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成语动画(十九):扪虱而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26 17:27:12

编者按:潍坊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璀璨,自古为东莱首邑、北海名城,清乾隆年间便有“南苏州、北潍县”之称。在潍坊璀璨的历史文化长河中更是产生了诸多成语故事。为庆祝潍坊建市70周年,深入挖掘成语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进一步助力“文化名市”建设,促进转型发展。即日起开始发布反映潍坊市悠久历史文化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成语动画片。

扪虱而谈

十六国时,前秦有一位名将叫王猛。

王猛出生在北海,也就是现在的山东潍坊寿光一带。那时的魏晋是一个动乱的年代,也是一个思想活跃的时代。士人们多独立特行,思想行为又极为自信风流潇洒、不滞于物、不拘礼节,又颇喜雅集。在这种环境下王猛志向高远,品性刚毅,洒脱不羁,他饱读兵书,富有才干,只等着一个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抱负。

公元354年,东晋大将军桓温北伐,驻军灞上,当时还籍籍无名的王猛听到这个消息,穿着粗布衣服来到桓温大营求见,想要得到桓温的赏识。起初,桓温并没有把这个乡野村夫放在眼里,但王猛毫不在意,在大庭广众之下,他一边旁若无人地在怀里捉着虱子,一边对天下大事侃侃而谈,分析时局利弊,滔滔不绝。桓温这才发现眼前这位扪虱而谈的寒士非同凡响,便和他亲切地交谈起来,在王猛离开时还赏赐给他车辆和马匹。

前秦苻坚听闻后,向王猛抛出了橄榄枝,任命他为重臣。王猛上任后,成为了苻坚的左膀右臂,他对内治理有方,对外横扫千军,帮助符坚统一了北方,成就一代军事家和政治家。王猛病死时,“朝野苍哭三日”。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