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拿到首张绞股蓝食品生产许可证 陕西平利神草园以标准化带动产业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30 09:51:05

微信图片_201905300944501

齐鲁网5月30日讯 “我们这个月21日才刚刚领到了第一张平利绞股蓝食品生产许可证,成为平利县首家获得平利绞股蓝食品生产许可的企业。”5月29日,全国网络媒体陕西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主题活动来到了平利县神草园茶业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殷刚高兴的告诉媒体记者,有了这个证书,预示着平利绞股蓝产业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产业发展将会更上一个台阶。

平利绞股蓝内含皂甙、黄酮、多糖类三大物质,以其抗氧化、减肥胖、降血脂、调血压、助睡眠、调节人体机能,提高人体免疫力等神奇功效而被称之为“人类福音草”。

微信图片_20190530094450

殷刚介绍,神草园公司成立于1999年,20年来一直深耕于绞股蓝产业的开发和利用,在平利县绞股蓝产业发展中取得了第一家研究设备、第一家钻研工艺、第一家校企合作、第一家种质资源圃、第一家培育品种等多个第一,以标准化带动平利县绞股蓝产业发展。

“我们刚进这个行业的时候,整体水平都不行,还是大铁锅炒制,营养流失不说,产品的品相也难看。”殷刚说,他们通过不断的试验最终研发处理绞股蓝蒸汽杀青机,管道式热风炉,有效避免产品养分流失,而且还创新推出了热风烘炕技术,保证产品安全、卫生、高效。

为了优化品种,2007年开始,神草园公司与陕师大生命科学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利用高校的种质研发资源,先后推出了“平利1号”、“平利2号”、“福音“、“秦珑”等绞股蓝新品种。其中“秦珑”绞股蓝全草总皂甙含量高达15.28%,高出普通绞股蓝品种总皂甙含量三倍之多。

2016年,神草园公司还与西北濒危药材繁育与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合作建设落成了“中国平利绞股蓝资源圃”,占地面积50亩,共收集、种植绞股蓝新品种4个,杂交系9个,种质资源39个,对推动平利乃至全国绞股蓝产业做大做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5300944502

品质是企业的生命线,神草园公司绞股蓝基地坚决不打农药、不用催长素、采用粘虫板防虫、菜籽饼发酵有机肥、沼液灌溉、不熟不收,从源头上保证了产品的品质。

殷刚说,目前他们公司拥有19项外观专利、3项发明专利和2项科技成果,公司还参与平利绞股蓝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定,将绞股蓝的等级分为贡茶、龙须、精品、叶片四级,还开发出绞股蓝茶粉,绞股蓝酒、绞股蓝食品等深加工产品。

在企业发展中,公司还积极投身于产业扶贫,2018年对长安镇中原村60个贫困户涉及187人、正阳镇南溪河村44户160人,进行了精准脱贫帮扶,采用流转土地、提供就业岗位、配股分红、产业帮扶、定单农业、技术服务、技能培训等措施,确保公司帮扶的贫困户脱贫,目前,绞股蓝种植户农民每亩都能获得8000到12000元的经济效益。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平利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绞股蓝产业发展,积极申报将绞股蓝纳入地方特色食品管理,全力推动全县绞股蓝GAP标准化种植、规范化加工和全程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从农田到加工车间全过程保障绞股蓝产品质量安全。在中国中医科学院、陕西省卫健委等单位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下,《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平利绞股蓝》于2019年3月14日正式发布,平利绞股蓝正式被陕西省卫健委批准为地方特色食品原料。

平利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尚磊介绍,平利是中国绞股蓝的原产地,全球发现的14种绞股蓝属植物中,平利就有7种,是中国开发最早、规模最大的绞股蓝人工栽培基地县,2004年被国家质量总局确定为全国唯一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平利县绞股蓝种植面积已达到5万亩,产量达到3700余吨,产值3.2亿元,是平利县农民增收的短、平、快和比较效益高的优势产业。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