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非常规能源技术研究中心团队:在非常规能源探索之路上争当地质勘查排头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8 15:38:11

齐鲁网潍坊11月18日讯(通讯员 赵松刚)自主实施全省含煤区第一口页岩气参数井,全省第一支走出省门开展页岩气勘查的地勘队伍,连续5年荣获局先进经济实体,连续6年承担国家地质调查项目,11人、7年、49个项目、2亿元合同额……山东省煤田地质局非常规能源技术研究中心团队努力争当地质勘查排头兵,在非常规能源探索之路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非比寻常的传奇。

7个月,570亿方资源量

2019年3月30日,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跑马坪乡木瓜村,“云宁地1井”现场,高达1米的熊熊火焰腾空而起,点亮沉寂的黑夜。这一团温暖的火焰,来自地下1500米岩层的气体,意味着“云宁地1井”为我国西南地区新区新层系实现勘探新突破奠定了基础,也意味着7个月的探索、坚守和奋斗终于迎来了胜利。

7个月,为了找寻这团希望的火苗,山东省煤田地质局非常规能源技术研究中心团队项目组扎进了宁蒗横断山区。这里群山争峙、山峰林立,河谷深切、沟壑交错,破碎带、涌水等地质条件复杂。年轻的队员们背井离乡、不惧艰险,在这个钻探“禁区”开始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辛劳,走上了页岩气的发现之旅。

“云宁地1井”距离最近的县道30公里,通往井场有20多公里是沙土路,道路崎岖难行。设备入场时又赶上雨季,中到大雨一下就是20多天,山路塌方被堵,大车无法进入,施工人员大车倒小车、小车倒肩膀,耗费23天才把设备搬运组装完成。开钻不久,漏水、掉块、卡钻等难题接踵而至。根据完井报告详细记录显示,从40.69米至75.46米,仅钻进34.77米就用了33天,6次遇卡、4次下套管、5次水泥固井,消耗水泥5.5吨。

“我们能吃苦、我们更能钻研”,团队负责人张晖介绍,在挫折面前没有妥协,项目组经过多次野外露头勘查、多手段反复研究论证,最终确定了现在的“云宁地1井”井位重新开孔,取得了成功。在成果验收会上,专家组认为,“云宁地1井”揭开的页岩气远景资源量达570亿方,展示了宁蒗—盐源地区泥盆系常规天然气和页岩气良好的勘探潜力,开辟了盆外复杂构造区页岩气资源勘查的新区、新层系,对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49个项目,2亿元合同额

从2013年2个人的项目组起步,非常规能源技术研究中心团队至今已经成立7年,东到江苏、安徽,西至新疆、贵州,南到云南、广西,北至内蒙、吉林,在全国16个省和自治区留下了奋斗的身影,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49个项目,在页岩气、煤层气、致密油气等资源勘查的新区、新层系,实现了重大发现。

山东省煤田地质规划勘察研究院副院长黄兴龙回顾7年油气勘查工作难掩自豪,“2011年底,页岩气被确定为我国第172个独立矿种。2012年2月,非常规能源技术研究中心团队就着手编制规划,在全省率先起跑。1个月后,向省国土资源厅提交了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的建议。3个月后,向省政府提交了页岩气资源潜力评价规划方案,为后续时任省长姜大明亲自挂帅,投入近亿元,开展全省页岩气勘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除“云宁地1井”外,还有3个项目具有里程碑意义,一是2013年实施的“曹页参1井”,这是山东省含煤区第一口页岩气参数井,自筹自建,首次增加钻孔内气测录井、现场解析和页岩物性、地化样品测试等工作,掌握了页岩气勘查的工作流程,是全局首次“实战练兵”,为以后承担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油气中心”)部署的页岩油气勘查项目奠定了基础。二是2014年实施的“尉参1井”,这是全局首次承担油气中心大口径钻井任务,井深2872米,展示了实施地勘深井、油气钻探的雄厚实力。此后,与油气中心建立稳定合作,截至目前已承担油气中心的21个项目。三是2017年实施的“温宿新温地2井”,这口井把油气参数井与矿产地质调查井任务相融合,成功发现石油,使阿克苏—温宿这一区块最终以8.2亿元的高价被企业收购开发。

成功实施49个项目,2亿元合同额,这是丰硕的成果,优秀的答卷,非比寻常的成绩。7年孜孜不倦的追求与探索,使非常规能源勘查成为全局由传统煤炭向多矿种、多领域提供勘查服务转型发展最大的亮点,也使非常规能源技术研究中心团队成为一支功勋卓著的团队。

11人,35项殊荣

“我们有60年煤炭勘查光荣传统和近20年煤层气勘查经验,要做就做‘排头兵’”,黄兴龙在2012年山东省页岩气资源调查与潜力评价项目评审会上的发言振聋发聩、言犹在耳。“煤炭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山东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省厅找矿突破先进集体”“山东省青年地质科技奖”“省煤田局科技拔尖人才”……团体称号奖10项,优秀项目组9个,科技进步奖16项,挂满了洁白的墙面。2019年,黄兴龙更是凭借多年的非常规能源勘查业绩,荣获第十七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荣誉称号,这是青年地质工作者的最高荣誉,全国仅675人获此称号。

