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成语动画(十五):操翰成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26 17:17:12

编者按:潍坊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璀璨,自古为东莱首邑、北海名城,清乾隆年间便有“南苏州、北潍县”之称。在潍坊璀璨的历史文化长河中更是产生了诸多成语故事。为庆祝潍坊建市70周年,深入挖掘成语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进一步助力“文化名市”建设,促进转型发展。即日起开始发布反映潍坊市悠久历史文化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成语动画片。

操翰成章

徐干,字伟长,北海剧县人,今山东昌乐人。东汉末年思想家、文学家、教育家。他自幼受家学熏陶,14岁开始读五经,废寝忘食,夜以继日,以至他的父亲常常担心他搞坏身体而加以劝阻。徐干20岁之前已能背诵五经并博览传记,文思敏捷,与孔融、陈琳、王粲、阮瑀、应玚、刘桢并称“建安七子”。

一次,徐干与一群才子们喝酒,喝的兴头上,有人提出比一比文才,大家都不甘示弱,纷纷准备笔墨,提起笔来左思右想,酝酿着怎么一展风采。唯有徐干借着酒意,提笔就写,下笔如行云流水,不一会儿,一篇辞藻华丽、立意高远的文章就呈现在大家眼前,没有人不佩服。

当时的州郡得知他的才能后,想让他来做官,徐干极力推辞了。随着他的名气越来越大,正求贤若渴的曹操将他招来,任命他为司空军谋祭酒参军、五官将文学。建安二十二年(217)春,瘟疫流行,徐干不幸染上瘟疫,不久就去世了,他的墓位于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朱里镇会泉庄东南方500米处。

后来,南朝史学家裴松之评价他,博学多才,拿起笔就能写文章。

人们就用“操翰成章”这个成语形容文思敏捷,极富文才。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