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成语动画(十八):绿肥红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26 17:25:12

编者按:潍坊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璀璨,自古为东莱首邑、北海名城,清乾隆年间便有“南苏州、北潍县”之称。在潍坊璀璨的历史文化长河中更是产生了诸多成语故事。为庆祝潍坊建市70周年,深入挖掘成语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进一步助力“文化名市”建设,促进转型发展。即日起开始发布反映潍坊市悠久历史文化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成语动画片。

绿肥红瘦

在潍坊青州,有一座李清照祠,原来,在北宋时,李清照与当时著名的金石学家赵明诚结婚后曾多年寓居青州。

李清照18岁便与太学生丞相赵挺之子赵明诚结为连理。婚后,两人感情融洽,志趣相投,互相切磋诗词文章,共同研究钟鼎碑石。在赵明诚编纂《金石录》的时候,李清照给予丈夫全力支持,凭借广博的见识,出众的记忆力,每当丈夫对材料出处有所遗忘疑惑时,李清照总能很快说出出处。在那段日子里,他们相互鼓励,乐在其中。

在爱情的感召下,李清照文思泉涌,一首首佳作纷至沓来,她的诗词创作进入成熟期,并形成了情景相生,形神俱似,体物超妙,绝尘去俗的独特风格。然而后来,家国动荡,丈夫离家千里,李清照相思之情日甚一日,日渐消瘦,任何花开花落,秋风春雨,四季更迭的情境都会激发她多愁善感的创作灵感,用词来寄托和表达自己对爱人的绵绵相思之情成了李清照唯一排解苦闷的方式。

在《如梦令》中,李清照写道: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后来人们就用“绿肥红瘦”来形容暮春景色。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