光荣背后,是沉重的汗水。“曹页参1井”,作为山东省含煤区第一口页岩气参数井,施工之初,没有任何先例可循,每日进尺深度甚至不足1米。从2012年3月到2013年9年,在长达1年半的时间里,黄兴龙时常难以入寐,半夜起来翻查资料、绞尽脑汁突破方案,成为他的工作常态。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面临着一系列难题亟待解决,“传统钻探工艺无法获取页岩气勘探需要的数据,必须探索新的方式。还有来自整个行业和社会的舆论压力,到处都是质疑和反对的声音。”黄兴龙说,他们的团队有一种不服输的血性,这些压力反而使他们愈挫愈勇,“决不能放弃,一定要干成,让所有人看看。”反复查资料、反复研讨,重新绘制新图样、重新定点打井……500多天的坚守与摸索,非常规能源技术研究中心团队用敢闯敢干的毅力和过硬的实力,硬是啃下了这根被认为不可能的“硬骨头”,在全省迈出了页岩气勘查坚实的一大步。

2014年11月到2015年1月,非常规能源技术研究中心团队赴贵州开展页岩气专项区域地质调查,“经常迷路,明明看得到远处的灯光,听得到同事的呼喊,但不管怎么走,就是找不到下山的路。”张晖说,地质调查是艰苦而危险的“深山旅行”,爬山涉水,风餐露宿,在大山里走夜路,随时都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险况。张晖曾滚下10米的山沟,也曾被突然而来的暴风骤雨淋成落汤鸡,时常会遇到草丛中窜出来的蛇虫鼠蚁,甚至是凶猛的大型野兽。GPS轨迹存盘显示,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张晖和同事们走过了7000多公里的山路。7000多公里,相当于从北京到埃及开罗的直线距离,这是一条属于煤田地质人的艰难漫长而伟大的长征路。

“清参1井”施工,窦凤珂在“死亡之海”罗布泊无人区过春节,因为没有信号、电话不通与世隔绝,母亲以为儿子失踪,四处打探儿子的下落。“发地1井”施工,杨其栋在贵州大山里,度过阴冷潮湿的冬天,引发严重关节炎。“云宁地1井”施工,兰志勤往返井场必经的山路,逼仄崎岖,随时可能发生塌方滑坡。“皖阜地1井”施工,吕育林爱人临产在即,却依旧坚守岗位。无棣浅层地温能施工时,零下十几度的天气,马明永在野外测水位一呆就是一整天……在苦难面前,年轻的非常规能源技术研究中心团队队员们如山中巨石一般坚强不催,如林中大树一般高大挺拔。

非常规能源勘探,是一条艰难的探索之路、追梦之行。7年,11个平均年龄仅33岁的年轻人,无惧酷暑寒冬、暴风骤雨,奋战在在祖国的山间林海,勘探宝藏、奉献青春;7年,11个平均年龄仅33岁的年轻人,先后获得36项殊荣,这是属于无悔青春的光荣见证。不走寻常路,不做寻常事,是这支朝气蓬勃的科研团队立下的铮铮誓言,也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高速公路ETC车道改造提速 10月底前全部完成

10月17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近期,我省高速公路ETC车道改造进一步提速,10月底前全省高速公路将完成所有车道升级改造。从11月1日起,全...[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0-23

明年起ETC单卡用户不再享受ETC通行费优惠

明年起ETC单卡用户不再享受ETC通行费优惠。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记者7日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从2020年1月1日起,ETC单卡用户(未安装车载装置的E...[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8-08

雷沃阿波斯自动驾驶农机开启三夏“无人”模式

眼下,全国小麦收割大面积开镰,但今年三夏作业却发生了不小的改变。随着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卫星定位等信息技术的...[详细]
齐鲁网 2019-05-31

进城出省多业态融合发展 咸阳礼泉袁家村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5月30日,全国网络媒体陕西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主题活动来到了此行的最后一站咸阳礼泉袁家村,探访这个依靠关中民俗文化发展起来的陕西...[详细]
齐鲁网 2019-05-31

秦汉鲜花港打造国际花卉生产交易中心 助力陕西花卉产业发展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用鲜花装点生活,调剂心情。花卉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详细]
齐鲁网 2019-05-31

270万亩生态陕茶助力陕西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发展

5月29日,陕西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主题活动走进安康市平利县,平利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尚磊向媒体记者表示,平利是中国名茶之乡,早在唐代就...[详细]
齐鲁网 2019-05-30

拿到首张绞股蓝食品生产许可证 陕西平利神草园以标准化带动产业发展

5月29日,全国网络媒体陕西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主题活动来到了平利县神草园茶业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殷刚高兴的告诉媒体记者,有了这个证书...[详细]
齐鲁网 2019-05-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