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寿光台头镇:村庄美丽“蝶变” 文明之花遍地开放

来源:寿光日报

作者:

2017-01-18 15:21:01

近年来, 寿光市台头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 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深入推动农村基础设施、生活环境等方面的发展建设,实现了村庄的美丽“蝶变”。如今,一个个村民富裕、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在台头涌现,村民的休闲娱乐生活丰富了,文明素质水平大幅提升了,乡村文明之花遍地开放。

文化“富”农  “花园式村庄”让百姓迎来新生活

“每年我们村都有新变化, 真是越来越干净, 越来越漂亮, 我们老百姓也切实得到了实惠!” 日前, 记者走进寿光市台头镇东庄村, 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 粉饰一新的砖瓦墙壁、平整宽阔的文化广场、 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一墙一幅画, 一画一风景, 让人目不暇接。 村民隋洪俊向记者介绍,“坐拥” 优美舒适的环境、 和谐文明的乡风等特点, 东庄村被老百姓们赞为 “花园式村庄”。

东庄村不仅环境优美, 而且文化氛围浓厚。 近年来, 该村先后投资60万元建设了文化大院, 图书馆、 乒乓球室、 书画室等设施一应俱全, 通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 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氛围。 东庄村不仅有文艺宣传队, 还有村级书法协会、 象棋队等组织。同时, 村里还涌现出众多群众文化带头人,年过七旬的村民隋立范就是其中一位, 他向身边村民传播先进文化, 用实际行动弘扬现代文明, 被评为寿光市首届 “乡贤”。

据介绍, 为了营造更加宜居的环境,2016年, 该村投入近百万元对大街小巷进行了全面绿化, 新栽植了一万多棵植被, 村庄绿化面积达5万平方米; 为了弘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 村里为60岁以上老人入了意外保险, 65岁以上老人根据年龄段能领到300元至1000元福利金; 为了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村集体的关爱, 村里为入二档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村民补贴 200 元, 村民每人只需缴80元, 即可享有相应的基本医疗保障,“每年重阳节、 国庆节等节日, 村里还会组织群众文艺演出活动, 不仅为村民带来文化盛宴, 还加深了村民之间的感情。” 东庄村党支部书记隋英吉介绍, 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大村庄美化等方面的投入, 栽植花木植被, 让东庄村实现三季有花、 四季常青, 达到环境卫生整治无死角。

“孝”果显著 文明村推进四德建设

“每年我们老年人都能领到多项福利, 今年也不例外, 这不, 我刚从村里领到了油、 蛋等过年物品。” 记者来到南兵村时, 村里正在给60岁以上老人分发过年物品, 74岁的程文明领到福利后高兴得合不拢嘴。 如今, 南兵村建有健身康复室、 文体活动室、 阅览室等群众娱乐基础设施, 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南兵村是30多年的文明村, 该村注重四德建设, 弘扬孝道美德。据介绍, 南兵村的幸福院是专门为老年人提供活动的场所, 老人们可以在这里看书、 下棋、 健身等。 如今村里年收入达60多万元, 村内土地已全部流转, 每位村民每年都能从村委领取1260元补助金。 为了弘扬孝德精神, 传递敬老大爱, 过年过节村委都会给60岁以上老人发福利、 给70岁以上老人发礼品, 还专门组织老年人外出旅游, 让老人安享晚年。 南兵村党支部书记苗乃东介绍, 近年来, 村委通过设置 “善德义举四德榜” 等形式, 由村民民主投票选举 “孝德”、“爱德”、“诚德” 标兵, 以榜样力量传递文明正能量, 村风、 民风越来越好。

东庄村、 南兵村等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也带动了寿光市台头镇周围村庄的发展。 全镇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实施村庄连片整治工程, 两年投入6000多万元, 硬化街巷、 出入村路36公里, 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 在环境卫生整治方面, 推行村庄 “精细化管理”, 成立环卫绿化管护队伍, 引导村民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 该镇还成立乡贤参事会, 发挥乡贤能人作用, 让乡贤成为引领乡风文明和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同时, 成立红白理事会, 修订了村规民约, 倡树厚养薄葬。

