们对大象的骨骼进行了认真的研究,结果有了重大发现。 从出土的“潍坊象”化石可以判断该象年龄应当超过60岁。该化石的出现,为研究中更新世潍坊地区的气象环境、自然地理环境、物种分布提供了直接的物证。该物种经专家断定是当时在亚洲生存体积最大的,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象种之一。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一脉相承。人类从动物大家庭中衍生并脱离,进入原始社会,潍坊区域在距今8000年以前就产生了早期文明。先后经历了后李文化、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等文化发展序列,这视为潍坊地区文明发展初曦.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