此外,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文明行动, 该镇不断丰富文化载体, 提升思想道德建设。 比如扎实推进 “四德工程”, 选树四德榜样, 推荐寿光好人30多名; 利用儒学大讲堂平台, 定期开展传统文化宣讲活动;每年举办一届文化艺术节, 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

据寿光市台头镇党委工作人员介绍, 下一步, 该镇将继续抓好镇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各村文化大院建设, 进一步提高标准, 配齐设备,依托书法、 楹联等文化社团组织开展系列特色文化活动。 同时, 抓好农村道路绿化、 硬化、 亮化、 美化、 净化, 打造宜居生活环境, 积极推进移风易俗, 引导树立健康向上的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邢潇文、李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寿光市圣城街道再出击 铁腕关停企业226家

连日来,寿光市圣城街道持续加大安全生产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检查力度,出重拳,下猛药,狠抓安全生产不动摇。[详细]
齐鲁网 2017-01-16

寿光市副市长刘建东到纪台镇调度安全生产工作

近日,寿光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建东到纪台镇弥河烟花爆竹存储仓库、金阳光化工有限公司等地检查烟花爆竹和食品安全工作,实地督导“...[详细]
齐鲁网 2016-12-30

寿光:副市长王丽君到孙集街道现场调度安全生产

近日,寿光市政府副市长王丽君带队到孙家集街道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6-12-30

寿光:赵绪春带队到圣城街道现场调度安全生产情况

29日上午,寿光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绪春带队到圣城街道现场调度安全生产情况。市领导刘建东参加。[详细]
齐鲁网 2016-12-30

寿光:李宝华到上口镇督导安全生产工作

近日,寿光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宝华组织市总工会和安监局等相关人员到上口镇督导安全生产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6-12-30

寿光古城街道到达省级档案科学化管理先进单位标准

潍坊市档案局于12月7日到古城街道对统计档案科学化管理情况进行验收,寿光市古城街道达到了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先进单位标准并通过市级验收...[详细]
齐鲁网 2016-12-12

寿光市长赵绪春到圣城街道调研“两学一做”开展情况

11月29日下午,寿光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绪春到圣城街道调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并到万达广场、东宇文化一条街等项目现场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6-12-02

寿光市古城街道依靠“一约四会”倡导文明新风

为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摒除陋习,扼杀铺张浪费之风,寿光市古城街道狠抓移风易俗工作,依靠“一约四会”倡导文明新风。[详细]
齐鲁网 2016-12-01

寿光市田柳镇成转型样板 产业向中高端“智造”迈进

作为颇具创新基因的区域,在经济转型与产业结构升级进入关键时期的新常态下,寿光市田柳镇积极引导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同时布局新兴产业释放...[详细]
寿光日报 2016-11-28

寿光市稻田镇大棚“两改”面积达1.1万亩

 寿光市大棚 “两改” 工作开展以来, 稻田镇为激发现代农业创造力, 突出科技、 规模、 智能三要素, 引领全镇菜农实现更高层次上的增收...[详细]
寿光日报 2016-11-27

寿光市侯镇教办开展多项活动丰富校园生活

寿光市侯镇教办与当地多所学校联合开展多项活动,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详细]
齐鲁网 2016-11-24

寿光市羊口镇入围2016年度全国科学发展千强镇

2016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于近日出炉,寿光市羊口镇入围2016年度中国建制镇综合实力前1000强(全国科学发展千强镇),寿光市...[详细]
齐鲁网 2016-11-24

寿光市孙家集街道120名村民乔迁新居

从 “美丽乡村” 到小城镇建设;从旧村改造,再到如今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按照向镇区集中、 向路域集中、 向中心村集中的原则,寿光市孙...[详细]
寿光日报 2016-1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